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臨職涯迷茫期,不太清楚自己的方向⋯

本人學歷私大應外系,主修英日韓文,至今待過三家公司,第一份做了一年半的船務助理,第二份是美式重機零件人員,第三份是工廠轉型工商顧問業助。朋友找我創業,是開一家美式重機修車行,目前已接了幾筆訂單,也已經找好店面,房租的部分有位投資的車友會支付,算是在慢慢起步中。因為都是曾經一起待在一家公司上班過的夥伴,彼此都非常熟悉,不會有人際關係上的煩惱,這是我唯一想跟著一起做的一個原因。上一份工作因為人際關係原因每天上班都感覺非常痛苦,甚至有點輕微憂鬱,體重暴瘦六公斤,便打算離職。
目前待業中考慮的因素有:
1.想好好讓自己身心靈放鬆。
2.自己給自己的經濟壓力,沒什麼物慾,單純想要存錢與支付一些固定的生活開銷(吃住家裡,爸媽也沒給孝親費壓力)
3.如果不打算和朋友創業,目前還是不確定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工作,相當迷茫,每天刷人力銀行也沒什麼有興趣的工作、也沒什麼專業技能⋯
4.如打算跟著朋友創業,收入算是非常微薄,還是需要一份工作支撐我的一些生活開銷,但又擔心職場人際關係問題讓我再次感到憂鬱⋯
5.也想過去職訓局學點東西,但學費的問題還是得需要找一份工作來支撐⋯好像陷入了無限循環,精神內耗⋯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待業想好好照顧身心靈,卻又好像沒有讓自己放鬆下來過⋯
想聽聽前輩們的意見,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2525
回答 5

你好,面對職涯迷茫階段確實是有些不大容易,但要先鼓勵你這也是很更近一步認識自己的寶貴階段。

可以從你提出的幾點考量點得知,你開始有近一步去很多的認識自己,這是一個很好的整理。針對你提出的考量點可以分類成以下,並且鼓勵你進一步思考:

1. 生活安全水位:你有提到目前住在家裡,物慾不高,因此開銷相對不高,不過聽得出來你對財務的安全感還是有一個期待,建議你可以寫下
維持最低安全水位的收入?
理想的每月收入,並且這個收入是讓你感覺更安全

2. 盤點能力專業:
可以從你一起工作的朋友收回饋:請叫他們你的擅長點是什麼?
自我整理:寫下 6-10個自己擅長且喜歡的能力有哪一些呢?

以上的整理可以幫助你聚焦工作強項,會幫助你延展出專業或是新的可能

3. 釐清自身價值:(可以試著寫下關鍵字)
你期待工作可以為你帶來什麼?
你期待 5-10 年後的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

若以上在自我整合想,還有有其選擇困難,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職涯諮詢師來幫助自己釐清。

建議文章選讀:

每個選擇,都有背後的代價」轉職前,你該跟自己討論的三件事]
「因為沒錢才不敢離職」疫情理財學:你懂預備金多重要了嗎?

書寫你の工作/人生觀,就像你的真北,可以隨時校正你的羅盤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面臨職涯迷茫期,不清楚自己的方向。目前在考慮幾個因素,包括想讓自己身心靈放鬆、經濟壓力、對工作的迷茫、是否跟朋友創業以及是否進修的問題。
2 在面臨職涯迷茫時,這是一個常見的情況,許多人都經歷過類似的困惑。首先,重視身心靈的放鬆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透過休閒活動、運動、冥想或其他舒壓方式來達到這個目的。
3 在經濟壓力方面,如果您目前沒有太多物慾且生活開銷相對固定,那可能可以考慮在創業初期尋找一份兼職工作,以減輕經濟負擔。同時,您也可以思考如何節省開支、增加收入來提高經濟穩定性。
4 關於職業迷茫,我建議您先找出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思考過去的經驗中什麼讓您感到快樂和有成就感。這可以幫助您縮小選擇的範圍,尋找更符合自己的職業方向。另外,了解自己的專長和技能,也有助於找到適合的工作。
5 如果您考慮跟朋友一起創業,了解風險和回報是很重要的。確定創業的項目是否符合您的興趣和技能,並評估收入的穩定性。同時,與朋友之間的溝通和規劃也至關重要,以確保良好的夥伴關係和團隊合作。跟朋友一起創業,加兼職一份。
6 如果您想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考慮職訓局的學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在做決定之前,您可以探索一下目前市場上的職業需求,尋找您感興趣的領域,看看是否有相關的學習機會,並評估學費和時間投資的可行性。
7 最後,請記住每個人的職涯道路都是不同的,不要過於焦慮。保持積極的態度,持續探索和學習,相信您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和機會。祝您能在職涯規劃中找到平衡和成就。

