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熱愛投資想加入金融產業事項,沒學歷沒有證照有機會嗎?

高中畢業餐飲科,目前從事美髮行業快升上設計師,我想轉換跑道但無奈學歷關係,我看金融投資行業都需要大學學歷相關證照,有上過大學兩年餐飲系但某些原因休學,當兵完就選擇美髮業雖然已經要成為設計師,但我心中還是有一個想當投資類的人員,因為家中因素我選擇一技之長的工作,但我本身很熱愛投資的任何事項,高中時就對投資略懂成年後就開始研究進行投資,目前23歲投資經驗5年,但都是獨立分析操作沒有過團體,自己分析進展很有限摸索也很困難,想找類似工作又因為學歷不足也沒有相關經驗及證照,學歷真的沒辦法但證照還有可能,比起賺錢我更想深入瞭解金融投資的極限,難道我真的沒有辦法去做金融類的工作嗎,不管是做餐飲類還是美髮業都沒有我對金融業來的有興趣,即使忙的很晚下班依然會去研究,我知道很多大學生是專業科系畢業也很愛研究投資,公司不可能會選我這種沒學歷沒有證照的人,我頂多就是比他們暸解金融投資的細節。

回答 5觀看 2193
回答 5

相信您非常熱愛「投資」,那我們先來聊聊投資。
如同您所說的,您過去這五年來的經驗不管在研究、分析或是利得?都讓您產生興趣不斷想深入研究,在台灣和您類似的人非常多。台股第1季創天價、飆天量, 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布第1季市場資訊,參與股市交易的大戶、中實戶及散戶,分別高達3,178人、2.68萬人及389萬人,全面創新高,且大戶人數首度突破3,000人,而散戶人數單季暴增50萬人、總數直逼400萬人;上述這些都是公開資訊都可以輕鬆查到。除了專業法人、經理人外,我想相信大部分散戶可能都還有原本的職業、退休人士或是其他身份。如果單就在股市都有這麼多人投入在這件事,如果您想把「投資當成是職業」這件事,除了先認清有多少人在做一樣的事之外,另外,和投資相關的工作角色相當多,包含證券、保(產)險、銀行等等,您是否已經立定目標選定好未來想擔任的職務角色了呢?
我打個簡單的比方,比如擔任某金控基金管理人,如果沒有具備在這角色所需的學經歷,很難說服其他投資人安心把辛苦賺來的錢交給「具有五年投資經驗、分析都很精確的人」。如果我是投資人,我可能不會考慮購買這基金。在社會上商業往來是很現實的,賣不出去產品老闆會聘用嗎?機會很低。能賣座的可能都是包裝精美、話術高明或是有一定行銷策略。這中間所提的「包裝」,可能就包含您的學經歷和成功的獲利經驗。而學經歷的重要性可能也能應證您清楚了解相關法規、分析所需相關理論基礎等等。
回來談如何在學經歷還不足夠的狀態下能否跨入金融相關行業,比如保險業務類的工作跨入門檻相對比較低,且有一定培訓制度,是否也是您的考慮選項之一呢?再來是知名的保險公司內部有更多和投資理財專業部門,及協助您考取相關證照,建議可以嘗試去了解看看。
過去二十年我個人雖然從事飯店業,但所謂「投資相關」也接觸相同時間,在台灣我也是前段所說那400萬人之一,我也相信有很多和我類似的人。如果您認為投資可以當成職業,why not?就去嘗試努力看看。如果都主動嘗試也明確被告知那些「經過努力後仍舊無法突破」,那就回到本行的設計師也是您累積到現在的職業技能,餐飲專業也是。行行出狀元喔!千萬不要妄自菲博。
加油!

6人拍手・
3人肯定

1. 高中畢業餐飲科,目前從事美髮行業快升上設計師,我想轉換跑道但無奈學歷關係,我看金融投資行業都需要大學學歷相關證照。心中還是有一個想當投資類的人員,本身很熱愛投資的任何事項,難道我真的沒有辦法去做金融類的工作。
2. 看來您的微動力就在金融投資行業,喜愛研究進行投資,想深入瞭解金融投資的極限,這是您濳在推動您前進的動能。
3. 投資經驗5年,但都是獨立分析操作沒有過團體,將這些經驗整理,就是看得出有這個能力,但不需全盤托出,避免面試時經驗被偷學走。
4. 履歷資料不用透過人資銀行系統投遞,因為投遞也沒用,學歷不符。先找一家證券公司找招募人資,約見面討論,攜帶紙本履歷自傳經驗整理,可面交或郵寄。關察此家證券公司的後續作為,一家一家從中累積經驗,有一家願意試很好,若全部都無效,考財經科系大學。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現在社會,有學歷不一定代表能力。
有能力或許在求學之路不順遂,但不代表以後沒機會。
(例如吳寶春先生的案例 https://global-career.org/%E5%90%B3%E5%AF%B6%E6%98%A5/

另外《股癌》謝孟恭先生的成功之路,也可以讓您參考,
不一定要加入體制公司,才能獲取投資知識,現在學習管道很多元
例如加入相關社團或臉書...互相交流學習成長,會比你從現在補學歷及考證照速度要快!
當你在圏子裡有話語權了,其實有沒有學歷就不是問題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從您的問題當中,可以了解到您對於投資的熱情跟嚮往。但首先需要先釐清的是,您是熱愛投資、想要鑽研還是想要以此為職涯發展方向?

您是否了解跟投資、金融相關的產業有哪些職務?職務都會有學歷的要求跟限制,若您很想接觸相關領域,可先以保險業務的方向嘗試,公司會辦理課程及協助員工取得證照,透過這些方式,您也可以了解金融商品的內容。若想要再往金融其他領域發展,學歷要求需要大學以上,那麼您可以考慮將學歷補足。

公司對於職務的學歷要求,是因為工作內容所需而設定,加上現在資訊發達,很多人確實也從學生時代開始了解跟鑽研投資,建議您先了解目前自己是對金融產業那些工作有興趣?公司所要求的條件有哪些?自己目前還缺乏哪些能力?若身邊有在相關領域工作的朋友,也可以多跟他們詢問工作內容,以及他們需要考取那些證照。

我不是很了解您所謂「金融投資的極限」的意思是甚麼呢?這點您也可以再思考一下。據統計,這一兩年進行投資的散戶也很多,他們一般也都有正職的工作,網路上也有許多分享投資的心得和想法的社團跟文章,建議您可多方收集資料、了解目前金融相關工作有那些,再評估看看自己需要再多加強哪些能力,以及是否要將金融投資納為正職工作的考量。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真的很熱愛金融,那真的就要想辦法拿到證照,畢竟現在發率規定都需要證照,現在才不到25歲,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努力的,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