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科技業年資一年提離職,找工作會被質疑嗎?

碩班畢業後在半導體業擔任製程工程師,年資即將滿一年,但因認為公司沒有未來(營運規劃有問題)及部門風氣不適合(不肯教新人又把事情都丟給新人),想在滿一年後提離職,學長有提到第一分工作最好滿3年再轉別間公司的主管才不會質疑,可是同事也有很多人分享經驗認為一年就差不多可以轉,畢竟不適合就是不適合,就算再待滿3年也不見得會改變什麼,甚至多浪費兩年的時間...

自己的想法是趁還年輕有動力,要趕快找到適合自己也待的長久的公司,不知道科技業第一份工作年資一年就離職對未來職涯到底影響多深遠?

回答 12觀看 19069
回答 12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學長有提到第一分工作最好滿3年再轉別間公司。
✍ 這個部分需要向您補充說明一下,以科技業製程工程師來說,因為學習的項目很多且範圍大,一年的時間其實只能說很多項目有點了解但不是很深入,而且很多深入的專業技術,是需要經過時間及突破撞牆期才能真正理解活用,所以學長才說透過三年的時間,比較能夠將學習到的知識,實際應用在提升成果效益上的專業工程師。

② 同事也有很多人分享經驗認為一年就差不多可以轉,畢竟不適合就是不適合,就算再待滿3年也不見得會改變什麼,甚至多浪費兩年的時間
✍ 但如同您所提到的,如果真的是覺得不適合無法適應,也能將這一年的經驗成果進行整理,做為後續找工作的履歷優勢在,不用勉強繼續工作。

③ 別間公司的主管才不會質疑
✍ 關於這部分,學長其實想要提醒您的重點是,針對離職原因的回覆,以您目前的離職考量,若是尋找其他科技產業,比較嚴厲的主管可能會有一些延伸壓力測試問題,是需要您在面試時事先準備好回覆內容,舉例如下。
1. 認為公司沒有未來(營運規劃有問題)
✍ 可能會遇到詢問的問題。
1.1 您是如何判定上一家公司沒有未來?
1.2 您是如何判定我們公司未來發展好?
1.3 針對發現到的公司問題,您是否有向主管反應?
1.4 呈1.3問題,您是否有在能力所及內做一些改變?
2. 部門風氣不適合(不肯教新人又把事情都丟給新人)
✍ 可能會遇到詢問的問題。
2.1 您可以說明不肯教新人的發生原因?
2.2 面對這情況,您是否有向主管反應?
2.3 您認為公司怎樣教育訓練新人才比較好?
2.4 您有嘗試用那些方式去改變此問題?結果?
2.5 您已經有一年的工程師經驗,若在我們公司又遇到同樣問題?您的想法及作法是?

✍ 上述中包含了許多壓力測試及陷阱題,若一個回答不好,可能造成面試官對您的表現觀感不佳,影響錄取機會,而就算順利回答完相關問題,您也沒剩多少時間去說明自己的成果表現。在面對其他的面試競爭者中,這樣的面試發展是比較劣勢的。
✍ 而對於您所提到的公司未來+新人訓練問題,其實在很多公司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尤其是對於強調自主學習,要求克服問題的製程工程師部分更是高機率,所以若您想要繼續從事該職位,還是會希望您思考一下,若後續還有遇到上述問題您該如何解決。

④ 所以建議在離職原因部分,會建議您以 原公司 VS 應徵公司的優勢差異進行說明,像是距離較近、薪資高、產業內容符合興趣、大公司穩定等方面去回覆,除了回覆上比較直接簡單,也較能為您爭取到更多成果表現的時間,才能讓公司了解到您是他們需要的那個人。

👍 以上的回覆或許比較嚴厲,但為了不要讓您寶貴的面試機會,都變成為前公司的痛苦回憶錄,而且還無法取得錄取機會,給予幾點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23人拍手・
8人肯定

您好,
一年就換工作,確實會被提問到,但是因為您剛畢業,也且是第一份工作,確實也會被諒解,只要好好解釋實際工作才發掘和自己要的工作相去太遠,但同時也要能好好説明差距在哪裡,真正要的工作是什麼。

當然接下來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第二份工作只作一二年,這樣就會愈來愈會被質疑,所以一定要好好思考下一份工作是什麼,自己要弄得清清楚楚,才不會落入trial and error 的cycling 。

另外有個經驗分享,那就是往大公司前進,剛畢業的3 到5年內都是吸收學習的階段,要有successful modeling 跟隨, 才比較有底子,將來發揮的空間才會大,比如去工研院電子所修煉一陣子,再到業界,受益匪淺⋯⋯,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Jeff前輩的建議很完整, 我僅做幾點補充供你參考。

