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不是要繼續做餐飲業?

我讀了七年的觀光科,高中就開始半工半讀,從事的工作都是餐飲業,待最久的餐廳前一年收掉了,收掉之後開始對於未來的我很盲目每天都在想我的興趣是什麼,之後嘗試不一樣的工作第一次從事烘培業,覺得自己不太適合這份工作對於甜點要非常細心,只要一差錯就都錯了,我知道自己是個滿粗心的一個人這些都可以訓練的我也知道我有時不懂的思考,但我勇於學習想要學到好問到會為止,同事與主管給我的感覺就是我講一次就要會,然後把問題丟在我身上讓我自己去尋找答案,後來想想我是不是真的比較習慣有sop的工作,離職了兩個月還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場所,對於我自己我是很沒自信的一個人 ,只要做錯一件事我就可以想很久,晚上睡覺時也會想到睡不著,認為自己真的有那麼差?別人可以我就不行
也害怕去認識新的人事物之前很喜歡嘗試不一樣的東西覺得很好玩,久而久之不知道從哪天開始什麼都害怕,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找出自己的方向與道路。有人跟我說工作做的開心就好,不要做的不開心這樣每天上班都很痛苦度日如年。

回答 5觀看 1587
回答 5

Hi 您好
"對於我自己我是很沒自信的一個人 ,只要做錯一件事我就可以想很久,晚上睡覺時也會想到睡不著,認為自己真的有那麼差?別人可以我就不行" 這句話在我看來已經不是您在哪家公司或是哪個行業的問題,而是您本身自信心的問題!
社會現實難免,既然領薪水 而且不見得領得比同事少,第一次人家願意教您,一而再再而三難免引起同事的微辭。建議您思考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正確? 以烘焙為例本來難度就較高,不是只靠配方,尤其發酵的麵糰和當天的環境溫度濕度,甚至有些女生也會因為生理因素造成手溫的變化,這絕對需要多次的失敗經驗和檢討,而配方或小秘訣可以作筆記,手機拍照甚至錄影,回家有機會的話重複練習。
言而總之,要學會和失敗相處,學會不受失敗過度影響心情和自信,保持正能量,多和資深的同事朋友交談,聽聽他們的經驗分享作為自己學習路上的滋養。
以上籠統建議和您分享,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的專長在餐廳方面,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餐廳業被影響比較大,所以難免大家會比較緊張,隨著疫情慢慢趨緩,相信餐廳也會再復甦,工作的機會也會多起來.
工作多了,找工作也會比較容易,有生意大家也不會那麼緊繃,這樣做起來比較順,信心就會回復了。
另一方面就是調適心情,要練習放過自己,凡事求努力盡力,其他的就放下,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就是這個意思,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文中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Q1 : 我讀了七年的觀光科,高中就開始半工半讀,從事的工作都是餐飲業,待最久的餐廳前一年收掉了,收掉之後開始對於未來的我很盲目每天都在想我的興趣是什麼,之後嘗試不一樣的工作第一次從事烘培業........
A1 : 首先先對自己說聲辛苦了,從事餐飲業本身就是一件需要付出體力,時間及精神的產業。從外場工作轉戰至烘培業就是一個挑戰,技術層面的工作本身就是需要長時間磨練及專研。在短短時間內要完全了解,上手,至產品的完成是需要不斷練習,如你所說,習慣有SOP的工作,其實每一項工作都有他的流程及標準,只是你有沒有達標!
多練習,放寬心,所有的經驗都是成就自己未來的養份。
Q2 : 離職了兩個月還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場所,對於我自己我是很沒自信的一個人 ,只要做錯一件事我就可以想很久,晚上睡覺時也會想到睡不著,認為自己真的有那麼差?別人可以我就不行..........
A2 : 在職場上,總會遇到不如意及不順遂的時候。與您分享,肯定自己,跟自己說說話,相信您讀了7年的觀光科,表示你熱愛這個產業。問問自己的初心!是不是喜歡接觸人群?是不是喜歡看到客人被你服務後滿意的笑容?是不是喜歡為他人服務,有一顆熱血的心?
如果是,請拍拍身上的灰塵,在讓自己踏出去那一步
你很棒,只是一時的不順遂
你很棒,只是還不習慣
相信你自己是可以的
加油
希望上述分享對您有幫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可以先做一下自我盤點:
為什麼想要做餐飲業? (舉例 煮美味料理很開心)
對於餐飲業有興趣的區塊是什麼?(舉例 人群互動)
目前具備那些技能或是證照? (舉例 中西餐 調酒 服務)
除了粗心以外,身邊的人覺得您具備那些人格特質? (舉例 耐心、創意、觀察力……等)
綜合上列答案並且排列順序,這樣就比較能夠有一個未來職場的輪廓。舉例,如果您是一個很有觀察力跟創意力,SOP標準作業流程除了無法彌補粗心,更無法發揮才華。餐飲業職場可以發揮的崗位很多,建議可以多方面觀察評估,找到讓您覺得有自信升任的舞台。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一直都是在餐飲業做還沒有辦法當上外場幹部或是師傅;會說觀光科應該是專科或高職,而你說從高中就開始半工讀,能夠念七年,表示你對於念書或學習並不是很上心,沒有全心的投入學習。
不論是做餐飲或是烘焙都會有SOP,如果去到一個沒有SOP的工作,你也能夠為自己寫SOP,在主管或是幹部講解時,將所有的過程寫下來,可以在空班或下班後回想一下今天主管交代的事,把事情或是過程寫下來,成為你自己的SOP。
分享一句日本成語:"一生懸命":用盡全力,把事情做好;在工作時不要想其他的事情,更不要被手機遊戲給誘惑住,盡心盡力的把事情完成。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