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請問前輩,您為什麼會想在職涯診所為後輩解答職涯問題?

各位職場前輩,您好!
很好奇~~
1.您為什麼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耐心地在職涯診所為職場後輩解答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
2.您在職涯診所回應後輩問題後,最想要獲得的回饋是什麼?
謝謝您們!ㄑ

回答 28觀看 25408
回答 28

熱門回答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回覆如下。

① 您為什麼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耐心地在職涯診所為職場後輩解答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
✍ 看到張經理有感而發的回覆後,也不禁讓人想多講幾句。

✍ 在職場的這段路途中,從一開始誤打誤撞地進入化工系,後來又從工程師做到管理職,在這10幾年的時間,起初因為反應慢腦筋轉不過來,又不諳世事,常常撞牆期撞到頭破血流,中槍中到千瘡百孔。每當夜幕低垂,獨自躺上床上時,不禁會淚流滿面嘆道:為何自己的職場之路會走得如此艱難痛苦,又有誰能夠來幫助自己。

✍ 唯一慶幸的是,我沒有就這樣放棄自己,也沒有放棄努力學習,對於遇到的問題努力思考出好的解決方法,讓自己的路走得越來越順。這些痛苦就像是生病一樣,生病時雖然難過痛苦,但康復後就能進而獲得抗體,反而也讓自己的身體更加茁壯。

✍ 但就因為這段成長過程,一路走來真的很艱辛,所以每當看到夥伴們進行發問時,就好像會看到過去那個淚流滿面,手足無措的自己,不斷期盼著有人可以幫助自己度過難關,所以當自己有累積了一點能力,當然也願意去幫助其他人解決他們的問題,讓夥伴們不用再像自己一樣,在徬徨無助的情況下,白白多走了許多的冤枉路。

② 您在職涯診所回應後輩問題後,最想要獲得的回饋是什麼?
✍ 以個人來說,不免俗的還是會希望能夠獲得提問者的拍手+回覆,因為在提問者訊息不足的情況下,還是常常會擔心自己的回覆,是否真的有幫助到提問者。而透過提問者的拍手與回覆,就能知道提問者有得到想要的建議,那怕只是幾個字的感謝回覆,對於我來說就是值得了。

✍ 另外一點則是,個人的思考方式及學習的領域,難免還是會被自身限制住。但透過提問者的問題,以及整理提問著的心情與處境,就可以用更寬廣的角度,去思考如何給予合適的建議。另外在回覆中若有不懂的技術,也能夠藉由網路學習,去增加自己的知識技術與建立觀點,對於長時間都待在工廠的我來說,也是一個能夠更了解工廠外世界的方法。

③ 另外個人也與張經理想法相同,很感謝104 能夠提供【職涯診所】這麼好的平台,除了能夠了解工廠外更多的職業生態,也能讓自己為提問者貢獻一點心力,在這個許多人都感到痛苦的職場中,能夠得到需要的幫助與方向。

④ 而在此也會希望在職涯診所中,不管是曾經提問還是正在觀看的夥伴們,如果您在這裡也有獲得到一些建議及感觸,也歡迎讓自己成為Giver老師們的一員,將收到的這份幫助與感謝,傳遞給下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 而成為Giver老師所重視的,也並非是位階的高低、或是薪水的多少,而是您是否願意透過自身的經歷,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那怕只是簡單幾句的支持與祝福,對那些正在等待回覆,內心迷惘的夥伴們來說,全部都是很重要的鼓勵與支持。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心得分享,也希望自己能夠堅持初衷,貢獻自己的一點心力,努力去建立職場善的循環,也祝福大家都能突破難關,找到自己的職場之路。

