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不知道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

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在律師事務所做法務助理兩年即將離職(大部分工作內容多為行政打雜,少數法務專業),做的不是很開心,希望趁著還算年輕時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

做過104適性測驗也做過其他網站須付費的,說明我的數值除了藝術類以外都還滿平均,甚至算過塔羅牌,說我做行銷、業務或教育等都很適合。不過由於大學所學與未來工作不會再相關,很擔心因為經驗不夠被打槍(我很肯定自己的學習能力)。

不知道前輩們有什麼建議,能給我不同的想法與觀點,謝謝。

回答 9觀看 2472
回答 9

謝謝你的提問。

一般來說,大學念的是法律,出社會的工作在律師事務所,正所謂學以致用,也是頗多人會羨慕的狀態呢。
但是你現在不快樂。
我好奇的地方是(跟李文裕先生提問的問題類似),你是屬於以下描述的哪一種?
1. 因為工作過多屬於 "打雜" 所以不開心
2. 因為法律相關工作不開心
3. 因為大學就選錯系
4. 因為現在還不確定自己喜歡什麼

根據104升學就業地圖所顯示的資料,將近2000位從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同學中,工作經驗10年之內的,還有12%的人從事法務助理的工作。
之所以提供這個資訊給你,是想分享,從「法務助理」開始,應該是多數法律系所的就業歷程。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sid=5062000000&mid=380101

我也想分享自己當初進入 "廣告公司" 的工作型態給你參考。
菜鳥廣告AE最常被要求做的事情是:找資料、做調查、訂加班便當、寫會議記錄、影印、裝訂、訂會議室、倒茶水、打報告、叫計程車、付錢、報帳、校稿...。當然並不是都不會做和發想廣告行銷策略、討論創意、拍片....等有關的事情,但確實有大半數以上的時間需要做所謂的雜事。而我們當時的師傅會說:連這種基本庶務都做不好,怎麼可能成為好AE?

後期我看到很多懷著夢想進到廣告公司的新鮮人,撐不到一年就想離開的原因不外乎是『什麼?我為什麼要做這麼卑微的事情?薪水又這麼少』『我以為廣告是很新鮮亮麗,充滿創意啊』『我是來想idea的,不是來當小弟小妹的』

接下來要和你討論的是,現在的你往哪裡去的問題。
除了有科系這個資料之外,性格測驗有 "行銷、業務或教育"。
1. 那麼你在求學期間,有參加哪些社團或是打工、實習是和以上這三個項目有關?
2. 你有哪些比較顯著的興趣或是強項?你投入什麼樣的事物會讓你廢寢忘食?
3. 你還有機會把 "法律" 知識和學識作為轉職的基礎嗎?例如:製作youtube把法律常識做成科普影片?
4. 法律範疇可能還包括:商標、工商、專利、代書、智財....等,有沒有你比較擅長或是有興趣的專類呢?
5. 在某些公司的in-house法務部門,有些工作範疇也會跟 "政府政策,公部門溝通" 有關,甚至還具備提合作案或是遊說的能力,可以說是super sales。這也是你會喜歡的工作項目嗎?
6. 你離職前的工作經歷中,有沒有接觸過哪些公司或是行業|職務的人,他的工作屬性是你曾經感興趣的?若有,或許也是可以詢問,作為下一步職涯發展的方向。

以上的資訊提供你參考。
祝你順利。

5人拍手・
3人肯定

新聞報導不很多名人愛得要死、然後沒幾年就決裂;戀愛個五到十次,最後娶嫁一個中間以上非珍愛的;每年都有轉職潮;一堆人每周都來 Blue Moday、一年要出國兩次解壓的。所以....

我相信適性測試頗準確,但職場變數很多、台灣有130萬家公司、加上各種科技新應用、社會大改變的,比如這一年很多中高齡被資遣的、就格外無助,因為老狗難玩出新把戲的窘境。靠譜的作法,就是把握每個機會,用力去深入,深入了產生價值了,然後形成專業,專業更深了就生成興趣。
反之,覺得無趣無聊無味,那就開始準備轉,每一次的略成功+略失敗,就讓你更收斂推進。

