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請問我目前的人際問題

其實我是很想深耕品管技能,但時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做出來的事情,也許跟他們帶我的人想法不同,他們就會問我為什麼我這樣做?
我該如何應對會是好的呢?

回答 6觀看 962
回答 6

您好

就好好地回答你的想法是什麼, 為什麼要這麼做。
前輩可能希望你不要只單純的按照指令操作, 畢竟如果您的目標是深耕品管技能, 那麼背後的原理邏輯是比較重要的。

為什麼要這麼做? 為什麼不要那樣做? 這樣跟那樣哪一個比較好?

當建立一套正確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搞懂品管領域的思考判斷邏輯, 就不會莫名其妙一直做錯被更正, 而且能進一步跟大家討論更深入的題目。

幾個提議
1. 確定想清楚再做, 不要憑直覺
2. 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原理原則, 學習別人的判斷邏輯, 而不是照抄答案
3. 再不確定應該怎麼做的時候, 先思考幾個可能性, 再問清楚
有一個問題, 可能有ABC三種作法, A/B/C各有優缺點的時候, 把優缺點都想清楚, 跟同事或前輩討論, 了解別人的判斷邏輯。
4. 針對前輩/同事的作法有疑問的時候, 與其不知所以然的遵照指示, 應該要花時間討論, 為什麼你選A, 有什麼優點或缺點是我沒有思考到的。

以上, 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建議要訓練自己「表達的能力」。
因為:
👉1. 會做事不會表達,沒有跟著你一起做事的人,包括老闆,都會誤以為做事也不會怎麼樣。
👉2. 會表達不會做事,沒有跟著你一起做事的人,印象中都會以為你很會做事。
👉3. 即會表達又會做事,這才是說服大家,包括老闆,最好的能力。

「表達力」不是舌燦蓮花,不是逢迎諂媚,是訓練自己的邏輯、判斷、闡述、説服的能力。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從觀念上幫助到你,加油💪!

2人拍手・

我想一個例子,我入社會時,逢OA軟體興起
A公司,帶我的人去進行產線規劃,我用cad畫、他用比例尺手繪,結果產線主管笑他過氣,兩年後,他被類強迫退休。
B公司,帶我的人去進行流程設計,我用 visio畫、他用手畫在大張白報紙,結果當天我被要求離開專案,一個月後被資遣。
所以,看清自己籌碼在單位內的水平。

2人拍手・

如果能證明
你做的事情比帶你的人好 比他有用
然後被市場與老闆看到有成效與實績
它們應該也不會問你為什麼了
如果不是 你就得花成本在溝通上
一般來說模仿不會比原創強 按圖施工保證成功
原創會覺得為啥你不遵照規範?
他也是遵守體制規範而已 帶他的人也是比照辦理而已
試著證明 或著 跟他溝通 如果不允許
下一步要怎樣很好決定吧!!

1人拍手・

1. 其實我是很想深耕品管技能,但時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做出來的事情,也許跟他們帶我的人想法不同,他們就會問我為什麼我這樣做?我該如何應對會是好的呢。
2. 新的事情,做之前先與帶您的資深人員確認,事情的作業流程,記錄下來照流程操作。
3. 已經有執行過的事情,依照過去被認可的流程經驗,重複執行。
4. 他們就會問我為什麼我這樣做,就是根據我對品保的認知,所執行的流程。
5. 融入品保環境,執行品保檢驗流程,您能深耕品管技能。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 『深耕』,才能『生根』,这是非常正确的。
2. 对 一位 QC 人而言,理应更懂得 规范的必要性 及 遵守规范的重要性,才能确保 如质如数如期 满足客户。 我初步认为,应该是 您做出来的事情,与 规范 不一致,即使有更好的效率效益,但,基本上就是『与 规范 不一致』。 所以,您的 前辈们会问 您『为什么这样做』。 如果是这样,那也表示,您的 前辈们的心中,还有 您。 祈 您 正向思维。
如果我是 您的 前辈,我会依据 您的回答,连续问 您『为什么』 ,直到我认可或 您答不出来。 祈 您要自我练习 逆向思维。
3. 无论如何,建议 您,
1)优先尊重及遵守 体制(组织权责)+规范(内部流程 产品品质要求)。
2)您有可以再提高效率效益的想法(创新),这是非常好的,但,一定『先』尊重(遵守)体制,千万不要『先斩后奏』。
3) 如 您的口语表达不纯熟,
(1) 您可以运用『SWOT』工具,先提交书面 优劣势分析,争取支持。
(2) 您可以运用『鱼骨图』工具,针对『异常/问题』,邀集 大家脑力激荡,共谋改善对策时,提出 您的新想法,争取 共识(支持)。
请要相信,有了『共识』,您们团队成员大家就会有很好的『共事』。
4)管理 不是绝对的。
(1) 以前 可以,不表示现在或以后,都可以。
(2) 以前 不行,不表示现在或以后,都不行。
5)只要能提高效率效益,可以『简』化或『减』化。 但,唯独『控管点』可以『简』化,绝对不能『减』化。
6)身为 QC 人,
(1) 一定要学习及运用 数据统计与分析,及提出 对策。
(2) 一定要懂得『沟通』及运用 沟通『技巧』。而『借力使力』,是最有效又最不费力的方式。
建议 您可以学习 余世维博士的 沟通视频课程。
以上 谨请 知悉参考,谢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