64人拍手・
20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為什麼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耐心地在職涯診所為職場後輩解答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您在職涯診所回應後輩問題後,最想要獲得的回饋是什麼。
2. 您的問題讓我回想這一年,回答到1000題時寫下的心得:感謝 Amy Cheng 的熱忱邀約參與 Be A Giver Community,成為社群的成員。我是屬於潛水艇型的成員,平時默默觀注社群的會務,看到年輕一輩的活力、專業、參與、奉獻,參與社群與有榮焉。今天會第一次浮上水面是因為在職涯診所回答次數達1000次,有點欣慰也謝謝104職涯診所提供的平台,讓Giver有協助職涯迷途人員重返職場的機會。
3. 回想職涯診所回答過程,看到每位求協助的問題,會角色扮演讓自己設身處地進入問題的情境,再從自己過去的歷練經驗找活路,大部分可看到曙光順利回答,但也有極少數就是困境,只好讓別的Giver協助回答。回答後可轉回到自己脫離情境,讓生活經驗成為一股能量流轉於社會中。在疫情的一年有104職涯診所真好。
4. 最想要獲得的回饋是什麼,讓自己生活經驗成為一股能量流轉於社會中,這個收穫比創業的成就感還要更勝一籌。
5. 祝福您。

22人拍手・
1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還蠻特別的,倒是很好奇您的問題背後是有什麼想法?還是在您的職涯中有遇到什麼困境?
首先回覆您:
1.我自己曾在職涯歷程中,有過快10年的低潮,我一直靠著自我信心喊話、當然求神問卜都做過,也一頭鑽入西方神秘學,找人生存在的價值的答案,現在我走出這個低谷了,但我一直在想,那時如果有人可以引導我,或許這10年會縮短很多...所以我投入學習成為生涯諮詢師,就只因為我曾有一段無人可以協助我引導我的日子,所以我會想回饋他人。
2. 我自己在職涯錨定的測評中,最高分是俠客,這代表我本來就喜歡做助人的事,上週我花了1H回覆了一個問題,讓留言的在職員工冷靜下來思考是否有誤會了他的主管,而免除了他想要找主管去談判而造成不可收拾後果....。我在回覆他時,我也在反思我的向上溝通,我的人際溝通...對我來說我借由別人故事反思自己是我的收獲,另外給別人中肯的建議替他解決問題是無形的快樂。
3. 收獲定義很廣, 但冷暖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對我來說我可以有這樣的存在價值,我對自己感到驕傲也很有成就。

以上...是您的問題回覆...(但總覺的職涯診所回覆還是建議以您職涯或生涯議題為主,才是這個平台的真正用意)

祝福您~

20人拍手・
7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這兩個問題的確也讓我想了比較久,順便自我檢視了一下...
是什麼樣的驅動力讓自己願意花時間做這件事?就像前面幾個前輩的回答一樣,我歸納了幾個重點:
1、符合個人使命與價值—成為助人者角色
2、符合個性與興趣—偏外向、感性、喜歡透過與人的互動共同成長
3、具備相關的KSAs—人資、諮商、顧問與教練等相關專業與經驗
4、或也是需求層次理論—自我實現的一種

如果回覆的內容能幫助到詢問者本人或是不小心路過的遊客,它的價格就是無價;因此,透過平台的機制,讓Givers 得到各種形式的回饋,就是最好的報償!!

最後,很好奇您為何會想提這個問題?如果您也符合上述歸納Givers的特質,歡迎一起加入行列吧!

17人拍手・
9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ey

1、其實也沒花多少時間,頂多30mins~1H(含回答問題時間),就當做看Google新聞般。另外也是基於收集數據,看看現在台灣的大家對於職場的想法及需求!

2、人氣,為未來返台做人力資源相關freelancer的準備。

8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想助人,其實很多人在職場上遇到問題時是求助無門甚至只能默默吞下。其實有時候應該要怎麼做,每個人自己內心其實都是有答案。
但當有人透過分析的角度或是曾經也經歷過這些事情的時候,其實會真的得到一些啟發。而且都會是好的且正向的。

2. 其實每個人都是從不同的產業不同的身份而來到這,互相交流互相集氣解惑,本身已經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了。

10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賴院長有指示: 要多做功德。
個人三十年前經驗,是自己摸索沒有人可以指導和詢問。
好在上天有保佑跟上台灣電子業的發展不小心誤打誤撞進入半導體業,
所以比同期同學不用為生活忙碌,打零工即可維生所以行有餘力回饋社會。
以前受到很多貴人相助,希望可以當年輕人的貴人。
如果可以幫助年輕人減少摸索時間對社會都算功德一件。
希望能幫忙解決到困惑是最高興的。
ps: 以前童子軍所以要日行一善。

