匿名2022/4/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準時下班就是不上進嗎?

我今年24,目前在代理商從事數位行銷的工作。
當初剛畢業時,我對於工作的理想是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有成長性、工時正常,且能保有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不過我現在的工作跟我當初的理想差蠻多的,每天都在加班,案子一多的時候,一個月有半個月的時間都在被案子連續轟炸,最長紀錄連續上了10天至少到11點的班,回家都已經半夜了,等於洗澡完就上床睡覺,隔天再繼續上班,不管是心理或是身理都很疲倦,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可言;而目前這份工作的薪水是30k,沒有加班費。

這陣子真的覺得很疲倦,於是請教身邊的親友,但大部分年紀較大的長輩們都認為「若之後想要有好發展的話,年輕時真的不能怕吃苦,能多做一點是一點,多做的事情就是你額外的學習機會,之後一定會用到,眼光要放遠,不能只看現在,覺得自己加班很吃虧」。

事後認真想想,其實我也不是不能接受加班,只是希望能保有工作跟生活的平衡而已,畢竟事情就是沒有做完的一天,永遠都有其他案子在同步進行,加班的時間也有很多時候是在等候客戶的回覆,時間就在無形之中浪費掉了。
希望準時下班的我是不是很不上進呢?希望前輩們能提供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7觀看 3695
回答 7

你好:
若代理商的工作資歷尚淺或畢業後從事行銷職務的整體資歷不久。可朝現階段已獲得了許多歷練機會,下階段可再如何進階的方向思考。

文中提到"永遠都有其他案子在同步進行",這在代理商很常見,表示公司案子源源不絕,也讓你有更多歷練,因為每位客戶需求不同、產業不同、品牌定位不同、客戶處事方式不同等。若還要發想創意給予建議,光手上有一個案子是針對目標年齡層25歲以下,主要鎖定女性跟另一個瞄準目標年齡層在30歲以上的青壯年,男女比例各半的案子,就可能會讓你換位思考換不停。有時候的確需喘息一下才能"換位"成功。但若能因此撐過一段時間,功力一定加乘。

但就眼前你煩惱的加班問題,文中提到"加班的時間也有很多時候是在等候客戶的回覆,時間就在無形之中浪費掉了。可想想如何就此讓處事方式再升級。例如:管理客戶。無論是口頭或書面溝通多讓顧客瞭解時效性,甚至提出希望能收到回覆的確切時間。雖然現在有很多溝通工具,但也要管理,不然就容易甚麼都想顧好卻花太多精氣神處理。

此外,碎片時間再運用,透過瞭解掌握顧客,或許可先下班換個心情吃頓晚餐,但因知道哪些緊急狀態可留意待回覆,或是隔天上班處理亦是OK。

以及讓主管、老闆瞭解,有些顧客處事狀況不太合理,適時回報手邊狀況,包括加班狀況讓上層瞭解,或許會有好方法分享給你。

希望準時下班不等於不上進。

可先試試不同處理方式,看能否改善些。再則評估身體狀況,若不影響身體,相信就此將迅速累積功力。也評估心理狀況,若覺得勉強,不甘願也容易影響身心喔。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與其說該不該加班,倒不如觀察一下辦公室的文化,因為加班的文化每個公司甚至每個部門都有一些潛規則,但也都沒有對錯,只是看怎麼應對罷了,加油💪!

1.個人是屬於支持年紀大的說法的那一派。早點苦累積實力與經驗,晚點就會輕鬆很多。
2.你的行業別就是如此模式,如果想找早九晚五的工作,可以選擇大企業或機關任職。
我不認為準時是下班跟不上進是畫上等號的。

您好:
期望準時下班並不等於工作不努力。只是在有些產業,加班就是常態。

我第一份工作也是在廣告行銷業,當時是企劃身兼 AE,後來到網路科技業改當 PM,有部分原因也是加班工時過長。而 10 多年過去,最近聽到曾轉戰到奧美的朋友描述,依舊有工時過長的現象,可見這已成為這個產業的常態了…

如果您對這數位行銷工作有強烈興趣,但希望工時適度,建議可以撐一到兩年再改到客戶端當 in-house 的行銷職務,工作時間或許可以正常些。只是注意這也是依產業而異,就我認識在 FMCG 擔任行銷職務的朋友,她們加班到晚上八、九點是常事。

所以若您有機會接觸到客戶,可趁機打聽了解,找好適當標的再跳船會安全些。

1人拍手・

您好:

有感受到您有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在此也要給予您一個肯定:「準時下班絕對不等於不上進!」

我之前也因為常常一忙就9、10點,雖然有加班費,但是內容和專案毫無關係,只是不得不做的庶務。當時也覺得自己這麼拼命努力,在老闆眼中卻沒什麼價值的自己實在很悲哀,很想放手算了,但又被必須要負責任的心態所綁住,造成痛苦不已的狀況。就在這時候剛好有個諮詢師聚會,遇到一個學長分享,他說:「我以前也是加班加到死,但後來發現,我『應該要成為老闆的劍,所以要隨時把自己磨利』。為此準時下班放鬆身心、進修等等,都是磨利的一環。」

聽到那句話,我瞬間覺得好像找到了一個可以不加班的理由。我沒有想為公司而活,這並不表示我不負責任,也不是不能吃苦,我只是在準備下一場戰鬥、活得像個人而已。

後來我致力於改善工作流程,設法讓那些會綁住我的庶務簡化、將其他部門應盡的責任分攤出去等,雖然還不到不需要加班的地步,但至少不會生活得只剩下工作。我感覺自己終於能喘口氣,開始正常地思考生活了。

您想得沒錯,工作永遠都做不完,但您有屬於您的人生。而且您也說了這工作沒加班費,那就更沒有理由加班了(有換補休嗎?沒有的話其實有違反勞基法疑慮喔)。而且身為數位行銷,不僅30K就算了,還常態性加班40hr沒加班費,連好好過生活都有問題了吧。

最後,如同葉懿心小姐所說的,廣告行銷的確比較容易加班,但仍有機會透過工作改善、溝通協調等方式減少加班時數。如果仍無法改善,那應該是主管或公司的問題,會比較建議換個公司或職務(例如下面講過的in-house行銷)。

最後留下一句勉勵:「工作可以再找,但是身體只有一個,壞了就沒了。」您不是為老闆工作,是為自己工作。而工作的理由不就是為了生活嗎?不要因為工作而丟了生活。一定要好好保重,以上!

4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本來有很多東西可以教導你,
可是這邊是公開的...

我又怕我不小心又免費又公開說太多專業又有效的解決方案...

我也不喜歡免費教人

還是直接給建議好了

請換一個
就算需要加班
你也心甘情願的工作就好了

感覺快要熬出頭了,其實再怎麼累都沒有比沒有方向或找不到工作的人心累,趁年輕可以磨練,感覺得出您很失望不停加班私生活被影響,但是累積經驗是要付出代價的,兩個選擇往外找更好的或是留著進續拚感覺快提升了.每間公司跟行業都有他的文化,對工作負責認真是正確態度,加班把事情做完還連續一段時間我只能說很可取,任何工作不要讓負面情緒佔據,好事多磨不要一直想壞得會很沒勁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