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新手主管怎麼面試? 找到對的人?

剛升任主管職,就遇到要找人,補一個資深員工的缺 (大概 3年以上資歷),由於面試經驗少,很難透過一小時面談就能判斷出面試者能力夠不夠,也不太會從話語中找出什麼蛛絲馬跡,繼續往下追問,整個面談結束,好像就只剩一種fu, 就是這個人感覺有沒有對?

公司人資也只能提供建議,最後還是要我決定任用與否?

遇到工作量爆炸,又找不到適合的人,現在真的覺得很煩,想請問各位主管大大,你們都是 怎麼面試找人的? 謝謝

回答 4觀看 573
回答 4

您好,
能力夠不夠怎麼判斷?分享我的經驗,
就是要事先「仔細」研究對方的履歷經驗,然後設計問題,就像我們找工作要先研究職缺內容一樣,才有應對的方法。

比如說遇到難纏的客人要如何處理?這是對資淺候選人的問題,對資深的人員就要問遇到難纏的客人如何在1分鐘內解決?然後判斷他是不是真的有經驗。

簡單說,就是要設計在工作職責內處理事情的程度,然後加以判斷,當然因為時間很短也有可能誤判,但是慢慢累積經驗以後,就會駕輕就熟了,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新手面試官如何面試?我從個人過去的學習經驗與您分享,從六方面來談

一、修練「看人眼光的精準度」
1.確實了解公司目前需要怎樣的人才─
花時間了解那個職位過往表現優異的員工有些什麼樣的共通特質。
2.確實列出人才必要的特質─
依據辦公室文化在意的處世態度,詳細列出適合公司文化的個人特質。
3.從面試者進公司的那刻起就開始觀察─
→透過面試時觀察對方的言行與表達方式,看他怎樣對待櫃檯人員、等待的時候他在做什麼...,因為總有些面試者人前人後不一樣。
→透過觀察與聆聽,搜集面試者在工作、生活的價值觀,再與之判斷面試者的處世與特質是否能適應公司的文化。
4.在錄取的人才加入公司後─
我會以試用期~一年期間為單位,持續注意與追蹤他們的工作情況。
※一旦發生意外或覺得自己看錯人,會去聽聽周遭人們的意見,思考自己遣漏了些什麼,藉此提升自己看人眼光的精準度。

二、花時間細讀履歷表
1. 詳讀履歷表上的每一份工作,接著思考,他為什麼會離職?對於未來他有什麼規劃?在前一份工作有什麼無法達成的目標?
2. 藉由這些問題,從履歷表中找出面試者的特質或是興趣?在履歷表上標記重點,以備在面試時提問。

三、面試前請人資做好面試的細節
1.面試的空間要獨立,安靜,不受干擾。
2.座位的安排,面試者要背門面內坐下來,面試官就坐在面試者的對面。
3.面試前,要確實的向面試者解釋內部面試的流程,時間、地點、面試進行的模式與流程,有哪些主管會參與等,讓面試者能夠完全掌握細節。

四、面試時營造一個可輕鬆對話的氣氛
1.面試時,請面試者暢談自己的經驗,當提及過往失敗經驗與遇到較困難的工作話題時,會請面試者說明當時為何會那麼做?
2.仔細聆聽面試者的答案,從中找出還不甚明白的地方再度提問。讓面試者完整地表達一個故事或是一項經驗,如此一來細節才能在層層問題下展現。
3.對照履歷表上標記的重點,是否都有回答,若沒有時再提問。

五、多方查證面試者提供的資料
可在公司制式履歷表上設計欄位,請面試者留下可供查證他基本資料的同事或主管、也可利用公司自己的人脈或是其他管道去查證面試者提供的基本資料,因為履歷上寫的不一定皆能盡信。

六、同一職缺要多面試幾位人選
請人資把適合的面試者安排在差不多的時間內進行初試,多看幾位,然後從中篩選;再從初試中找出適合的二或三位進行複試,從中找到最適合公司文化且有專業職能的人才

當然後面錄取核簽流程,每家公司不同,這邊不多敍述

以上個人經驗僅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問細節:履歷上顯示會客家小炒,問對方準備何材料、調味料比例等細項,即可得對方知實力狀況,並從談話中了解對方邏輯口條。
2.如果細節不熟,表示履歷項目是虛的;再看其口條反應,作為任用與否的依據。

同前面幾位giver所言,特別是先閱讀履歷後設計問題。
我個人習慣是
1.先讓對方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觀察他的肢體動作跟表情,背稿還是侃侃而談,熱情介紹自己還是怕講錯話。
到這邊,基礎表達能力跟內外向的個性,大方/熱情/拘謹/嚴肅大概有個方向。
*有一種狀況會引導對方自我介紹,履歷上有專業,但可能過於緊張,或是自我介紹太過倉促/簡短,可以用問題的方式進行。
2.針對對方經手過的案件,來問問題,依他的案例,甚麼樣的問題,怎麼樣解決,過程中發生甚麼狀況,穿插一些技術面的東西詢問。(他是主要解決問題的人,還是只是有參與,其實會很明顯,講到問題的深度會很清楚)
舉個例子:某個企劃案,推行過程中碰壁不少,其中相關單位的立場不同,因此在專案上一直無法有共識
=>主導者回答的解決方式:與對方主管討論立場問題,進行小規模的會議數次,以各自的數據再進行說明跟了解,再從企畫案上做調整,達成共識
協調者回答:後來此專案,經過上層主管討論決定後,有作修正,再從修正案中擬定實際計畫。
參與者:後來就上層決定企劃案,我們就將企畫案完成。
3.這個職缺需要的能力,與他經驗共鳴的地方作更深入討論。
4.工作甘苦談,延續第二點案例,當中一定有很多來回反覆的過程。

到這邊大致的個性跟專業度都可以掌握
(當然還是會有例外,天差地遠的例外總是存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