首先是認知的確認, 意思是你的現況: 一年經驗/不合適的環境, 這是一個取捨問題, 你必需要有"事情只有相對, 沒有絕對"這個認知, 我認為對你的思考才會有進展。

延伸下來的思考, 確實我也認為一年的經驗, 在多數企業的初步考量應該都會是有疑問的, 所以你必需先誠實面對這個問題, 例如:
1. 從市場面來看, 你為何絕對現職企業沒有未來? 有足夠依據嗎? 還是你個觀感?
2. 從組織面來看, 如果是我, 我會認真去評估自己在其中的替代性高不高
3. 最後帶到個人, 你目前所累積的能力, 能否支撐你面臨轉職的挑戰

我知道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 但上述三個建議多少可以幫助你理性且客觀去思考, 多去諮詢業內的人, 先確認目前公司的產品及核心能力是否是能應付市場挑戰的, 假設可以, 我會待著, 內部學習的方法是自己找的 ; 但若確實不行, 1年資歷跟大眾觀點的3年資歷, 我就認為不是這麼重要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在Fab的Process是一個專業的工作,不知你是負責哪一段的,而你是否已經在這一年中具備該專業知識及能力了?
撇開工作氛圍問題,上面的問題所要了解的是自己是否已有該技能能力?這無關乎在職多久的問題,因爲專業性是半導體廠所最注重的,不是看你的資深工作經驗有多久,而是你個人所具備的專業技能強度為何,所擁有的解決能力及方案如何,來決定你的價值。

2人拍手・
1人肯定

做一年就換比較不好但也不是完全不行.
個人建議是面談不要講太多前公司和老闆的壞話
假設台積電 美光這樣公司看上你, 當然還是趕快去.
就說公司福利好吸引人, 這是可被接受理由, 人往高處爬

2人拍手・
2人肯定

其實一年經歷,看是要在原領域繼續延伸,還是換module砍掉重練,都是可以的。
不過曾經我一位來自台積電的同事跟我說,他原本以為他很耐操,沒想到去了台積才發現,他沒他想像的那麼耐操。所以萬一您要離職去台積上班時,提醒您跟原公司保持良好關係,給自己留條退路。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累積實力與具有職涯代表作,不一定和年資有直接關係。有實力,跳槽無所懼但不必直接。無實力,跳槽僅只於浪費生命。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樣的環境一體兩面,如果往不好的方面想,就會有待不下去的感覺,但如果試著從另一面去想,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捷徑,也能讓自己接下來的履歷更精彩,增加找到更好工作與薪資的機會。的確,以一個主管要找人來說,第一份工作的長短往往會被當作抗壓性的指標,從學校畢業進到職場一定不會像在學校,畢竟,你是領薪水的,而不是繳學費學東西的。藉由這樣的環境提升自己,厚實自己的實力與抗壓性,對之後找工作會更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剛開始工作的話 只要是深思熟慮過後的決定 能知道這份工作不適合的原因是什麼 或為什麼想要換的因素是什麼 不用侷限在於做了多久 如果換了多次工作都是做不久 普遍來說會讓人質疑是個人問題 可能也要審視一下自己是否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你去面試的公司也是業內人,你現在的公司前景不行也不是新聞,在船沉前跳船逃生,人之常情吧。

您是碩班畢業又在半導體業從事製程工程師. 您在職涯的第一步已經採得相當不錯.
您發現公司的營運方向不是您所能冀望的, 當然是一個很好的想法. 但是您是否在這樣的團隊之中, 是不是也能提出一些建議讓公司能夠更好, 或是研究出更好的技術, 讓公司賺錢或省錢. (這個就是製程工作中關鍵的價值)
當然在於努力過後還是想離開, 還是會面臨類似的狀況, 「到底去哪裡好」、「有哪家要收我」, 最終還是會回歸到核心的價值, 您有沒有常識在已經有把握的機會中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而且可以驕傲地寫在履歷之中), 確保自己未來可以越發展越好. 無論是選擇和公司一起成長, 或是到新的環境之中表現被肯定.

就一個專業的科技業人力規劃顧問的角度判斷, 第一份工作待一年提離職, 基本上比較容易被原諒, 往往會被評價的部分可能是" 畢竟年輕還有機會可以嘗試"
"也許現階段還沒摸索出自己的方向", 但是重點會是下一份工作. 您所準備的能力. 心態. 帶給公司未來的價值 會是甚麼. 而這件事往往就是會成為您所期待想去的公司會不會決定給你offer的關鍵因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