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縮短上班時間,要如何向主管開口?

我高職畢業,在餐飲業近10年都是上12H,最近家裡發生事情,考慮多陪家人,不知如何開口?又怕主管會刁難,另外再轉職不知道要如何適應?

回答 7觀看 1201
回答 7

您好,

問題既然是 "要如何開口", 我就針對這個部分回答

1. 先連續2-5天每天都放消息, 家裡有事, 我理解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揭露自己隱私家事, 但同事彼此關心, 你看起來有點累什麼的, 就順勢講出來

2. 約主管喝個咖啡/講正事, 起手式
- 老闆有空嗎? 我請你喝個飲料, 去7-11買個涼的 (抽個菸, 買個便當...)
- 老闆現在方便講話嗎? 15分鐘聊一下
- 老闆我有事情想要跟您討論一下, 現在方便嗎?

3. 怎麼講...
您也在這個行業很久了, 也很熟悉老闆個性, 我相信您有預期可能會被打槍刁難, 所以才來問。
因為你減少工時, 代表有人要遞補這些工作, 如果沒有幫老闆安排好怎麼遞補的計畫, 那他直覺一定是先凹你, 所以建議整段的鋪陳是
- 因為家裡ABC, 所以需要你XYZ, 你們家人有討論過一些替代方案, 但你希望能陪家人, 這是你自己的決定, 希望老闆成全, 你很喜歡這裡的工作, 感謝老闆照顧等等, 好聽話說一點...
- 希望調整工時DEF (或提出2-3個不同的調整方式, 工時不調整, 減班一天等等), 你希望要調整半年(或多長時間)
- 針對你調整工時的衝擊, 你的建議解決方案是 a. 訓練誰誰接替OO, b. 誰誰比較彈性, 請他短期遞補, c. 找短期代班, 之前誰誰做的不錯, 要不要我打電話詢問一下

以上, 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有10年的經驗了,就勇敢的開口,誠意和善的和主管溝通,通常主管都會幫忙想辦法的,否則他就沒辦法留住你了。
以您豐富的餐飲業經驗,只要敞開心胸,接納各種可能的環境,加以應變,一定可以適應的,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您在目前餐飲公司已經待了一年以上,工作敬業,主管也挺信賴您
可以和主管委婉溝通,您因為家庭因素想減少工作時間
並給主管緩衝時間,讓主管有時間找人手替補
以台灣文化來說,一般主管應該不會為難您

相對地,如果發生主管刁難您的情況
證明您更該換個排班方式符合您需求、主管有同理心的餐飲公司

台灣餐飲店很多元,手搖飲料、咖啡館、小吃店到高級法式餐廳
只要您肯因應店家性質學習新的技能
相信一定能找到符合您需求的店家 ^^

另外提到「再轉職不知道如何適應?」
因為您透露的資訊不多,擔心貿然回答對您幫助不大
如果您方便的話,多做一點轉職想法的說明
例如:計畫轉到哪一行和工作內容?
比較能提供具體建議唷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這種事通常實話實說,拿出誠意溝通是是最好的,不用多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0年工作資歷了,想來特休假應該不少吧?加上依法可申請的家庭照顧假和事假共14天,如果家人只是短期需要陪伴照顧,是否可以跟雇主討論,按小時分次請假呢?

另外,如果家人是小於3歲的孩子,則可依照性別平等法第19條跟雇主協商,每日工時縮短1小時。
先跟雇主好好討論一下吧!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從您的角度來思考...
您害怕說出您的需求,是怕給餐廳帶來缺人的麻煩,主管會刁難、埋怨嗎?
您不敢直接表達,是害怕會被拒絕嗎?
您在這十年的工作裡,是否從來都不發言嗎?

若是這三種假設都會發生,您還是要學習「主動的」「自己為自己負責」,直接去向您的主管表達您現在面臨的狀況。

首先,您的主管不一定會拒絕,其次當您主動表達時,您的主管會更清晰地知道您需要什麼,這會讓您們之間溝通上的誤解減少很多。所以主動是很重要的。

這是一個讓人成長的機會哦,祝福您!

1. 一定要前往跟主管誠意溝通,問題放著只可能越大雙方潛在的不滿可能在
未來更加嚴重
2. 餐飲業基本上轉職不困難,別太緊張
3. 不要只提出問題,建議要有solution或是action plan供其參考,如果能用變
相雙贏的模式去談,畢竟這問題公司未來肯定會遇到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