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我想繼續努力,但沒有人力

我在金融業任職已15年,目前所做的財會工作需要在時間內完成並配合集團及保險局給的時間。原本時間已經很吃緊,但仍可加班完成,但現在增加系統內建置且時間縮時,已不是加班就可於時間內完成,請求主管給予人力支援,却沒有得到結果。所以有離職的打算,但並不是想要逃跑而是不希望沒辦法完成是在自己手上發生,我是否得不到回應時應該離職呢

回答 10觀看 3047
回答 10

張精言跟吾能先生Giver前輩都給了很好的建議。我提供一個我自身的經驗。我之前擔任某大公司歐洲區的技術經理。一開始負責歐洲某大電信公司的技術支援,從需求、規格、測試到最後出貨後到實際網路上的所有技術問題都要負責。慢慢越做越熟、當然工作量也越來越大,一段時間後我負責了幾乎EMEA區域包含多個電信業者以及通路商的技術支援。而我只是一人對應許多的CPM。有天其中一位CPM跑來跟我說:我知道你事情都沒有開天窗,但是我很擔心,因為你都剛好期限前達成。我也只能苦笑說我只有一個人。

有天我找我老闆談,他直接跟我說:你做的事是簡單的。我老闆是空降的裙帶,並不懂這個產業或有任何相關經驗。但是這句話讓我去思考,我其實不應該撐著把所有的事情做好。之後我離開了,接手的同事無法負荷這個工作量,最後只支援我一開始就負責的那個最重要的歐洲客戶,還找了一個助理幫他。其他的工作當然就分給別人做了。

1. 適度的放掉/延遲一些比較不重要的事情來凸顯問題,但是要提出量化的數據。
2. 工作就像公司出貨,在產能不足的時候,公司也是會根據損失跟利益來選擇優先出貨的對象。
3. 老闆可以增加資源來完成這件事情,但是不一定是你還在位子上的時候。因為你不走,他賺到,所以可以撐到你走之後再去調整。正常來說,這是公司(人才)的損失。不過坦白講,有些公司會認為超過一定年資的員工是負債,而寧願找年輕便宜耐操的,反正就多花時間,尤其在某些領域更容易發生。
4. 在優化流程以及跟老闆討論後無效,大概就像想出路了,畢竟人不是鐵打的。

4人拍手・
3人肯定

在範圍內盡力做 > 是你的責任
讓自己在工作時間內
盡量提升自己的能力、效率

但人力或其他資源足不足以完成任務
評估、調整
那是主管的責任
如果真的做不完
要想辦法的是主管
主管要設法去調人、或是重新談判任務、或是提升你的能力、調整你的流程 ...
這些是主管的責任
如果他認為最後是你的問題
要資遣你那也是他的責任

主管會比您還緊張,所以您要多和主管說,當然不是天天說,但可以一陣子說一次。

您好,

這個離職打算,並非您無法勝任這個工作,而是需要支援,但請求無果。

主管沒有給予明確回應是否有什麼難處? 建議您再次、直接的詢問,並且強烈表達需要支援,先別提離職,因為現在缺乏人力之時,對於您的求去,主管可能也不會簽准,反而令他對您產生反感。

要讓主管知道您是一個負責任的人,目前雙方應該針對問題解決才是。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您好,
從您的問題標題,您想繼續努力,感覺上您仍想幫公司完成系統導入,只是礙於人力不足,您擔心會無法完成. 您在金融業任職15年,想必經歷過系統迭代轉換,才會如此憂心. 公司系統建置非常需要像您這樣資深專業人才,了解公司作業流程與財會帳務處理,才能讓新系統比舊系統好用.

不過因為財會單位屬於後勤單位,人力編制比較保守,較難馬上新增人力. 建議可以再次跟主管溝通, 把須完成的工作內容與人力支援整理出來,跟主管說初期您先扛著,但若發生什麼情形下,希望可以增加人力以期專案能如期完成. 主管要扛最後的成敗,您強調的是專案如期完成而非您事情做不完, 有智慧的主管會了解您的用心,或許您就不用提離職.

