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當與專家想法不同時該如何溝通

各位先進好:

我目前工作之餘攻讀博士在職專班,但在博士候選人資格考過程有些溝通問題想要請教Giver們該如何解決。

在資格考時為了符合考試要求的創新性,我選了一個尚待釐清的研究方向做為我的口試題目。並根據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個可能的假設與研究計畫。但該領域其實有兩個完全對立的理論,我為求符合計畫邏輯性選擇了其中一個理論來介紹,並提出相關文獻與研究等證據來強調。

原本認為只是考試(沒有要實際執行)應該可以通過,但沒想到主考官中有人較支持另外一邊的說法,以致報告途中氣氛有些不好(先說明:我尊重他們的專業,也沒有反對對方,僅盡量提出證據強調有些團隊有不同的發現),而我最後沒有通過,被要求補充一些實驗計畫的細節再報告。

由於還必須再與他們報告,我想先請教有經驗的各位先進與Giver:

若發生與專家人士理念不同的情況時應該如何應對呢?他們有點像是主管,但是某領域的權威人士,也有否決你的主導權。當必須在不對等的關係下提出與他們想法不同的新理論時,與其提出證據(因為這樣好像會變成在挑戰他們的專業)外,有沒有比較好的作法或溝通技巧?

感謝各位的建議

回答 11觀看 1503
回答 11

在公司碰到您類似的問題,其實難以用一定的方式作。就像您提到的,上層/主管本身已經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
因此,處理的方向是朝向改變mind set來做。
對上層/主管有幾種方式,從正常交手到暗黑方式都有。
如果是教授,是具有絕對性的權威,所以能用的方式還是以數據或是實驗佐證為主。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在資格考時為了符合考試要求的創新性,選了一個尚待釐清的研究方向。根據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個可能的假設與研究計畫。但該領域其實有兩個完全對立的理論,選擇了其中一個理論來介紹,並提出相關文獻與研究等證據來強調。
2. 博士論文的創新性在提出新的理論,而非在該領域中挑選其中一個理論來介紹。
3. 學術界,學者支持一個理論是用生命攻防的,主考官若不認同您的理論,您被卡住無法畢業是可能的。
4. 改寫邏輯架構,以自己研究實驗數據,得到自己的討論與結論,此結論與已知的兩套理論不產生聯結,依據實驗數據,說明自己的結論。
5. 兩個完全對立的理論,在論文中並呈,並不偏頗,讓實驗數據說話,畢業的可能性增加。
6. 當然,在不對等的關係下提出與他們想法不同的新理論時,您的實驗數據可以一槍畢命,也行。
7. 論文口試,只有一個想法,論文是我做的,不會有人專家、主考官,比我更懂論文的內涵。
8. 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不是「被要求補充一些實驗計畫的細節再報告」而已嗎?千萬不要節外生枝,就補充一些實驗計劃的細節,然後再報告,再看看他們有沒有其他建議,說不定這樣就過了,一定要順著他們的毛摸,就跟主管相處一樣,他們並沒有堅持反對你的方向,只是要你佐証而已,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被要求補充一些實驗計畫的細節再報告。
建議去跟你的指導教授溝通,看看哪個地方要如何調整?看看要如何處理?通常你的指導教授會協助你,再來這些主考官應該也都是你的指導教授請來的,他們有某種程度的默契,或者你也可以去問主考官,跟他討論要怎麼呈現比較好!
碩博士的口試過程等等大同小異,多去溝通,互動,請教,重點是要通過對嗎?講話的語氣、口氣柔和點,不要因為有證據或數據或堅持自己的看法!多用請教的方式去應對,應該會好很多,人都需要面子與尊重,權威人士更是需要,不知道你贊同嗎?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查看4則回覆

學術界的話

列出以前相關論文、相關權威相關的理論
可以證明是正確的實驗、統計
拿出一堆有利證據去說服教授

碩士班我知道要找教授寫論文
不知道博士班是否需要
如需要,也要先找理念相近的

覺得有些事情很難說對錯、或是真的正確/錯誤嗎
像是地球當初以為是平的,後來才推翻是圓的
好像是有人開船繞一圈證明的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我反而覺得
你要是能真的靠補充資料
實驗細節 然後通過了
這樣不是證明了其實你也是被他們認可?
要是沒有通過 也就證明了 你的實驗方法
或許真的不可行?
人本來就沒有絕對聰明的
都是看相對聰明的
捍衛自己的立場 價值很正常
問題是就事論事 不要帶入情緒
顯得不專業阿 又不是政治

要是人類都這麼聰明 專業
萬用新冠疫苗早就開發出來了
不用在那邊戴口罩

我是覺得 想法不同 你可以去
當成挑戰阿 失敗了又怎樣
也不是一定要打敗對方阿
證明了另一種
方式 可行不可行而已...