10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不同職場,不同的經驗
深入越多,收穫越多
通常領錢的工作,你只會想把工作完成即可,但工作越久,越無法從中得到「成就感」
當你跳躍到別的領域服務時,才會發現,這個世界原來如此寬廣
在回覆的當下,也是學習~如何幫他們解決問題、解決後,一個拍手👏,謝謝🙏,都是成就感⋯⋯尤其遇到不同領域的問題時,更是挑戰!因為我會去幫他收尋更多的解答,統整完後再解答~從中我就學習到了平時不會碰到的領域
進來當Giver後,平時休憩時間只看FB,追劇的我,現在只在104飛行,感覺生活精彩了許多歡迎👏加入👪

13人拍手・
5人肯定

Q1.您為什麼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耐心地在職涯診所為職場後輩解答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
A1.在海外的十年,職場上碰到的人來自世界各地。
因為工作的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CHANGE MINDSET,必須要經常面對不一樣背景的人(年紀/學經歷/語言/文化的不同)。
久了培養出不同的默契。下班後仍有不少同事會來我辦公室"討論",其內容也會包含他們自己或是他們的小孩等,也有很多是他們分享經驗給我。
後來變成習慣,換了單位或公司仍保持這樣的模式。
偶然在104職涯診所發現,其實也有很多類似的問題。
一方面回答希望能幫助到別人,二方面也學習用不同角度學習來看事情。

Q2.您在職涯診所回應後輩問題後,最想要獲得的回饋是什麼?
A2
-會想知道詢問者後續的發展,以及是否有解決問題。
-看到其他不同的分享人,有不同的角度思考,也受益良多。
-積極正向的動力。
-數據分析,可能要請小編在後台研究。
領域/年紀/問題種類/問題專精度...等等的。
=>對於尋找人才的104會有幫助=>特別是專精領域/專門人才。
=>指定回答的歸類,可能可以更直接

整體來講
1.這是個正面的平台。
2.這平台也是一種人力最佳化的方式=>尤其是近期的問題越來越專業。

10人拍手・
6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Be A Giver!多麼好的人生角色呀!
2.為善最樂!
3.收穫無價!

7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Ada 老師
因為各位前輩的專業回應, 讓很多職場工作者覺得職涯診所是一個可以獲得專業協助的平台.
謝謝妳的分享 !!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因為自己剛踏入職場也曾經經歷過那茫然不知所措的過程,經過一番探索幸運地踏入了人力資源管理專業領域。在從事人資工作的過程中,很長一段時間在處理員工資遣及離職,再次看到許多成年人在面臨職涯轉換的過程中,那種無助與無奈,總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多做些什麼…。人生的旅途,難免都有被困住的時候,但如果有人能適時的提點一下,便能很快的向前走。
因此「用專業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我投入職涯領域的初衷,即便在職涯診所上只是透過文字協助,或多或少都能幫助到面臨疑惑的求職者。所以,為什麼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回答…其實沒有為什麼,就是一股很自然的初衷。
至於,想要獲得的回饋,我想跟許多giver一樣,有能力幫助他人的那種喜悅,就是最寶饋的回饋了。

8人拍手・
3人肯定

1.您為什麼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耐心地在職涯診所為職場後輩解答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
因為想助人,因為我曾年輕不懂時,也有徬徨過,那個時代的我,沒有什麼適當的人可資詢或可討論的,現在的我有這個能力,就當盡一己之力來助人,至於花多少時間,則視正常工作的量而定,有多餘的時間,肯定會上來協助.
2.您在職涯診所回應後輩問題後,最想要獲得的回饋是什麼?
不期望有什樣的回饋,只要回答得體,提問的人可以有個方向,能幫到他人,就是回饋了!

8人拍手・
4人肯定

1.您為什麼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耐心地在職涯診所為職場後輩解答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
A: 偶而有剛出社會的親朋好友會來聊天, 最多就是職場相關, 久了會開始覺得自己的經驗或許是有幫助的, 而就私心來說也是獲得另一種成就感.
2.您在職涯診所回應後輩問題後,最想要獲得的回饋是什麼?
A: 與其他前輩的回覆比對, 看看自己的想法是否雷同? 或是同樣的問題有不同的看法? 都是可以作為自己的職場借鏡; 另一方面就是了解一下現在的求職市場容易遇到或擔心的問題有哪些? 對於將來有需要徵試新人時, 也是有所幫助.

