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找不到自我方向,該如何確認未來的工作方向?

國立大學財金系畢業,工作總年資8年,主要從事餐飲、業務、行政專員,每份工作約做1-2年,期間所擔任的職務有人事、出納、文管人員、職業安全人員,因過去的工作經驗中皆在小型企業,目前待業中,此次轉職對於未來工作方向徬徨與不知要如何進行選擇工作與規劃自我的未來職涯?

回答 6觀看 12892
回答 6

您好,
謝謝您提的好問題,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狀況。

首先要認清[工作和興趣是二件事情], 因為工作需要有壓力,需要付出,需要克服困難,需要努力學習才能成長,需要熬很久才能變專業。而興趣是可以隨興,儘量就好,保持開心;而當興趣變成工作,很可能就不再是興趣了。

等二要了解的是職涯規劃必須是[延續性,相關性和專業性],舉例用人單位一看一個工作年資20年,每個不同工作3~4年的人,他真不知道要怎麼用他,先不論年資要怎麼算給你,專業的部分每種工作不超過5年,都不算資深。

所以建議先做「適性測驗」,看看您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接下來找到該項工作,抱持學習的心態,努力在工作上,工作外的學習,讓自己成為該類工作的專業人員(根據統計,一個專業平均要5年才能養成)。

我想再補充一下如何找到「人生職涯」方向這件事,那就是要確立自己「人生生涯」的方向,有的人「立定志向」要多賺一點錢,讓自己和家人過比較好的生活,所以他就會往比較賺錢的公司、行業,像高科技業、電子業、金融業去努力,去打拼,遇到困難、壓力,就會挺過去,因為他有一生志業動機在心裡;而有的人認為一生只要安穩、中庸,過得去就好,那就往這方面的行業去尋找,這當然沒有對錯,只有選擇和負責而已。

不管什麼樣的行業、工作,這個世代是一個不確定的世代(這也是為什麼鬼魅之刃能吸引這麼多認同,賣超過一億本),[不斷學習],[不斷改變自己的能力],[不斷的適應變化](rolling change, rolling adaption ),朝既定的方向志向前進,變成職涯或生涯最重要的[能力],尤其我在高科技業,最有感覺,分享給大家,一起加油💪!

26人拍手・
11人肯定

樓上的前輩回答的非常完整,所以我就針對另一部分做補充,希望對你有所助益。也祝福你心想事成、找到你期待/擅長的工作。

建議可以做一個SWOT分析,先了解自己的優、劣勢 (同步也可以找先前跟你不錯的主管讓他檢閱提供方向),找到自己喜歡、擅長的進而發光發熱,你會發現一切的危機都是很好的轉機。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59QXk7

另外,如果不確定有哪些職位內容可以做為之後轉職目標,可以參考104的職務大百科,作為你下份工作的參考依據。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nav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逺的路而经历的 万非得以相信没有人希望自己一直楚于休息状态
危机便是转机 好好思考自己的优势是到底适合哪箇方向 一一列举做分析比较 如将自己的优势 弱势做列举试看看 从里面找答案或找一位对妳好有很了解妳的长者或友人替你分析看看应该是会有答案的!顺颂 安康!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我也曾經跟你一樣對於未來茫然喔。當時出社會四年,在同一家中小企業,行政庶務每個都沾一點,覺得自己做了很多事,卻不知道能持續多久。但是我後來透過有結構的方法,確實地找出了我的職志,現在也在從事理想的職務。剛好透過這個機會,可以跟你分享:

一、列出過去所從事「每一種」職務的「每一項」工作內容。
二、針對「每一項工作」,都反問自己:「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有哪些時刻曾經讓自己開心或滿足?」
三、探究那些「讓自己開心、滿足的時刻」,為什麼讓你有這些感覺?你喜歡裡面的哪些事情?發揮了哪些技能?列出那些讓你有成就感的關鍵。
四、回頭來看,過去從事的職務中,哪一項最靠近你喜歡的內容。
五、承上,如果你想要長久從事這項職務,有沒有什麼要加強的技能?

如果你能把上面這段思路走完,在職涯歷練的覆盤中,就算還沒找到喜歡的職務,也能列出自己的強項,完善你的履歷,讓適合的職務與企業有機會主動找上你喔。

以上,提供給你參考。祝你順利。

9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您的經驗很豐富,未來不論是從事何種工作,都能有很好的發展。

關於轉職,其實要考慮的面向很多,若您目前仍有意願討論,相信履歷診療室的各位前輩都很樂意與您一起討論。

祝福您。

1. 哪類型工作您較喜歡,先由您所敘述的 餐飲、業務、行政專員?任何規劃
執行前要先想好大方向.
2. 國立大學財金系對於很多雇主有吸引力,很意外沒有看到您從事銀行保險
證券類型的工作,如果是那方面乙我了解證照是有幫助的.
3. 找到方向後要開始精進或向上提升,您的年齡或許還有換的本錢,但若要換
工作是不是要能有些相通姓對於未來才有加分?一直換行一直改變類型對
雇主來說只會著重相關的亮點對您不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