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中高齡面臨資遣轉職如何面對及注意細節?

請問~
面對未來轉職應該注意什麼? 學歷/經歷/專長
個人專業與展現價值的加強?

回答 7觀看 2721
回答 7

您好
我先說說我的想法喔。
成語說:吃一塹,長一智。意思就是說人生的過程中,我們每遭受一次挫折或是不如意,就會增長一些智慧。所以理論上到了熟齡的階段,我們對人事物的發展和應對進退,應該都會有一定的智慧去處理了。
所以在熟齡階段遇到轉職這件事,說不迷惘是不可能,但我們應該更加理智和成熟的去面對。像您這樣提出您的問題,讓別人有機會給您建議,就是非常好的做法。不要坐困愁城,也不要封閉你的世界,而是打開心胸,看看現今這個世道大家都怎麼在面對。
我們講"戰後嬰兒潮",指的是民國三、四十年之後,一直到民國五十幾年這一段時間。因國際趨勢轉為和平,經濟高度發展,人口增長的比例突然增加很多。所以稱為"戰後嬰兒潮"。時至今日,民國五十幾年之前出生的人大多已經超過五十歲,大量的熟齡人口一致希望在職場上多做幾年。記住,你不孤單喔。好多人都跟你一樣有同樣的關卡要過。相信我,真的很多人跟你一起在闖關。
熟齡階段轉換工作,最大的問題是勞力性質的工作,已經負荷不起了。青澀的大學畢業生能做的電腦處理性質的工作,大多數也不會找熟齡階段的人來做了。需要眼力、需要速度、需要快速反應的工作也都不適合熟齡階段的我們了。
所以熟齡階段的我們該怎麼辦?這真的是一個大哉問。
我講講我自己是怎麼處理的喔。
1. 我在五十歲之前,回顧了我自己的經歷,發現自己三十年的工作經驗裡有二十年是工廠的管理職。所以我定調自己的專長是資源規劃、專案管理、管理系統優化,效率與稼動率優化...等。
2. 我自己創業十年,因資金短缺,所以我擅長在小規模的行銷專案中取勝。也非常擅長經營人脈,所以有許多幾十年還是推心置腹的好朋友,這些好朋友散佈在各行各業,所以我學習整合各方資源,拉長戰線組織商聚。讓有需求的買方,透過我找到供應商。
3. 我喜歡吊書袋,講道理。所以我會開座談會,讓年輕人有更多可以詢問的地方,也讓年輕人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輕人,更重要是我也可以透過和年輕人交流,讓自己不會老化的太快。
這些事我在我五十歲之前就開始做,到現在已經做了七年。透過這些,我看到很多熟齡階段的人可以做的事情。只是我的人生是我的,跟您一定會有很大的不同,我的作法也不會適合每個人。
所以我們回過頭看看你的狀況喔。
很多人面對轉職的時候,都跟您一樣拼命想知道,面對轉職應該注意什麼? 學歷?經歷?個人專業?以及如何展現自我價值?然後努力修改履歷,再努力投遞履歷。
但我覺得在職場上更重要的是契合度和等價關係。職場上需要的特質和能力剛好你都能勝任,你的付出和公司給的報酬也可以平衡,這樣雙方都會很舒服,合作的關係就能比較長久。
所以研究目前就業市場的需求跟努力展現自我價值一樣重要喔。
過去你的工作經歷,可以定調出您是甚麼樣特質的人,擁有甚麼樣的能力,這些特質和能力再目前的就業市場的契合度有多高,還有哪些第二專長可以延伸自己的專業應用,讓自己在職場上更加炙手可熱。
我很常說,人不是為了現在的狀況而活,而是為了你目標中的你而活。把眼光放遠一些,把目標定遠一點,把沙盤推演拉長一些。試著看見三年後或是五年後,你正在做些甚麼,你就會知道現在你該做些甚麼。

16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面對未來轉職應該注意什麼? 學歷/經歷/專長。個人專業與展現價值的加強。
2. 趁尚未離職前作準備,未雨綢繆這是正確的作法。首先盤點自己已有的,學歷、經歷、專長、興趣、特質、財務、家庭成員,納入整體考量。
3. 舉例,您是家中經濟支柱,轉職待業期不能太長,以過往的專長要再找正職工作,有實際的難度,社會風氣使然,先找兼職工作維持家計,可能需納入考量。
4. 若屬經濟小康,可容許稍長待業期,將您製造業製程規劃專長,不限自行車,可以是各行各業製程規劃,中小公司投遞履歷長期面試,會有伯樂出現但需很有耐心。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感謝提供回覆,希望對求職有幫助 ^_^

1人拍手・
1人肯定

資遣轉職,請問你有拿到非自願離職的證明嗎?如果有,請記得去報名職訓局免費課程,五花八門的課程中,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題目投入學習,非自願離職的薪資補貼雖然有限,但期間可以專心學習其他專長,為轉換跑道做準備,是很重要的轉換預備。

現在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未來醫療越來越進步下,超過80甚至女生來到85歲,都很正常,你現在覺得自己是中高齡,但看起來其實也才一半而已,未來還大有可為!從46-50 到85歲前,人生規劃或是職涯規劃還有好幾段落呢!所以趁這個轉職期,好好學習、多方了解各產業發展與知識,勞動部所舉辦的就業輔導講座和活動也盡可能多多參加,免費資源其實很多,好好把握!

3人拍手・
2人肯定

謝謝妳的回覆與建言,希望對求職轉職有所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前面幾位前輩都提供很好的建議與分享。
我從求轉職觀念與技巧的角度回饋:
1. 依據政府統計數據,台灣目前45歲以上的就業者佔了41%以上。因為少子化,這個比例還會持續增加。因此很多人都面臨類似的問題,你並不孤單。
2. 做好求轉職前的準備,尤其是履歷。中高齡求職者,由於經歷較多,最好針對想應徵的工作客製履歷,凸顯過去經歷中與應徵職務所需的技能與特質相關的成就亮點與性格優勢。亦即如果應徵不同類別的工作,最好準備不同的履歷表 (104最多可建立與儲存6份不同的履歷表)。如果履歷撰寫需要協助,可上104履歷診療室 (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找人資或前輩幫你看一下履歷。
3. 準備好履歷後,開啟履歷表並主動多投遞履歷。一般人資通常會先看求職者投遞的履歷,如果沒有合適的,再透過104招募管理系統搜尋相關履歷。所以主動多投遞履歷,被看見的機會就會比較高。
4. 善用104工作搜尋結果篩選功能,可先鎖定特別歡迎中高齡的職缺。如下圖,在工作搜尋結果篩選功能>更多條件>接受身分欄位,勾選中壯齡(有3萬多個職缺,約佔整體近9%),先針對這些職缺進行過濾,再逐步擴大工作搜尋的條件範圍。

以上供您參考,祝轉職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104人力副總,金玉良言收穫良多!面對未來有方向的指引不再恐懼。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