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涯方向及是否返鄉工作

各位前輩好:

國立大學生科學士,台北從事專利業約3年,目前剛離職,想找公司內專利部門(但有事務所邀約面試)。

時間關係,下週三(5/26)前要決定是否接受一家台中的事務所的offer,雖然待遇不錯,但台北及家鄉工作環境差異大,猶豫是否返鄉。以下列出一些資訊:

【原工作】
台北-中型專利事務所,職位:專利工程師,服務客戶為國內外大型科技公司。有台灣及5大專利局之實務經驗,技術領域涉及生醫、機械、半導體等高科技技術。之前工作常加班,且滿燒腦的。

【Offer】
A. 家鄉-中型專利事務所,職位:資深專利工程師,薪水與台北原職同等級,服務客戶偏機械傳產。最晚下週三回覆offer。此家專利師有3位,撰稿人員僅約5位。
優點: 1.以台家鄉而言,此待遇算滿好的。 2. 可以返鄉住家裡。 3.技術較簡單,較不用太燒腦
猶豫點: 1.客戶偏傳產,考量國內專利量下降之未來發展性。 2. 技術及案件品質沒有原事務所好,即使期間考上專利師,不確定對於未來專利職涯是否加值 3. 以事務所規模而言較小,還想趁年輕去大公司歷練

【其他等待通知中】
B. 新北-大型電子公司專利部門,職位:專利工程師,若有錄取有意願進去,即使未來想轉職其他職業也比較有資源。
C. 台北-外商台灣子公司生技業專利部門,職位:專利工程師,薪水有提高一點。要寫醫藥專利說明書,工作滿挑戰,且不想定型在生技業。
D. 家鄉-工具機大廠,職位:專利工程師,工作步調滿快,常態加班,偏傳產規定多且無法帶智慧型手機。

以上資訊,想請教前輩們是否能提供一些建議? 另外也在想是否轉行,轉職雙北科技業的軟體工程師或測試工程師、公立研究機構的產業分析師等。 主要考量還是在於: 職涯發展性。在此感謝各位前輩們的建議與回饋!

回答 6觀看 2316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有台灣及5大專利局之實務經驗,技術領域涉及生醫、機械、半導體等高科技技術。之前工作常加班,且滿燒腦的。
✍ 從您的說明內容來看,其能力表現應當是優秀的,但專利工程師因為講求效率速度及跨多產線,所以精神壓力與體力需求上是很重要的,會想要離開原公司,代表一定有遇到一些工作上的困難點才會離職,所以在後續找工作時,也要將遇到的問題進行分析,下一份工作才能夠順利穩定。

② A. 台中-中型專利事務所,優點:待遇算滿好+住家裡+不用太燒腦,缺點:偏傳產+未來專利職涯不確定+事務所規模小
✍ 以目前來看,如果您之前是因為壓力或是身體不堪負荷因素而離開原公司,A公司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住家裡+不燒腦的工作環境,不僅工作上可以讓您有喘息的空間,相較之下也有更多的時間,去學習您所轉行的【軟體工程師】或【測試工程師】專業技術,在多元發展上是比較有利的。

③ B. 新北-大型電子公司專利部門,職位:專利工程師,若有錄取有意願進去,即使未來想轉職其他職業也比較有資源。
✍ 同Felix 前輩的看法,如果A未順利錄取,第二順位可以選擇B,因為不確定其工作條件是否會比原公司更為嚴苛,若錄取後無法適應其更大的壓力,可能會造成您去留的困擾,且相較更不可能有時間去學習其他的專業技能,C與D則不建議考慮。

④ 或許您可能會因為,看到許多周遭親戚朋友發展不錯,進而超前您而感到心有慌亂,但工作職涯發展是一場與自己的耐力馬拉松,在20~30年的工作時間長跑裡,重點並非一味的與旁人競爭求高薪求好成就,而是視自己的狀況不斷調整訓練,找出適合自己的努力進步曲線,若是因為太過急躁冒進,最後造成自己精神上的無法負荷,甚至是身體累倒了反而更加不好,或許這也是每個職場工作的人也需要自我反思的部分,提供給您做為參考。

👍 職場輸贏並非決定在一時,重要的是掌握自己的步調,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職涯上,薪水跟專業類似,都建議基期能早點拉高就早點拉,先搶先贏,過30後,陸續會有年齡、老狗玩不了新技術問題來影響。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其實您自己都已經想好答案了。關於原工作及工作ABCDE, 您只要在紙上排序好,接下來就是看環境/時間和自己應對的策略,讓自己換到排序比較高的工作而己。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嗨,我是你的職涯夥伴 顧問J。

先前要回覆時,已經看到前輩們踴躍發言,擔心建議太多,反而讓你難以抉擇。
所以決定在A選項到期日的今天,來關心你 : )
後來,做了哪個選擇呢?

感覺你是很有想法的年輕人,我試著在你的字裡行間,找出你內心的聲音:
1. 想趁年輕去大公司歷練
2. 不想定型在生技業

住家裡,不用燒腦的選項,讓我想到網路上流傳的一句話:
『別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最後,你提到轉職軟體工程師 / 測試工程師 / 產業分析師
前輩提到斜槓的方式,能夠降低轉職風險。
而我分享自己職涯轉職的經歷,盼能給你些許共鳴或啟發 : )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212561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太好了!
你有正向的態度,清晰的思路。
未來必定會有很棒的成就。

祝福你 :)

1人拍手・

謝謝前輩的鼓勵!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