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餐飲業四年想轉換跑道 餐飲業四年想轉換跑道

大學專科畢業,在飯店就職四年,目前還在職。
餐飲業是唯一做過的行業,但覺得不是個能夠做長久的行業,但也沒有第二專長,學習新技能也至少要2-3年甚至以上,建議餐飲業繼續往上爬還是跳脫現況轉換跑道?

回答 6觀看 435
回答 6

您好,
因為疫情的關係,難免對餐飲飯店旅遊業衝擊比較大,沒錯,很多用舊方法經營的行業可能都不見了,但是卻有很多行業拼命在做轉型,就我知道有的餐旅飯店在經營外送外賣這一塊有的也有很好的成績,而且不管任何行業慢慢也提出如何和病毒共存的方式,我相信以人的聰明智慧,隨著疫苗的普及,短期不敢說但一兩年以後,慢慢一定可以克服的,像遠距離相關的,像網路相關的,外送,外運,反而生意更好。
當然轉換一個行業不是不可以,只是一個專業的養成至少要兩三年是沒錯的,如果這段時間比較有空的時候,可以慢慢建立自己的第二專長,至少是一個斜槓的思維。
以上分享,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因為資訊很少, 針對該不該留在餐飲業, 很難給一個適合的建議。

我想討論這句話「學習新技能要2-3年」。
學習新技能, 沒有這麼困難, 假設學技能需要2-3年, 很正常的會降低您學習新東西的慾望, 有誰有2-3年可以學? 您會很擔心這2-3年的機會成本, 很擔心要是您學錯了怎麼辦? 但實際不然, 您可以參考這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SlGzOtK1s

要入手一個新技能, 到一個"看起來像樣"的程度, 不需要讀一個碩士的時間, 實際上的成本與時間比您想像的少很多很多, 莫約20小時的練習,最簡單的例子: 學office excel絕對不需要2-3年, 90%以上的工作只需要office基礎知識。
假設您有超過一個以上的可能發展方向, 用很低的成本, 下班零碎時間學一點點入門, 再判定自己有沒有興趣跟天分, 要不要繼續轉行投入, 是很實際的方式。

您可能會想, 現在不是要玩興趣, 談的是更大的轉換, 那您可以參考一下 "工程師作家的轉職人生" 與 "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 夫妻檔的轉職心路歷程, 基本上不到一年就完全轉行, 您也可以參考他們的歷程, 如何下定決心, 如何著手準備, 如何試水溫看看自己適不適合轉行, 如何精進/練習新技能並轉行得到第一份工作, 雖然他們是針對自己的行業分享, 但這整個過程還是蠻值得參考借鏡的。

提供給您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剛好有機會,我問了我在餐飲業的朋友,他的分享如下:
其實25歲還很年輕,如果對餐飲業有興趣不妨多考證照,餐飲業有分實作、人資財務管理、公司營運等,可以想想適合自己的是哪個領域,如果想要自營開店可以至連鎖企業或自營小店學習,或許跳脫既定飯店的工作內容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文中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目前就職於飯店餐飲業有四年的工作經歷,以一般而言可能是領班或副領班的職位。因不確定你所從事的型態是中餐?西餐?咖啡廳?
所以無法給予您較中肯的回饋
2.無論是待在餐飲業還轉換業態,都必須確認你個人未來發展,如果在餐飲業待了4年,一樣不喜歡,那不如趁早去體驗其他的工作
或是在轉換過程中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
多嘗試決不會是壞事,但嘗試前也要明確評估自己個人能力,未來發展等等後再進行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謝謝您所提供的資訊
這邊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擔任領班職缺,下一個階段為副主廚或是總領班!整個西廚房工作站(冷台,熱灶,控菜,烤檯,上述的工作技能如果還有缺少的部分建議你可以主動協助或學習,算是同一廚房)相對的,若都已擁有技能及職能,那會建議先朝證照考取,這是屬於要繼續朝餐飲發展。
另外有提到時間付出及報酬不太成正比一事,在現有職場來說,的確部分公司會有這樣的問題。但也有相反的。

補充個人想法 :
若在30歲之前,可以去嘗試你自己想從事的行業。無論是哪一種都行,但在30歲之後再工作上必須要有一定的職位及薪資報酬。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擔任外場領班,向上升遷的機會其實不少
重點回歸到你本身具備多少能力及職能
一般而言我會建議考取相關餐飲證照(酒水或是AHLA等等)
對於個人發展及升遷都是不錯的
現有環境在領班職以上的工作缺,還滿多的
建議你可以先評估個人狀況後再進行

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