再者,系統導入是非常難得的經驗,若您如期完成,不僅有內部晉升的機會,就算再找下一份工作也是很好的專案成就,有利加薪.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金融業任職已15年,目前所做的財會工作需要在時間內完成並配合集團及保險局給的時間。原本時間已經很吃緊,但仍可加班完成,但現在增加系統內建置且時間縮時,已不是加班就可於時間內完成,請求主管給予人力支援,却沒有得到結果。
2. 過年期間,適合思考整體狀況,並逐步尋求解決。
3. 有道是,有限的資源要用在刀口上,刀口在哪,壓上重裝備,關卡解決問題解決。
4. 任職已15年,流程熟悉,但也就重覆循環,加班過關創新不足,面臨增加系統內建置的變因,讓時限結止期縮短,雪上加霜。
5. 過年期間書面作業劃流程圖,將財會工作細分為一組一組的作業,將每組作業現行需求時間標上,串聯成加班可達成任務的工時。
6. 一組一組的作業,可否合併整合,重新組合減少組數,您有15年經驗,優化流程難不倒您。
7. 新的優化流程,包含系統內建置,標示新組的作業時間,持續調整。
8. 預計第五版優化流程,應可滿足集團及保險局的時間需求。
9. 過年期間辛苦了。
10.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嗨,我想跟你分享一個跟你遇到的狀況不太一樣但卻值得深思的職場小故事。
做飯的鍋漏了,主人請補鍋匠來補。補鍋匠一面用鐵片刮鍋底煤煙,一面對主人說:「請點火來我燒煙。」趁著主人轉背的時候,補鍋匠用鐵鎚在鍋上輕輕的敲幾下,那裂痕就增長了許多,及主人轉來,就指給他看,說道:「你這鍋裂痕很長,上面油膩了,看不見,我把鍋煙刮開,就現出來了,非多補幾個釘子不可。」主人一看,很驚異的說:「不錯!不錯!今天不遇著你,這個鍋子恐怕不能用了!」及至補好,主人與補鍋匠,皆大歡喜而散。

十五年的工作經驗,以及對這個職場的熟悉程度、對工作的上手程度,可能都會是你割捨不下現在工作的原因之一。畢竟轉職會有風險,你不知道是不是換個工作,現在發生的狀況一樣會發生?
所以,比較好的方式,是釜底抽薪,爭取足夠的資源把原本就已經過載的工作量修正回來。你既已正確反映(並且應該要留下已經跟正確的人反映的紀錄)工作困難(就算加班也無法及時完成)且提出解決方法(增加人力),那麼提出我會應付這種情況的方式與你分享:
1. 檢索一下同業對於同一個報告需求的工作量(說不定在跟同業討論的時候會意外收穫更好的作業方式),並且再次向主管提出解決方案。
2. 逼迫自己加班完成報告,並沒有人感激,反而是覺得這是你理應完成的,現在是將這個燙手山芋遞給主管的時刻了!在主管及更上層管理階層沒看到鍋子的裂縫以前,他們是不會感激你在這之前做出的任何犧牲的。盡力做到最後一刻,但在這之前不停發出求救訊號,然後讓鍋子裂開吧。到時候,這個錯誤就會變成你主管的問題(因為你已經盡力&求救了)而不是你的。如果真的因此而被要求離職,那麼15年年資的資遣費對你來講也比自請離職來的好。

祝新年快樂,工作順利!

http://www.ifuun.com/a20178174576084/

4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資深者的價值在於如何協助公司提高工作效率,例如簡化流程,例如提高電腦化系統,例如事先做業等等,靠加班增加工時,只能偶爾為之,因將來 AI 化的過程,依賴財會人員的比例會大幅降低,加油💪!

就加班到半夜,然後打卡FB還是傳張半夜在公司吃泡麵的照片在群組裡,請大家加油,那公司就會加人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你要證明:「現在增加系統內建置且時間縮時,已不是加班就可於時間內完成」是否為事實。具有類似規模的同業會計部門多少人、你們多少人。
.
如果大家人數都差不多,那麼就很難說是你們人力不足的問題,而會被認為是能力不足的問題。至於導新系統,很多顧問公司會亂導或時程亂壓(對方顧問公司拼週轉率拼營收),不過這也是常態,其他公司應該也都是類似的狀況。
.
有導系統時會很累且心理壓力會很大。15 年應該有到中階或是高階了。這邊要自己想辦法讓自己維持在至少是身心健康的範圍內,且不至於造成自己行動上的不穩定或是異常。其他就是:上有指示、各部門(如MIS)也有它自己的KPI考量與能力限制。
.
業種上,金融業會計的系統轉換部份,甚至日常作業,大概都很難要求臨時的人力資源,如一般的派遣人員。規制太多。從導入系統的顧問公司或是負責簽證的會計師事務所問看看其他人是怎麼解決,有無相關服務。
.
雖然提到錢與要預算的事總是很困難,但循正規途徑先問。因為你向上面要求「人力支援」時,有說這個「人力支援」的可行方案有哪些,讓上面可以選的提案嗎?不然可能上面也無法判斷:我要怎麼給這個人力支援,把分行的一些會計人員拉回總行嗎?那分行的業務怎麼辦?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