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針對你的問題
首先要先了解多數考官想法是比較開放的還是比較古板的
因為這樣你才會知道你該怎麼做
畢竟他們擁有決定你是否通過的權利
若為了爭一口氣延後拿到學位我是覺得得不償失

若多數考官是想法是比較開放
只有少數考官比較古板
我覺得你在準備充分一點一定可以說服他們
並在表達陳述的更有自信且謙虛一點
在講話技巧上
可以在一開始報告的時候先給考官打打預防針
像是我就會說:
這份研究一開始就有兩個對立的理論
我了解各位考官有人其實對於我提出的理論感到疑惑
我也了解有考官其實比較贊同XX理論
其實我也同意XX理論
但我覺得OO理論有什麼什麼地方或是什麼什麼數據
讓我覺得其實OO理論會對於我來說有說服力
你的表達應將重點放在你為什麼會贊同你所持的這派理論
盡可能不要去攻擊或是挑剔對立理論的缺點
因為你要做的是說服考官接受你的論點
而不是去挑戰考官支持的那派論點是錯的

但若多數的考官是屬於比較保守或是古板想法
那我建議你應該稍微修正一下你的方向
讓你的方向能符合考官"預期"
這意思不是要你放棄原有理念
而是考試只是一個過程
重點是你要能取得學位
等你拿到博士學位
你就可以告訴別人你的論點
而這時候別人也會比較能聽進去
因為你同樣擁有"博士"資格
而不是只是博士"候選人"
做人有時候別太逞強
適時示弱並不代表真的弱
有時候防守才是最好的進攻
人看得往往都是結果
而不會管過程

今天你不是做了個研究之後就不做了
我相信你以後一定會做出更多創新的研究或理論
因此現階段你的重點應該是想辦法通過口試取得學位
有些東西其實不用太過堅持
因為這只是過程
我們要的是結果
以上提供你參考

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直接說結論:
你除了在這裡請教產業界的各位前輩,我個人覺得你更應該請教你的指導教授(如果已經有指導教授的話),以及博士班的學長姐,了解一下貴所在職博士班的"生態" (博士資格考沒通過的比率高不高? 如果有學長姐也有第一次沒過的經驗,後來他們是怎麼過的?),這個經驗的回饋,應該比在這邊的回饋更重要也更實用吧?!
產業界與學術界生態還是不完全一樣,建議你還是在學術界尋找意見較實際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哈囉你好,
我的建議:開頭就提出這是你想嘗試的新方法,若成功了,會有甚麼樣的優點,也非常歡迎各位專家提出指點。
科學本來就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我相信各位專家都很了解這個道理,如果你選擇的題目比較偏理想而不是符合現狀的話,若有比較有力的文獻或是證據來強調,或是要實現需要克服甚麼樣的困難等角度去切入,我想這會是個很加分的方式,如果是未知的領域,本來就沒有正確解答,因為解答是不斷測試跟嘗試出來的,只要邏輯正確,這些專家一定會了解你的想法,只是過程要怎麼讓他們理解這就是要展現你的能力時刻。
溝通一直都是門藝術,如何說服對方,讓對方舒舒服服的認同你,主要就是要帶著他思考,針對他的疑問去做解答,偶爾也要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這樣邏輯才更加全面,當然態度非常重要,必須要尊重對方的想法,這樣才是良性溝通,不然真的就會變成在爭辯了。如果很難達成共識,有時候適時退讓也是個很重要的,希望你一切順利唷。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有理想有信念一切都以畢業為最高指導原則,其他的想法可以在拿到學位後勇敢去實踐吧!!

我只是個路人,沒有上面大能這麼專業,其實這個對你只是考試對他們其實也只是其中一個學生,理論什麼的都不重要,有時候你慫一下就能畢業了終究是都是雙方的過客,你今天即便證明你是對的他們可能也只覺得你噁心到他們,那麼在你畢業之前他們有的是機會噁心妳。

你想卡畢業?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