很多人可以給你建議,但要注意其難免帶有移情效益,比如我當顧問很有趣,就會建議你也來當,但實情是我很多顧問同事就被打槍的。

或許,知道了反而就固定了,比如很多人進科技業幾年後出來務農一樣。

用力深入、感受其樂趣/確認不是你的菜、再深入/轉進。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方便請您提供是因為打雜用不到專業而不開心?還是法務專業做起來沒興趣呢?
如果是不喜歡打雜的話,公司的法務職缺或是專利相關的職缺是不是有考慮呢?
行銷、業務跟教育的部分,或許跟法律有沾上邊的會比較有機會。例如教授勞基法之類的工作。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經驗是可以累積的,只要找到你真心想走的方向,以行銷工作來說,行銷面向很多,比如:活動執行/公關企劃/廣告企劃/品牌策略/網站行銷與社群行銷,若想從事行銷職,你可以先思考尋找哪方向的職務,從專案執行面開始邊做邊學,並用你法令專業套入行銷面向。
另在尋找個人方向外, 建議思考順序是:
1.盤點自己目前的核心競爭力有哪些
2. 你的核心競爭力, 被取代性高嗎
在職場上, 薪資收入跟上述這兩有基本連結關係,除了經營管理職務外, 市場上容易出現高薪的職務多半會落具特定專業的職務或是需要花很多時間投入的業務職, 這也是為何要不論在工作多少年,都需要思考盤點核心競爭力的原因,建議你還是可以先嚐試投遞履歷,從面談中瞭解自己可能在這個職務中的定位,逐漸找到自己的優勢~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法律系畢業,在法律事務所當助理3年
首先你要先釐清自己對法律專業是否有熱情,如果有你該去取得律師資格
未來才能有精進的機會,否則會一輩子當法務助理。如果沒有熱情,你該思考並找尋自己想要累積能力的方向,
畢業3年一切都來得及。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你的背景是法律專業,方向是法律事務所,企業的法務,公職的司法官..等;以目前智產權的注重,科技企業對專利上的人才需求多。或是選擇繼續讀研。 以上都是可以走的方向,最先作的應該是考法律證照。

建議,如果轉跨領的方向,也是以專業為主。 以你目前的狀態,尚未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深耕過,還未瞭解自深的實力下,可往上述的職業方向努力,將已有的競爭力條件,發揮最大的價值出來,才不枉自己四年的專業訓練。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首先肯定你在畢業後仍持續的自我探索,而非將就著一份不喜歡的工作。就職涯發展的歷程而言,許多人在畢業前三年仍會對未來感到不確定,有些人頻繁換工作,有些人且走且看…這探索的過程因人的性格而異,但最後是否找到自己的定位,端看個人是否是有目標性的探索。
你嘗試用各種不同的工具來瞭解自己適合什麼,是否有回過頭來問問自己,內心期待五年後的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擁有什麼工作、什麼專業、什麼成就、什麼模樣…。邁向目標的過程,有時是痛苦的、有時是乏味的…但如果期待的那個你就在前方,那這些不開心都將是必經的粹鍊過程。
「我很肯定自己的學習能力」這是個很棒的自我肯定,因此我相信你不管想要做什麼,只要是你真心嚮往的,都一定做的到。即便非在法律專業領域,但過去的法學訓練,早已內化成你思維的一部份,這都是你的優勢。未來的方向不在塔羅、不在測評,早在你的心裡。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個人覺得-先檢視自己的專業/證照/興趣,在思考下一步,法律相關的路很寬廣,就我個人來說,我曾經歷過過許多不同的單位 從政府部門 事務所 公司與非營利組織 學校 若是你覺得可以,可以把自己的履歷寫好之後來診療室聊聊,也許可以討論一下你的方向,建議供你參考

學弟/學妹您好:
我剛畢業的時候,曾經對於律師助理工作有嚮往,所以進入甫創立的合夥律師事務所,擔任事務所唯一一位法務行政助理約半年,期間連該事務所要設立勞工保險投保單位、自行投保勞健保及核發薪資、協助老闆報稅列舉扣除額、設立管理顧問公司等,我都做過。而事務所的律師老闆,因為我沒有相關經驗,並且畢業學校非前段大學,只願意核給薪資22K,雖然承諾調薪,屆期條件未成就,所以離職。但因為我對法律工作很有興趣,且家中經濟狀況不是很優渥,便先後考試進入銀行、金控及法院工作迄今近8年,也取得法碩學歷。

以上個人經歷供學弟/學妹參考的是:對於產業,是不是能夠維持熱情跟興趣,我深信跟「成就感」、「自我挑戰感」有很大程度的正相關,雖然適性測驗可以是一個指標,但對您來說,什麼樣類型的工作,可以讓您每天上班都期待有所突破,這件事情是無法遮蔽自己的心的。

不知道您有沒有修過王寶輝老師的「強制執行法」課程?老師很常提到大學長,也就是信義房屋的創辦人,他也是文大法律畢業,算是走出一個不同於傳統法律人的出路,但目標都是一致的-對於法律人而言,幫助減少不必要的糾紛與問題,讓更多人的權益可以受到保護,就是一種對於這四年教育成果的責任感。

從事藝術領域工作,又未嘗不可?但對您來說什麼樣的藝術產業可以讓內心受到相當程度的感動或熱情,卻是需要尋找的,畢竟藝術與法律一樣-博大精深且終身學習。

建議您可以撥冗多去看看當代藝術館、台北永康街的各類型人文茶館(我自己是推薦紫藤廬,該店最近在法國展店外,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發源地之一)、藝術拍賣品雜誌、史地人文書籍等……人文素養是需要培養的,培養的結果,是對於藝術品或工藝品在商業價值上的受歡迎程度,有一定的敏銳度,且商業≠市儈≠膚淺,讓藝術品可以被眾人看見,那就是您參與這個產業的價值之一。

人生有無限可能,但必須先讓不安的感受向後退讓,才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可能。

逆風前行後,必得順風順水。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