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當了大概5年的家裡蹲,想問問找工作面試該怎麼講??

目前28歲,大學讀食品科,畢業後只當了2個多月的業務助理,原本負責國外訂單的處理,後來主管可能覺得我學得差不多想讓我接手另一位女同事(也是業務助理)的負責工作(國內訂單),就變成我要跟她交接,但是我問她問題她都會一臉不耐煩說她講過了就不跟我繼續講清楚,雖然可能也是我沒有一次就學會的問題,所以變得很挫折,這期間也壓力太大身體不好所以就離職了。
我的胃常常不舒服(幾乎都是常常緊張引起的),所以一直在家裡休養,然後一直在家裡的舒適圈出不去一待就待了5年,什麼事情都沒做都在玩遊戲,我深知這樣對自己很不好該努力了,最近剛跨出一步找工作,我覺得自己沒什麼技能,身體也不好只能做比較靜態的工作,所以就都找行政業務助理類的,最近投了幾封履歷也面試了2間但都沒消息。
我突然覺得是不是我這個年紀的行政業務助理不太徵了,是不是應該換其他種類的工作,又或是我面試的時候不應該老實說出身體不好,但是當面試官問我為什麼這麼久沒工作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想來這裡求助各位的意見,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5654
回答 7

我先問你幾個問題,你想想看:

1. 你想工作嗎? 工作對你來講,是存活所必要的,還是只因為別人都有工作你沒有所以有社會壓力?還是你覺得應該有工作,沒有的話只是想要的東西得不到而已?

2. 你覺得為什麼你以前不找工作在家玩了五年的電動? 那為什麼現在又打算出來找工作了? 如果找到工作你不喜歡或不適應,會不會馬上又回家打電動?

3. 你的胃常常不舒服,有嚴重到不能工作嗎?你說你的胃常常不舒服是因為緊張引起的,那不工作就不會不舒服嗎?如果工作就會緊張,你覺得你在緊張什麼?為什麼同職位的人不會緊張?

你現在的硬傷:

1. 五年不工作。這會導致所有的面試官認為你 "不想上班"。就算你的學經歷剛好適合某職缺,面試官都會對你有疑慮,你必須花比其他應徵者好幾倍力氣說服面試官。

2. 承上,就算你的學經歷剛好適合某職缺,面試官都會對你有疑慮,而據你所說,你還沒有什麼技能。

3. 以上兩點已經對你很不利,可能會逼你去選擇別人吃不消的工作,而你還 "身體不好,只能做靜態工作"。你忽略掉:靜態工作本來就比較多人跟你搶。

以上三點讓你在面試官面前完全就是 "我不想上班" 的形象。你願意為工作付出什麼? 你願意為工作忍受什麼? 以你現在的狀況來看,面試官看到的是零。

那你現在可以怎麼做?

1. 把找工作的範圍放寬,除了業務助理之外,也找其他非辦公室的工作,包括作業員,或者機電工程水電的學徒,餐飲業,房仲保險等所有不需要工作經歷的職缺。

2. 評估一下自己有什麼想要做的事,然後去拿個證照。喜歡電動的話,考慮一下動畫設計,APP手遊開發之類的工作,然後去多上一些課把基礎打好,把portfolio弄好。

3. 有關你的身體狀況,看你要先治療好,還是你下決心頂著身體狀況也要幹下去,不要跟面試官提這件事也可以。

4. 總之你要先想著 "我要不計代價,一定要先回到職場!"

我先給你建議沒有用,因為你要執行任何的建議,必須先配合你的想法,所以才請你先思考那幾個問題。

9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我的建議是重新整理專業,因為斷了五年,所以無法與時俱進,應該重新找到專業的訓練班,甚至重拿證書證照,這樣才有辦法說服主考官,應徵的時候也才說的出所以然來,因為主考官在乎的是你能不能幫這個公司做什麼樣的事情,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畢業後只工作2個月接著又空白5年,這對於你現在重新找工作確實非常不利。建議你因應市場需求及自己興趣,先進修上課建立鮮明專長,再以近期的技能及所學去應徵相關工作。

如:職訓局的課程、Google學院的數位課程等等,這些都至少跟職缺的條件比較接軌,當然你要展現決心及態度才是基本。

以上分享。要加油ㄡ~~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的胃常常不舒服(幾乎都是常常緊張引起的)
先解決這問題
腸胃吃新表飛鳴看看,

緊張建議

動畫"輝業姬想讓人告白"的輝夜姬也會緊張
後來想到緊張時擺某個動作,就不會緊張

薰衣草乳液、茶
薄荷茶
放鬆音樂

希望有幫助到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先去職訓中心上課, 透過他們轉介, 才有機會了; 通常這種履歷, 都會被我直接替除掉, 你也不能怪別人為何如此, 設身處地想一下, 你也知道原因...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身體狀況的不穩定,的確工作不易,但最重要的是心態,如果你很渴望就業,而不是有也好、沒有也好的想法,就算再辛苦,你也會堅持下去。
所以主要是心態問題,在於你想或不想而已。

3人拍手・
2人肯定

狀況:我的胃常常不舒服(幾乎都是常常緊張引起的),所以一直在家裡休養,然後一直在家裡的舒適圈出不去一待就待了5年,什麼事情都沒做都在玩遊戲。
理由:沒有。這真的很不好。只是「感覺上我的胃常常不舒服」這種,沒有真的吐血或是拉肚子之類的話,不是理由。
.
對應:先從回到職場開始。一邊找個最基本的工作,就算是麥當勞店員也好(證明:我真的認清事實,願意努力認真工作了),一邊丟履歷與學新的技能。至少,先把你的「事實狀態」拉到「有在工作中」。
.
至於怎麼回答「為何有 5 年空窗」這部份,身為社會人你要自己想。
.
而且你說你想要作的是「行政業務助理」。如果連這種事你都不能想出:既符合事實,又讓對方能夠接受的說法的話,那麼你當業務助理可能也不會作得太順遂。業務助理是要服務其他人,以及應付一堆麻煩事包含客戶打電話來罵人或是催促狀況處理,進行對應的工作。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