7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這兩個問題極好也值得回答。
1.您為什麼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耐心地在職涯診所為職場後輩解答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
因為我過去也曾經得到不少貴人相助,舉凡顧問、講師、業界前輩等,感謝很多人的指點與協助,省去走冤枉路的時間精力,希望自己也能夠幫助求職的年輕人,讓他們在求職轉職規劃上能更有些方向與經驗值。
2.您在職涯診所回應後輩問題後,最想要獲得的回饋是什麼?
簡單的謝謝即可,畢竟以我們常做招募還是會碰到類似的人才或問題,魚幫水,水幫魚的概念。

7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回答您的問題
1- 因為我們也是受到別人幫助才有今天的成果,我們也都很樂意透過
自己自身的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施比受更有福,而且透過這樣的問答
可以再去省思並整理下來,其實也是種再次學習的概念
2- 透過這裡是想了解大家目前所遭遇的問題,以及個人是否可以從中學習或了解要如何解決,透過不同的個案去對於未來的工作處理上知道如何面對,這也是額外的收穫;當然如果透過我們的回饋讓有需要的人獲得解決的方式,這也是我想看到的地方。透過這個良性互動,讓職場可以變的更不一樣。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1.您為什麼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耐心地在職涯診所為職場後輩解答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
回覆:雖然,我目前的工作與學歷外人看似很不錯。但,我也曾經有過很艱辛的歷程,也曾處處求職碰壁,且人生也有遭遇過許多外人想不到的經歷。因此,希望能透過分享個人經歷與解決問題的方法,讓更多人在求職道路上能減少許多阻礙。
2.您在職涯診所回應後輩問題後,最想要獲得的回饋是什麼?
回覆:個人並沒有想要獲得任何回饋,我只想著要如何提攜後進,如何幫助求職過程沒有方向的朋友。

4人拍手・
2人肯定

There are two main reasons for me trying to share my points of view with people who are struggling in their career endeavor:
1. Help people is the root source of happiness.
2. Give and take.
By the way, there is a reminder for the asker: You still need to identify which advice is helpful to you when facing lots of diverse opinions from the givers.

4人拍手・
1人肯定

1.我也是很挑問題回答的,
很多太不專業的問題,根本不值得我回答,

一些太專業的問題,我也不想免費公開回答,
因為我是靠智慧財謀生的.
...
我想當好人的貴人,
如果我的忠告幫助了一個原本弱勢的好人,
改善了他自己未來的人生,
那我的靈魂也會變得更好!

然後我自己也需要貴人,

2.我比較希望有能力的好人,
都能視情況幫助其他好人,
因為畢竟大家以後投胎,
都還是有可能要在這個地球生活,
好人愈多,
職場才會愈好!
生活環境才會壞的慢一點!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因為真實現實職場不太能講真話
現在老油條老賴皮豬了 職場書也看了一堆
蠻多謬誤 蠻多人滿嘴狗屁
我這世代追求real 又找到這風水寶地
就當回饋社會 懸壺濟世!!
不敢說有幫助到人 沒有這麼簡單
只希望重視問題的本質
輸出一些真實也算是訓練自己文筆與修養

2 不要只是來取暖 原地踏步發文 要行動起來
不然之後還會再來發文 一點意義都沒有
不環保又重複發文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一半是好玩 另一半是
在近二十年的職涯中 得到過很多人的幫助
無論是善意還是惡意 都讓我有所成長
所以在自己有點能力時 也願意分享給願意努力精進的夥伴
(2)
追尋的本身就是一種收穫
付出的意義就是一種取得

在我回答的當下 我要的 已經拿到了…

4人拍手・
1人肯定

嗨你好:

1) 最近看到電視節目說,多年後回頭瀏覽以前看過的戲劇,可以建立正向的人格發展。原因是,可以邊看重複的影片,一邊回首過去和現在思考上的差異,也算是統整這些年的蛻變與成長,算是人生的階段性整理。"我想職涯診所也是如此的,每個前輩的過去,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與苦勞,從中磨練出一股睿智,用在需要即戰力的工作戰場,若能分享給後進,讓有更多有需要的人看到"解答",也許會是一點就通,突破盲點與困境,那個霎那會對每個人都很重要。

