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在大陸工作後若回台是否對求職不利? 大陸值得去嗎?

1. 若在大陸做網路行銷相關的工作, 回台是否對求職不利? (兩岸使用的網路行銷媒體、平台差異甚大)
2. 大陸值得過去闖一闖嗎? 因為朋友是陸生在台念書後回深圳從事品牌行銷相關工作, 他非常推薦我也過去發展, 說可以接觸到的案子、經手的業務跟資源都比較多, 格局比較大, 而台灣的企業規模和資源相對較小, 想請問前輩的經驗和看法~
3. 想請問前輩是否有推薦在大陸有過發展或職場經驗的資深前輩(104這方面較少看到可請教的Giver)、相關資源可以讓我進一步了解或請教~
感謝前輩

回答 7觀看 6626
回答 7

任何值得去的地方, 都沒有捷徑!

如果有一天, 你在大陸工作後回台應徵我們公司的工作, 我會問你五個問題:
Q1.你在大陸的最佳表現是什麼?
這個問題是想觀察你的抗壓力. 當你說出你的最佳表現是什麼的時候, 我就可以回推你曾扛過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我也可以回推你能承受的最大壓力是多少. 因為成果的大小, 等於壓力的大小, 等於挑戰的大小.

我借台灣人 蘇姿丰 的體悟來說明抗壓力有多重要, 她是AMD執行長, 全球史上最高薪的女性執行長, 當她被問到最想給年輕人什麼樣的職涯建議時,總是說:「找出最困難的問題,然後自願去解決它。」她舉自己當證據, 她說:「我的最佳表現,都是在巨大壓力下達成的」, 換句話說, 成就皆是自我要求!
(更多蘇姿丰故事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1865)

Q2.你在大陸最大的失敗是什麼?
這個問題是想觀察你的受挫力. 當你說出你最大的失敗是什麼的時候, 我就可以追問出你在承認失敗前, 做過什麼樣的努力, 這個不想認輸的掙扎程度就是你的受挫力.

我借美國總統艾森豪將軍的體悟來說明受挫力有多重要, 他說:「如果你沒辦法在被擊倒後笑著站起來,你就永遠沒有機會反敗為勝」.
有ㄧ次艾森豪總統的孫子問他:「爺爺, 為什麼你看起來總是那麼自信?」
艾森豪:「你知道, 當我在西點軍校讀書時, 被拳擊教練擊倒時, 教練對我說什麼嗎?」
「教練說:如果你沒辦法在被擊倒後笑著站起來,你就永遠沒有機會反敗為勝.」
艾森豪知道, 自己必須把自信掛在臉上, 才有可能帶領軍隊打勝仗.

Q3.你在大陸學到最大的教訓是什麼?
這個問題是想觀察你的反省力. 當你說出你的最大教訓的同時, 你能同時指出自己哪裡犯了錯, 並且舉證自己做了什麼改變嗎? 這就是你的反省力. 因為人生不是你犯了什麼錯, 而是你承認犯了什麼錯, 才能讓你蛻變, 這之間的差別就是反省力, 反省前它是你的錯誤, 反省後它就變成你的智慧.

我借羅斯福總統夫人的體悟來說明反省力有多重要, 她說:「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average minds discuss events; 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 -」我把它意譯成『盡責的人, 無暇追究別人; 追究別人的人, 無暇盡責』, 因爲反省才能讓生命去蕪存菁!

Q4.你在大陸碰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這個問題是想觀察你的學習力. 當你說出你碰過最困難的事時, 就代表你知道自己哪裡不足才會因此覺得困難, 那我會追問你, 既然知道了, 那你對你的不足之處有做了什麼改善?

我借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體悟來說明學習力有多重要, 他說:「今天的難, 是你今天的老師」. 安藤ㄧ生中, 曾有無數的清晨, 坐在床沿, 不知如何去面對眼前的難. 年少時, 立志當建築師的安藤, 因為家境, 只能讀到高中, 但是誰會去相信ㄧ個只有高中學歷的建築師? 安藤從床沿奮起的方式是, 請他在大學的同學幫他買所有教授指定的教科書自學.

28歲成立自己的事務所後, 當然也沒有人會委託沒大學建築學歷的安藤, 安藤從床沿奮起的方式是, 雞婆地去畫無人委托的設計圖, 然後再向屋主推銷, 雖然回應通常是, 「奇怪呢, 我又沒有委托你! 」, 因為安藤想證明最好的工作是自己創造的. 你今天碰到的難, 是你今天的老師, 也是明天你將盛開的花朵.

Q5.我會出ㄧ個題目給你來提案, 看你用多少時間完成?
這個問題是想觀察你的勤奮力. 我會出ㄧ個在你經驗範圍內的題目, 然後問你多久之後可以來提案. 從你提案的速度以及精彩度, 就可以判斷你在大陸的勤奮程度.

