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午休不跟同事們吃午餐,感覺像邊緣人,該怎麼做比較好?

現在是我畢業後的第三份工作,我有個問題可能很蠢,但一直困擾我很久,請問各位前輩,大家的午餐都會跟同事一起吃嗎?因為我自己都從家裡帶便當,所以常常自己在位子上吃,但同事大多都是出去外面用餐,之前在小公司只有10幾個人還沒什麼感覺,但是現在換的這間公司很明顯一到中午大家幾乎都外出,我們部門只有我一個人帶便當,本來覺得沒什麼,但久了好像覺得自己這樣怪怪的,午休時間通常是我個人的時間,跟同事外出吃飯我就沒辦法午睡,但是不跟同事一起,又覺得好像自己邊緣人,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

回答 9觀看 3580
回答 9

就你文字描述的感覺

你的問題並不是 [要不要跟同事午餐]
而是 [好像有點邊緣怎麼辦]

跟同事午餐可能是一種解決邊緣問題的作法
但當然不會是唯一的一種作法
問對問題你才會找到對的答案

假設你跟同事互動良好
是不是一起吃午餐就無關緊要

例如午休起床後可以聊聊他們去吃了什麼
聊了什麼八卦
偶爾你沒帶便當的時候也可以一起參與
(這個偶爾可以真的很偶爾 一個月一兩次)

總結一下
你的問題是:好像有點邊緣該怎麼辦?
你的情況是:都自己帶便當 也想午休 並不想總是外出午餐
所以答案的方向應該是:找到一起午餐之外的跟同事的互動模式

從這樣去思考吧

5人拍手・
4人肯定

1. 大家的午餐都會跟同事一起吃,我自己都從家裡帶便當,自己在位子上吃,但同事大多都是出去外面用餐,之前在小公司只有10幾個人還沒什麼感覺,但是現在換的這間公司很明顯一到中午大家幾乎都外出,我們部門只有我一個人帶便當。
2. 您有良好的習慣午餐家裡帶便當,自己在位子上吃,吃完還有時間休息一下,100分。中午大家幾乎都外出外食,餐點好吃為主健康擺一旁,對身體的負擔遠高於自備便當。
3. 跟同事外出吃飯我就沒辦法午睡,中午休息一下子有益健康,自備午餐、休息都優於外食,三、五年下來生活型態對健康的影響會慢慢顯現。
4. 唯一的影響好像在合羣,其實不然,保持您個人與同事間互動模式,將內心中便當事宜放掉,久了您能真正享受自備食材與美好的午休。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職場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與生活模式,有些私領域的堅持其實是不需要擔心的,保持一顆平常心即可.
2.而您提到"有種像邊緣人的感覺",有可能影響到工作情緒,這的確是需要經營的,而如何培養同儕共事的和諧與默契,我的建議,其一是利用工作時間內各種會議或者討論的機會,勇於發言提出議題的看法與分享,增強您在工作上的能見度,長期的互動會消除您自我邊緣化的擔心,也會漸進的建立友善的人際關係,其二,行有餘力可以多幫忙需要協助的同事,助人為快樂之本,會贏來好相處的口碑,其三,與同事共進午餐的確是職場人際關係或者有柔性討論工作業務進而促進工作效能的助益,建議您不妨每週安排固定一天與同事外食的機會,稍為平衡一下您的不安更甚至會發現原來您想像不到的好事,職場人生堅持自己的同時也能增加同事間的互動與情誼,對您的工作會是加分的.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跟你分享我以前的經驗,我也是自己帶便當
但偶爾會出去跟同事一起吃,
若要一起吃的當天,我會提前跟他們說:
「今天我沒帶便當~中午吃飯一起去喔。」
然後如果今天寒流來很想吃火鍋,但我又有帶便當時...
我會把便當冰在冰箱在帶回家晚上吃,選擇跟同事一起吃大餐火鍋:D。

試著找出平衡就好,可以先從一週一天跟同事吃練習起。
分享經驗,希望有幫助到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就我個人經驗來說,沒有和同事午餐以致沒有融入群體,被排除在小圈圈外,是真的。
建議初到職儘量和大家一起用餐,當你被納入群體後,就算之後沒有一起午餐,你也已經是小圈圈內的一份子了。
或是可以每周至少撥1.2天和大家一起用餐,維持基本的人際關係。

1人拍手・

不知您的表達是......其實上述回應已提供了思考的角度想法可參考參考
這裡我有些疑問
1.帶便當是素食還是父母的愛心或自己的喜好的原因
2.上述回應的幾種方式可理解嗎

1人拍手・

完全沒問題R,有帶便當自己吃,沒帶便當時在決定是否要跟同事一塊吃
大多時候我也是一個人用餐,不用刻意,順著感覺走就好~

1人拍手・

1. 如果無法配合外出這習慣,就要用其他方法與他們接觸建立關係
2. 建議有時候可以跟大家出去吃吃飯認識人也了解環境
3. 您不是邊緣人但是不能表現出讓人誤解的動作,一直不參加會有聯想尤其是大家不停邀約時
4. 有很強烈的理由時須事先表明,一般人會諒解的!曾經因為發願需要食素三個月那時剛好進公司,有先跟同事們打好招呼因為這樣選擇較少

1人拍手・

您好~
你的問題讓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陳麗卿老師來回答你!
同事間有兩大連結工作與社交,工作時可主動伸出援手,或是良好的分工培養默契,都是不用午休一起吃飯,也能達到良善社交的方式

還是覺得自己邊緣?也可一周與同事吃飯一次,保留多數的時間,也兼顧維繫同事的情誼

與長官一同拜訪客戶用餐、出門搭車坐位怎麼坐,更多職場的小眉角,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321【粉絲敲碗】 老闆飯局的完美攻略 搞懂人設「將官兵」,「吃」出職場好前途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321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