2) 解答問題,同時也在回顧自己過去的失敗與幸運,統整自己從工作經驗獲得的人生智慧,加上助人為快樂之本,獲得快樂的本質,基本上就是最好的禮物。若之後能得到拍手獲肯定,那就是加乘的快樂啦。

以上是我的個人體會,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這篇是我翻譯的外電,供大家參照:
【你不是自己人生的唯一主角,蘋果CEO庫克給畢業生的忠告:你得學會跟自私的人打交道】: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6982

2人拍手・

簡單說,各個行業的眉角不同,願意分享個人經驗與看法供參,如果可以讓後進人員縮短摸索的時間,節省出來的時間可以豐富生命,何樂不為!

2人拍手・

傳承

3人拍手・
1人肯定

跌倒過的人不希望別人在同一地方跌倒.

3人拍手・

這個問題身邊的朋友也問過我,他說過要是自己鐵定不願意花時間回答。
可是真心感謝104有這一個職涯診所的平台,其實說真的,每個人在職場上會遇到什麼處境,當下的問題點,除了給他難題的人,有可能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問題在哪裡,該怎麼解決。開始回答他人問題以後,我發現好處如下:
1、增加同理心跟職場情商
人常常缺乏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能力,不見得是單純只有他沒有同理心,而是他沒有經歷,甚至不知道自己該怎麼突破這個難題。除了願意回饋的人,在職場上又有幾個遇到難題敢於說出,敢於求助的人呢?甚至就在當下的職場中可以忽略那些造成自己難受的人事物,還有他們的惡意帶來負面情緒能順利突破而心無結節呢?所以很藉著回答問題,也能瀏覽到許多他人的困境,自己本身也無形中能默默的學習成長,同時也會發現不只自己有困境,相較之下,或許自己遇到的事情還只是小巫見大巫呢。
2、治療自己挫敗時累積的憤恨與不平
我受邀回答過別的問題,也藉著職涯診所看到我心裡以為會是一帆風順的科技業,以為他們晉身科技新貴就從今而後成為人生勝利組,但是也發現有人是因為工作帶來過多壓力過度影響自己生活的例子。
分享跟學習治療了我,如果人不從自己的眼界跟觀念中走出去,曾經的錯誤帶來的偏差觀念是很難消除,一旦這些負面經驗帶來的錯誤觀念跟認知不消除,是很難走出以往的負循環的。
3、找回自己,願在職場爭競中仍君子不失人品
自己的人生、還有每天的生活感受是自己的,其餘都是別人的,不管目前處在職涯中的哪一個階段,我們能挽救的,能維持的,最值得珍惜的還是健康的身心靈,還有每天更上一層樓的社會認知,而在這個充滿競爭且現實的職場,其實考驗的常常不是只有專業能力,而是人與人的互動跟時時刻刻爭名搏利的較勁之外還要保持清醒,保護自己不受傷、維持高尚人品,真的實屬不易。
4、正向接受職涯中的挫折而非用社會價值觀來過度評判自己
當人遇到挫折的時候,我們常常需要的是安慰跟理性的看待自己的經歷,並且從經歷中獲得學習,可惜生活中多半的人只知道替自己著急,不斷反饋生活的經濟壓力等問題,但是求職不管自己的學經歷跟專業能力如何,當下狀態不好,真的很難重回到職場去,雖然對多數員工而言,工作的重點可能在獲得一份薪水,而公司跟主管而言,他們深知職涯是一段漫長的賽程,怕求職者狀態不好,跑了幾里就停滯不前,這樣當然也不會找這樣的跑者來接續工作崗位。
希望正面臨職涯困境的職場人,都能夠遇到問題縮短茫然的階段,不要深陷自我譴責或他人批判中的負面情緒,能迅速地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面對職場帶來的挫敗也能擺脫苦毒且有顆健康的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真是好問題,基本上會當Giver的人都有雞婆的人格特質,我自己則是想要幫助別人,想想自己踏入職場多年,遇到問題也不知道該問誰,有些也不方便問同事,家人、朋友也不見得知道問題核心在哪裡,很感謝這個平台,提供需要的人即能夠提供幫助的人,及時得到指引。
如果別人從我的回答中,領悟到什麼,或是得到什麼,就是我最大的回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