我借米其林及全球百大名廚江振誠的體悟來說明勤奮力有多重要, 他說:「你必須非常努力, 才能讓事情看來毫不費力」. 他一直相信勤能補拙, 不夠快我就更早到,用時間換取速度, 在他的認知裡,永遠可以更好、更進步。

20歲時他已是「台灣最年輕的法國料理主廚」,但到了法國,連爐子都碰不到,只能洗廁所、削馬鈴薯,1年後才領到薪水,睡在餐廳的倉庫。「主廚漲紅了臉咆哮,可能只是要我拿顆蘋果給他,但我完全聽不懂。」跟不上廚房節奏的他,夜裡土法煉鋼學法文。

五個問題問完了. 希望你能了解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答案,那就是,你一生最挑戰的戰場其實是在自己的心裡, 你的將來不會是因為你選擇了那裏而有所不同,而是因為你選擇成為怎樣的自己才能有所不同!

這裡有更多能幫你打氣的故事: https://reurl.cc/8WbQyj

21人拍手・
14人肯定

大陸的話,市場/業務/法規的理解都是不同的玩法。譬如說台灣的市場,對一個人賺一元的產品,是賺1600萬。但在大陸,是16億。
所以,如果您想鍛鍊自己,可以去試試。至於將來能不能回台工作,將來再說吧。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陸值得過去闖一闖嗎? 因為朋友是陸生在台念書後回深圳從事品牌行銷相關工作, 他非常推薦我也過去發展, 說可以接觸到的案子、經手的業務跟資源都比較多, 格局比較大。
2. 有朋友、有門路、有機會從事品牌行銷相關工作,在大陸,去。
3. 十億人口與二千萬人口市場的差別。
4. 單就品牌行銷專長的建立,當然去。至於兩岸的因素,幾十年後再說吧。
5. 大陸值得去,是的。
6. 在大陸工作後若回台是否對求職不利,在大陸工作要有退休再回台的認知。
7.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之前在大陸工作過十年左右,
其實你不用想太多, 就當做是去另一個國家工作,
累積經驗, 如果能增廣視野, 提升自己的實力,
回台灣也可以繼續找的到工作,
去每個國家都會遇到需要融入和學習的地方,
回到台灣之後再學習台灣那時的方式方法,
不用擔心太多.

我倒是覺得可能遇到的問題是,
大陸的某些公司很敢給薪水,
如果在大陸待了一段時間,
有可能回台灣會找不到同樣薪水或更好薪水的工作,
對於每個國家工作的薪水一定會有不同,
所以不要把薪水當成唯一的考量就好了,
祝福, 加油

也歡迎關注我在104的教室, 會有更多在國外工作的分享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11

6人拍手・
1人肯定

大陸14億人口
台灣2300萬
光是這個差距至少50倍

薪水不用擔心的
競爭力強
你不用喊就會有高薪的程度了
也就是說你被幹掉的機會也提升50倍以上
大陸不少人也是各省精英海龜

光是上海市人口快跟整個台灣一樣
你去的話先想辦法存活吧
本地一堆人應該很想幹掉你的...
加油吧

2人拍手・
1人肯定

在中國及越南工作約十年小小心得
1. 離開舒適圈總是好的,中國的市場很大,類似程度的公司操作的東西都規模遠大於台灣,如媒體、品牌,這些沒有一定的營業額玩不起來,在中國很容易找到一個細分領域的前幾大就數十億百億人民幣規模,有sense公司主管都很強,忘記你是台灣人,好好融入當地,軟硬實力都會成長很快。

2. 盤點自己,對方為什麼要用你?目前的你有什麼優勢?你預計在中國幾年內取得什麼樣的職場地位?如你所提有想回台灣,那就把職涯規劃的思考拉長一點, 5年、10年之後要做什麼?那你現在應該做什麼?

3. 想回台灣? 或是在中國長期發展?未來例如10年後還想回台灣工作,那就不要斷了跟台灣的連結,做行銷那就非中國區域用的工具跟思維方式持續學習,保持跟前同事的接觸,只是台灣的市場規模跟成長性無法與中國相比,在中國可能40歲不到就可能當上市櫃的高管,台灣比較難,中高階的薪資可能會比較吃虧。

4. 網路行銷電商這方面台灣發展慢中國非常多,中國晃一圈體驗到最殘酷的市場法則,自成一家回台灣開公司也是一條路。

ps.我回台創業前最後一份工作任職於中國上櫃品牌連鎖公司CFO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此時中國工作環境是否仍友善
自己仍否有競爭力
需要您自行評估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