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朋友介紹工作卻也因為猶豫而導致情誼破裂

私立新聞所畢業,職場有近20年經驗。面臨中年失業被裁員,幸而朋友轉介A公司(成立約2年)卻因公司喬遷時間未明確(似乎有異動),基於急著就職,我另投履歷B公司(成立20年),也幸而錄取可立即任職。因此惹來朋友(介紹A)不悅。 誠心致歉也挽救不了朋友的憤怒。被說是背信忘義,我自知理虧,也不斷致歉,卻無法接受諒解,並烙話,永不再幫介紹。不知該怎麼辦?
而A,B公司任職報到是同一天。
補充A公司 通勤一趟要2小時~管理職
B公司 通勤一趟要15分鐘~特助
通勤是我最大考量之一
我曾允諾A公司有承諾2次可任職,但遲遲未喬遷。所以才改變初衷。
(如果有順利喬遷後,通勤20分鐘)

回答 8觀看 3704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惹來朋友(介紹A)不悅。 誠心致歉也挽救不了朋友的憤怒。被說是背信忘義,我自知理虧,也不斷致歉,卻無法接受諒解,並烙話,永不再幫介紹。不知該怎麼辦?
✍🏻 因為是管理職,表示對方一定是信任您的能力,並且有向高階主管給一些個人保證或承諾,在多次確認取得可任職狀況下,最後卻遭受到這樣的對待,不僅整個布局要重新調整,個人也失了面子,可以理解對方的憤怒。但如果您並不打算依約到職,也已經不斷致歉,卻無法取得原諒,那現階段其實也沒有其他做法了。

② 補充A公司 通勤一趟要2小時~管理職,B公司通勤一趟要15分鐘~特助,我曾允諾A公司有承諾2次可任職,但遲遲未喬遷。所以才改變初衷。
✍🏻 因為個人也有相同經驗,了解2小時通勤確實是很吃力,再加上您如果是擔任管理職,下班時間晚再加上通勤時間長,長時間下來真的對體力負擔相當重,所以您的考量也是可以理解的。

③ 朋友介紹工作卻也因為猶豫而導致情誼破裂
✍🏻 個人覺得對方花了很多心思,在您最困難的時候願意伸出援手,雖然最後無法順利到職,且造成感情破裂。但這份心意您一定要記在心裡。因為特助本身性質特殊,若哪天有機會得知好的工作機會或是職缺消息,也可以試著通知引薦對方,雖然不一定就能順利挽回友誼,但還是能讓對方了解到您是個知恩圖報的人,也是感謝對方對您的用心付出。

👍🏻 在職場中雙贏的情況是大家所想要的,但因為利益原因,進而影響到兩人之間的友誼也不少見,雖然不是大家所想要看到的,但我們所能做的,並非是一直埋首在痛苦之中,或是堅持要修復友情,而是將感謝記在心中繼續往前走,讓自己有朝一日同樣可以幫助到對方,這樣也是一種回報方式。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覺得您整體的選擇非常符合邏輯
1. A公司通勤時間太長
2. A公司異動時間未定
3. 您需要立即收入
4. 您有更好的選擇

如果是一個合情合理的朋友, 他會知道
1. 未簽屬offer letter, 對公司方或員工方, 任何承諾都可以反悔, 今天如果是反過來, 公司承諾你800次, 一定會錄用你, 你還因此推掉工作B, 最後A公司取消預算, 你會恨你朋友嗎?!
2. 即便你收到A公司offer, 也簽了也去上班, 卻發現A公司整體工作與福利不甚優, 收到B公司offer, 條件更好, 也可以立刻辭職吧?!
3. 朋友永遠會為自己的朋友思考, 祝福他得到更好的機會, 有更好的人生

一次經驗認清一個朋友。
他未來不幫你介紹, 老死不相往來, 沒關係, 新公司也會有新朋友, 你可以告訴他, 我在B公司發展的好, 如果有適合職缺, 我一定會為你引薦。

以上, 別難過, 個人覺得不是你的問題~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當經過努力解釋無法獲得諒解,也因為事情剛剛發生,難免對方無法釋懷,除了繼續表示珍惜情誼以外,如果是真正的朋友,隨著時間過去慢慢地應該還會回覆以前的交情,所以先不著急,繼續表示歉意就可以了,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恭喜,40後順利轉職,你的下一步,應該是如何能順待下去,而非朋友云云。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這樣說吧, 就職涯選擇上的考量, 你的選擇是非常合理的, 但現在看來要解決的問題似乎是你與朋友的關係. 也許應該花點時間仔細思考一下, 為何他會如此生氣? 是否他為了幫你爭取這個工作機會也花了自己的人脈心力, 甚至做了某些保證, 因此連帶他覺得自己的信譽也受損? 還是有其他理由跟原因?

若能了解他盛怒的原因, 我想也許你就能針對那個因素去做回應. 我覺得朋友一場, 若是好朋友就因此不往來, 是很可惜的, 但若真心相待(真的去了解他到底不爽的點在哪, 而不是只是一昧道歉)還是換來不諒解, 那就先這樣吧.

回到朋友介紹工作這件事上, 不論是幫人介紹工作, 或是接受他人介紹工作的幫忙, 一定都還是要講一下, 以找工作的人的判斷與決定為準, 沒有保證也不需要心裡有負擔, 這樣雙方才能保有空間維持關係. 不然有的時候好意到了最後都變了調, 好友反目就太可惜了!

若有需要進一步討論, 可以再讓我知道.
Jewel

2人拍手・

謝謝您的建議,我會再試著和對方說明我的苦衷,如果得不到諒解 就只能盼望時間來沖淡,多年的情誼變調 真的是讓我所料未及,也讓彼此都上了一課

您好~
我想..朋友之間多少能體諒您當初因爲迫於壓力急著找到工作而不是故意這麼做
他是真的幫你沒有錯,您也沒有耍他
但現在說什麼友人可能都聽不進去
等對方冷靜下來後老實告訴他整個經過
我相信講開了就沒什麼問題了
很多人都遇過這種情形
誠心表達感謝與歉意 不會聽不進去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你不對沒錯啊,你應該先跟他說 我要去其他地方,先講好,不要自己偷偷做,做了就不用後悔,得不到朋友原諒也無法,你承認自己是個背信義的壞人,心裡會好過點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