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同一個公司工作20年,是否要轉職還是繼續在同一公司?

我在現職公司擔任20年的業務,退役就進公司了,到目前已經20年了。在最開始公司只有幾個人時,大家都和樂相處,不必考慮到人心的問題。
隨著人數增加,公司鬥爭也開始,一些人員想盡辦法去扯人後腿,把錯誤放大,恨不得讓不是同一國的人員都離開公司。這個風氣並不是我要的,但無能為力改變現狀。
老板對員工還不錯,只要公司有賺錢,在年終都還不錯,公司也讓員工認股,希望員工能對公司有向心力。
但公司的風氣如此,每天都要提心吊膽的,擔心自己是否有小辮子被同事抓到,這樣工作好累。
想請教以目前的情形是否還建議待在同一家公司,還是建議更換跑道?

回答 4觀看 3681
回答 4

您好:
我和您情況很類似,也是從公司很小就加入,如今也超過二十年頭了,公司目前超過三千個人。當我陷入和您同樣的境時,我常思考幾個方向:

1. 我有沒有愛這個公司。
我們從它小小的時候看到長大,它的一草一木都是那麼的熟悉,產品,客戶,流程,人來人往,我和老闆應該都有同樣的感觸,有時候我還會和他回憶一起出差,一起被客人修理,一起克服困難的往事,更何況我們是小股東之一,榮辱與共,我怎能不愛這個公司。

2. 我有沒有包容他人的心。
公司大了,不斷的引進不同的人才,每個個體,甚至團體,都有各自的個性和外來的文化,但都在為我們公司一起奮鬥,只是方法,切入的角度可能不同,我們有沒有包容他們,謝謝他們。

3.我自己有沒有與時俱進。
以前也許我們土法煉鋼,現在運用了AI,工業4.0, IOT 做自動化,我們的商業行為或行銷方式有沒有跟進。以前只要幾個人講好就好,現在有沒有訂定部門的R&R, SOP, 否則如何整合這麼多人,這麼多事。

4. 我看事情的高度有沒有和以前不同。
小公司要的是現在存活,大公司要的是策劃未來,身為老員工,我們有沒有這方面的「修行」,也就是修改自己的行為,符合「Senior」的vision和behavior 。

如果以上的思考是正向的,就沒有理由離開,沒有理由放棄我20年的因緣果。 如果是負面的,那我應該打掉從練,在這個熟悉的場域反省,修行,因為這一輩子頂多可能只有另一個20年而已。

以上個人淺見經驗提供分享,加油囉💪!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由於你是業務,我的認知上業務最重要的就是「客戶」,增加客戶的數量,增加客戶的下單數,與客戶維持良好的互動才會是你的工作重點;真有心想找麻煩的人,也就只能抓你的小辮子,但如果平時不該做的事都不碰,應該就不必擔心這樣的狀況;即便有人去嚼舌根,就用你的業務成績來證明。
除非今天你公司的老闆換人了,否則老闆跟你一同奮鬥了二十年,應該是不會輕易相信別人對你的惡意中傷;若面臨到職場小人逢迎拍馬,職務或獎金因此超越你,也不必心理不平衡,其實換個角度想想,做好自己的事,得到自己應有的,就足夠了!沒實力的人早晚會露出馬腳的。
所以我認為只是一些不良同事的作為讓你不愉快,實在不應該成為你放棄辛苦成果的因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是104獵才顧問Seven,感謝您的提問,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其實職場沒有所謂絕對好跟絕對不好的環境,就算離開目前公司,在目前疫情肆虐的狀況下,多數產業都受到衝擊跟影響,下一間公司不見的會比較好,所以我建議可以用「綜合評分」的方式來做評估,你可以設計一個表格,看是留在目前公司比較好?還是趕緊轉換環境為佳?對於下一家公司的評分條件請參考如下,您也可以依所需調整評分比重及增減項目,舉例來說,一般人可能會考量的因素如下:
1. 公司/產業前景與發展(這可能是會優先考量的)
2. 薪資待遇(這是最現實的)
3. 個人升遷與發展(這間公司是否值得長久待下去)
4. 未來好不好轉換工作(轉換跑道)
5. 通勤時間(這可能會影響每天上班心情)
6. 公司文化/管理模式是否合適
7. 公司上司/同事/部屬是否好相處(可參考如面試趣之類的網站)
8. 其他個人評分項項目
馬雲說:「員工離職的理由林林總總,最真實的只有兩條: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這些歸根究柢就一條:幹得不爽。」,104人力銀行也有提供從薪酬、情緒、學習、發展四大向度,發展出「S.M.L.D」轉職檢核簡表,也一併提供您做為參考。希望以上分享對您有所幫助。

3人拍手・
2人肯定

金鏞在《笑傲江湖》中說了句名言,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不論在哪一家公司,都有可能遇上這些喜歡把人錯誤放大且為了凸顯自己的人,這樣的環境,不是一個人可以去改變,但你可以改變的是你看風景的心情,讓自己很多事都能同步給自己的主管和同儕,代表我也不怕你看,就算有小失誤被糾正了,也能自嘲又自解的讓尷尬的氣氛化解,同時,也讓那些想讓你穿小鞋的同事看見你的大氣與化解危機能力。
真的無法化解想轉換工作,依年紀與目前的時機,會比較建議你可以邊工作時試著去談談看幾個工作,不見得真的會轉職,但至少可以轉化自己的心情,如前面說的,或者我們無法改變江湖,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看事情(風景)的心情,希望對你有幫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