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被問有沒有結婚打算,公司會納入考量怎麼辦?

1.背景簡介,:面試的公司是製造化學產品及有不動產發開的公司,財務部門。
2.男性主管問說,都30多歲了,有沒有結婚打算,我是回答近一年沒有,主管又追問那接下來呢?我是回問這跟工作有甚麼關係嗎?主管說會納入考量。我就說如果結婚的話我不會請結婚假產假等等。

請問這算是性別歧視嗎?
我知道真的職場很常發生:
女性=會結婚=會生小孩=會在家育嬰=會請產假育嬰假,所以我被納入考量扣分項了嗎?下次遇到該怎麼回答~還是說會問的公司根本不值得考慮?

回答 10觀看 3455
回答 10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都30多歲了,有沒有結婚打算,我是回答近一年沒有,主管又追問那接下來呢?我是回問這跟工作有甚麼關係嗎?主管說會納入考量。我就說如果結婚的話我不會請結婚假產假等等。
✍🏻 感覺上比較不像是性別歧視,只是單純的想要了解您的狀況,因為財務部門有蠻多女性員工,所以應該也很清楚一定會遇到這些問題,只是因為財務端熟悉需要時間,所以主管會想了解相關的人生規劃。

✍🏻 而有時候面試官會問的問題,並非全然都是自己想問的,因為主管往往上面還有大老闆,如果大老闆很在乎這些訊息,想要了解人事費用的影響,不問就是主管的錯,當然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問,所以也需要您的體諒。

② 還是說會問的公司根本不值得考慮?
✍🏻 而接續第一點談到的,找工作是互相取了解契合度,在公司挑選您的同時,您也可以挑選公司,所以今天不管是主管本身還是老闆本身提到這塊,都表示會去在意這部分,您當然也可以不考慮這樣的公司,畢竟工作都是希望長久的,沒人希望還沒錄取前彼此就心生芥蒂,後續工作配合上可能也難過。

③ 我是回問這跟工作有甚麼關係嗎?主管說會納入考量。我就說如果結婚的話我不會請結婚假產假等等。
✍🏻 但假使在接下來的面試中,您很可能還是會繼續被問到相同的問題,那會建議您在思考是否有更好的表達方式,或是給予更明確的完整回覆,才能讓公司掌握您的狀況,讓您早日順利取得想要的工作,不用繼續在這問題上困擾。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每個公司詢問此問題或許出發點不同,雖這屬於個資,其實可以有權不回答,但實際上結婚生子對於工作影響多少還是存在,不論男女另一半對於工作的態度往往也會影響職場表現。建議還是如實回答,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公司也明白,不需要覺得被冒犯喔!還是看能力和表現,如果都優於預期,公司需要您,彈性上下班或是在家工作,都是可能的喔!
祝福您早日找到合適的公司!

1.可能他兒子缺老婆
2.可能他有男性沙文主義的進桃
3.錄取後小心鹹豬手
4.他怕面試的人嫁不掉
5.他很驚訝,不請產假妳有辦法生?

不必刻意委屈求全,
履歷表有寫性別,
有這類考量他可以錄取中年大媽,
財務部通常女性居多,其他同事也是女人多半能體會請產假、育嬰假。

有遇過女同事育嬰假請半年,
公司特別再請一位來補,
最後變成付兩位薪水。

您好,
結婚請婚嫁,生產請產假,甚至育嬰假,這都是合情合理合法呀,我覺得這一些事情都要講清楚,如果對這些有疑問的公司,那表示他制度上有問題,這樣的主管也沒有能力處理這樣的事情,就不列入考慮,以上分享,加油💪!

會問很正常,據實回答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面試主管太在意,這樣的主管應該也不用跟了。

您好,如您所說蠻多職場很常發生會問這問題,尤以傳產居多。建議以拿到offer為出發點,說主管想聽的。因為有可能這家公司是您近期面試拿到的唯一offer。如果拿到很多offer,再來比較,選擇您最想去的公司。
回答近期都沒有打算就好,心理感受的部分,可以在您有offer時一起拿出來做比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提問者您好:
1.首先,職場上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在每個人的職涯旅途中發生,因此結婚而有家庭而有生活責任等等的人生是再自然不過的自然,請您要作如是想,當然,遇到了需要在家庭與職場如何取得平衡或選擇時,也是很多職人必須面對的現實。
2.求職的過程如果能夠在互動過程中得到各種問題的答案,我認為是良性的溝通,在獲得解答的同時也是您開始評估這份工作是否適合的開始,我建議在結婚這個問題上明白的表達自己的人生規劃,面試官對於提問所得到求職者的回應也許是列入錄取與否的考量,這是必然,但反之,亦是對求職者的誠信度的測驗題,坦然的是一種負責的態度,因此,先別急著定義這個面試題等於結婚就是性別歧視或者就是無法順利找到工作,保持正向的心情,公司有公司的考量,您也有您的考量,當彼此考量都合意時,相信那會是值得您全心投入的工作機會。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面試的問題除了制式常見的以外,有時會閒話幾句,沒有必要做過度的猜想,問面試人員有無結婚打算,只要如實答覆即可,因為大多只是希望求職者多說幾句話,看你個人的反應與表答能力,不見得會去預設立場或其它作為,如果真的有太多的謀略存在,那這樣的公司不去也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這是很不妥的問題,如果對這間公司不感興趣,也沒有回答的必要。若是有決心要進公司,那就説面試官想聽的回答吧,未來要是真的結婚懷孕又如何呢?只須輕描淡寫計劃趕不上變化。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的問題,讓女人迷資深協理郭芙志(Merci)來回答!

Merci首先對企業主管喊話,企業不應詢問求職者接下來是否打算婚育等相關隱私,根據《就業服務法》第65條,這樣做會觸犯就業歧視,可以被處以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被主管機關公佈公司名稱及負責人姓名。

所以面試時,如果遇到詢問是否有男友、是否計畫結婚、是否規劃生育等相關問題,求職者是可以拒絕回答的。

但如果求職者確實想要這份工作,並不想當場撕破臉,但又不想說謊假稱自己沒有婚育計畫,那Merci建議,不妨化被動為主動,反問對方「請問這個工作是否有哪些時候不方便請假?」「這份工作是否接下來是否有哪些重大時程規劃?」主動瞭解企業詢問這個問題的背後目的和考量。

Merci舉例,例如金融或財務相關職位,每年固定月份會有結算、報稅的需求,這個時限無法延期,企業也確實不能沒人;又或不同產業每年都有年度最重要商展要參展,例如3C產業在六月的國際電腦展、旅遊業在11月的國際旅展等等,或是企業接下來有重要商品要上市,有明確的上市日期與相關行銷活動必須執行。

明確詢問公司在哪段時間有重要活動,以及對於員工請假的背後考量,那就可以在面試時和對方協調,例如表明自己在此段時間並不會有婚育計畫,或明確表示自己會避開此一時段請長假;或如果真的結婚或懷孕,自己會怎麼在婚育期間同時兼顧職務相關必須需求的做法。

「主動探問企業此一問題背後的真正考量,就能把看似尖銳的質疑,轉化為理解企業、也讓企業更理解自己的雙贏機會,」Merci分享,透過進一步詢問,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找出可行的雙贏解法,就能讓自己不必說謊也不受委屈,更幫自己找到適合企業的好方法。

了解更多面試時尖銳問題的回答秘訣,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81【粉絲敲碗】面試被問打算結婚嗎?女人迷主管:反問企業擔憂,質疑變雙贏
https://tw104.pse.is/555zz2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