2人拍手・
1人肯定

聽起來職場人際交流是你很大的阻礙,但也是一道繞不開的坎,只要進入職場就需要與人交流,不論是就業還是創業都一樣,創業也會面對與客人的溝通,如果公司擴大也會有員工,也需要人與人的交流。您的狀況已造成身心壓力,建議先尋求家人的幫助(金錢),去找專業的身心科諮商,把人際問題與壓力排除,再重新進入職場。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謝謝你的分享,如果有遇到身心狀況的警訊,建議你不要著急,身心安頓是首要。

做決定前可以有兩個面向,建議你雙管齊下。
1. 從內探索:
1. 確認自己的生存基礎需求,最底線是什麼狀況?
2. 可以如何維持這個底線,同時去探索自己的需要與不要,更認識自己?
2. 外部搜集:
1. 朋友同儕或是市場趨勢,有什麼事會引起你注意的?為什麼?
這些過程都是幫助你更認識你自己。

有時候人害怕做出決定,就是因為希望自己能做出一個完美的決定。

但沒有完美的決定。職涯有多種可能性,每一個站都可以成為你的學習。
同時,決定後的專注是非常重要的,最可惜的就是做了一個決定後,同時擔心或又考慮其他,讓你無法完全投入在你的決定上,影響了你的收獲程度。
有很多答案,其實是在專注在過程中才會浮現喔。
也推薦你可以閱讀女人迷 職涯選擇的相關文章: https://womany.net/topics/-100410

2人拍手・

您好,
從描述中可以感受和理解你目前處於徬徨與不知往何處去的無力感.
但也要鼓勵你還是要靜下心來思考和與自己對話, 你的情況也絕不是只有你才會這樣, 相信自己是找到方向的第一步!
我看了一下你過去學習的專業都是語文相關, 和你之後從事的工作關聯性不大, 或許可以思考一下和語文相關的工作出發. 至於職訓局應該也是有開設許多有政府補助的課程, 自己應該不需要支付費用或只需要支付極少費用, 可以直接打去職訓局問問看.
最後分享一下人生中的三圈圈給你參考.... 第一個圈是自己想做的事情, 試著去回想或和自己對話, 想想從小到大喜歡做的事情, 想想自己的特質和性格, 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盡量不要設限, 把這個圈圈弄得愈大愈好. 第二個區圈是自己能做的事情, 這是你的專業與能力的累積, 像是你過去應該受過許多語文的訓練, 所以應該具備一定的語文能力, 這個圈圈會隨著時間和你的投入慢慢變大. 第三個圈圈是你該做的事情, 放在工作上就是主管或老闆交代給你的事情, 這各區圈是唯一你不可控制的, 所以若該做的事情和前二個圈圈重合度高, 你自然會覺得游刃有餘, 也自然會得到快樂.
所以說, 找工作最好從第一個和第二個圈圈出發, 自然會讓三個圈圈的重合度高, 這也是所謂的甜蜜圈, 自然就會讓工作與自己愈來愈好!
加油!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蔡家昌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