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一年內換了五個工作,請問面試時要如何優化空窗期原因?

我在31歲之後有累積5年多網站行銷企劃(品牌零售內容網站及媒體網站)以及近期有二年多的電商行銷經驗。

去年4月離職後,至今一年內已換了5個工作,本來預計給自己半年時間休息,但因為去年剛好滿40歲,又碰到疫情,擔心自己年紀大有點焦慮會找不到工作,所以休息了3個多月還是有去面試工作,陸續找到了五個工作,離職原因有三個是不適應環境,今年初找到工作,則是投放廣告要綁定個人信用卡,覺得要冒著卡有被盜刷風險的可能,不適合離職。

最近的一個工作是因為5月中疫情爆發,該公司完全沒有防疫分流機制,擔心會害怕染疫,有點過度焦慮離職。
若是之後面試是否能據實說出近二個工作的離職原因?而前面半年空窗期想以休息整頓狀態充實自己為理由帶過?

最近找工作透過視訊,面試官詢問到離職原因,我據實說出離職原因,而對方說他們公司也沒有分流機制,請問是否不適合說出真實離職原因?(但那時我確實是滿害怕有染疫風險)
這五個工作在履歷表中我只有寫最近的一個(2個多月),前面四個工作大多只做一個多月,每個工作中雖然做得不長,但都有學習到相關know how, 而我之前在同一個產業待久了,也想說換個產業學習,但真正進去後才發現,並沒有很有興趣,這也是換工作領悟到的收獲。請問我該如何優化這一段時間的空窗期?

2.請問40歲以後工作發展是否要找主管職?
我本身滿能獨立規劃統籌工作,也習慣一個人作業,雖然年紀大了,但評估目前還沒有這個能力當主管,且我的心態還沒有準備好,目前是想朝電商行銷發展。

3.實務經驗比較重要?還是要考完證照再找工作?
(因為目前有點經濟壓力)
電商行銷工作大多是較年輕工作者,我只有近期二年的工作是電商銷售有關係,是否難以和年輕人競爭,但我確實對電商行銷工作有興趣(而上述說的5個工作也都是電商行銷工作),我有實務經驗,但沒有特別去考證照,請問我是否要去考GA或Ads證照?因為現在很擔心疫情難找工作加上年紀大了,這一年的空窗期面試不好說原因。

懇請專業giver提供建議,謝謝!

回答 7觀看 9448
回答 7

Hi 您好,【看得多、想得多、顧慮的多】是我看完之後的第一個感受,加上近期職場環境不佳,確實讓您難為了【疫情分流、綁私人信用卡】,中年轉職除了「更注意到自我的感受」外,更要注意的是【我還能有什麼選擇】,職場上說年紀沒有影響是騙人的,所以我給您的建議

『先思考自己能接受的工作』-從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您要清楚明白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什麼工作,建議在面試前就詢問清楚,也避免頻繁的離職,如果真的還是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建議您先從不討厭的開始,「想好自己在工作的底限(雷區),面試時詢問清楚,錄取後儘量融入工作」,這是給您的您的第一個建議。

『在職場上展現自身價值』-您都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也要開始脫離舒適圈,比方說您的獨立可自行創業又或者是您的獨當一面,能帶著新人從減少摸索從中成長,目前和您同齡在職場上都是主管職較多,如果你應徵是初階職位,除了要和年輕人競爭外,也會讓人有總年紀和職位不符的想法,加上您過往的經歷,容易讓人誤會您是不穩定的因子,反而會降低面試錄取率,我會建議行有餘力,還是去挑戰主管職,會讓您有更多的面試機會,在職場上【真實我不用多】,【社會我可以多出場一點】。

3.我和您也差不多年紀,在面試中學歷、證照已經是基本盤,實務經驗和成績更是面試時,最常被出現的考題,比方說「你具體和哪些平台合作過」、「你投廣告的Roas最好的成績為何?」、「你如何經營一支產品?」,總之有經驗的面試官,就是能問出這些具體的細節,所以我的認知是在現在職競爭環境中,【學歷、證照、經歷、實蹟】都很重要,只是跟考試一樣,會隨著職務輕重不同比重有所調整,會建議您可用找工作的期間,多充實自身的能力。

以上,供您參考,也祝福您職涯順利。

13人拍手・
8人肯定

您好,
從您找工作這麼容易來看,您是一個能力很強的人,而且從你的資歷來看我覺得就是應該應徵主管的職位,給自己磨練磨練,至少也是應徵資深的人員。
證照只是做參考用而已,主要的是你在應徵職缺時,能不能說出所以然,能不能說服主考官,這就是腦袋裡真的要有東西,而不是證照。
最後,一年可以找到五個工作的能力,交不交代空窗期已經不是重點了,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一年內換了五個工作,這的確有點棘手。據實說,有優缺點。
優點是,沒有人會想一年換五個工作,依據失敗經驗的累積,接下來一定會特別謹慎的選擇,並力求穩定。
缺點是,雇主仍擔心您的穩定性不佳。

不過您已經40歲,關於據實回答的缺點,就必須強調自己已步入中年,非常清楚自己的職涯方向,也明白自己的需求。

過去有三個短期工作,都因 "不適應環境" 而離開,您自己有沒有分析,為何不適應? 未來有沒有可能重蹈覆轍? 這是很關鍵的問題。

40歲以後工作發展是否要找主管職? 要看自己是不是具備主管的特質和管理能力。您很清楚自己屬於獨立作業型,還沒有能力帶人,所以就要專注在技術的專業。

實務經驗比較重要?還是要考完證照再找工作?
因為您已表達目前有經濟上的壓力,所以以找到工作為優先。證照可以後續再考。

這個年齡標榜的就是 即戰力,所以強調您的實務經驗來說服面試官。

最後結論,我的建議,是把空窗期階段據實回答,至於在疫情三級警戒時,沒有實施分流的公司,並不優,這不是您的問題,這樣的公司,不去也罷。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6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補充說明:我目前應徵職務內容大多是朝資深行銷專員或資深電商企劃為主
關於主管職,後續我會多加努力預備
謝謝您提供建議參考!

找不到主管職位就嘗試創業吧,畢竟你一直在電商圈是熱門行業.

1人拍手・
1人肯定

電商及網站行銷是後疫情時代熱門職缺,可好好把握這個趨勢.
至於40歲及一年換五個工作的問題,前面已有多位前輩給予中肯意見.
這裹補充說明...依一般公司實務運作,看到40的數字及過多空窗期間,的確是履歷減分的主要因素.

2人拍手・
1人肯定

就是疫情推廣數位時代,廣告行銷設計,注重飲食,以及日常用品,加上現在注重健康,要往不外出行銷策略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