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文組碩畢,沒作品沒工作經歷,是不是沒救了?

各位前輩好,我畢業於老牌前段私校大眾傳播所,求學經歷不如一般人順利,直到28歲才開始當新鮮人。
  我在學期間都算蠻認真的,大學期間都是做實作,各種類型都有製作過,紀錄片、劇情片、電視節目、雜誌編輯、表演學等,由於轉學與個性因素,在系上是邊緣人,每次分組都只能撿別人不要的職務,但我也都有用心體會每種職務的工作內容,直到大三被班上同學惡劣的態度打擊,讓我選擇放棄拍片這條路,從此之後也沒再碰過任何實作。
  但我並沒有放棄努力這件事,我在大三起跟著系上老師做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也努力推甄研究所,當時中正大學只差一名備取,面試成績非常好,但輸在備審資料(上下限差10分,我只有1分),雖然很難過但最後也只能選擇去讀錄取的私校,因為覺得自己的學涯拖太久了。
  碩班時期也非常努力,也算是很有興趣在做各種研究,系上老師包含系主任也都非常喜歡我,都想收我當學生,但是後來因為系上老師內鬥以及各種因素,我從碩一下就開始接洽業界做訪談的論文,一直到碩三下才在我的指導老師幫助下畢業,當初覺得自己可能無法畢業,也對系上作法很不認同,當時有很多同學論文寫的很差,但是因為找對老師,就迅速畢了業,讓我對系上老師道貌岸然的態度很不以為然。
  畢業後服役一年,找了半年工作在2020年初找到一份學校內的行政單位約聘助理工作,薪資不差但覺得沒有未來性,因此在約滿後選擇離職。
  2021年初原本有想嘗試往程式設計學習,但結論來說是失敗了,之後就一直找工作與失業至今。
  現在連想找回學校內的工作都很困難,讓我覺得放棄當初的工作是不是錯誤的想法,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賺很少,也是在工作之後才開始慢慢了解台灣職場,身邊較早就業的高中同學也開導過我,這兩年中成長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以前在學不了解的職場生態。
  如今我對於職涯感到很茫然,因為我畢業時並不打算走相關科系的工作,因此並沒有留下許多作品。但踏入職場後才發現,自己好像面試什麼工作都不太對。我們科系最多的出路就是企劃行銷類,我非常厭惡行銷工作,但即使如此我在大學與碩士班也修了許多行銷相關的課程,做了許多行銷類的報告,因為我認為要嘗試過才能說討厭。
  我想要的工作環境比較希望是在與藝文產業有關的行業,無論是做活動辦理人員或是導覽、前台等,我覺得我都能勝任。但工作經常投出去就石沉大海,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此外,藝文業的低薪情形也讓我有些卻步,不確定未來的發展性,因藝文業的薪水比我原本在學校工作還低上不少。可能還得加上疫情對藝文業的影響。
  我很想知道我求職連面試機會都沒有的原因在哪,因為我是一個很認真工作的人,在我當替代役的單位的長官,也曾對我說他任職期間從來沒碰過這麼認真的替代役。
  30歲才只有一年的學校經歷,真的沒救了嗎?職場真的很在乎年紀很大的新鮮人嗎?
  不知道這邊的前輩看不到的到我的履歷,我現在真的對人生很絕望,覺得自己是不是從一開始就走錯了路,因為我其實是糊里糊塗的選擇了文組,踏入職場才知道為什麼理組都不會失業,文組的處境有多困難,覺得自己的人生是不是就這樣一輩子沒救了,希望能有前輩幫忙提點我,謝謝...。

回答 6觀看 11785
回答 6

您好,我也是念完碩班、在學校工作幾年後出來業界找工作的過來人,我必須告訴您,要有 2-3 年吃苦磨練的心理打算,說實話,在學校的經歷真的很難被業界認可,就算您自認多認真努力,在履歷上就只能看到您在學校工作的經歷。所以您現在要做的,就是找您有興趣未來發展性也比較好的工作,往這個方向努力,而且要可以接受一開始可能薪水會比較低,畢竟您可以談判的籌碼比較少,以您的狀況來說,現在要趕快累積業界工作經驗,先找到屬於你的位子累積專業,再下一份工作就可以慢慢建立起自己的職涯方向,也比較能要求待遇。
另外,這裡看不到您的履歷喔~建議可以到履歷診療室尋求一對一的履歷健診諮詢~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0人拍手・
7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大眾傳播所,求學經歷不如一般人順利,直到28歲才開始當新鮮人。2020年初找到一份學校內的行政單位約聘助理工作,踏入職場後才發現,自己好像面試什麼工作都不太對。文組的處境有多困難,覺得自己的人生是不是就這樣一輩子沒救了。
2. 碩士役畢開始找工作,文組的處境有多困難,都不能讓您退縮,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面對困境選擇就是解決困境的解方。
3. 人生的經歷會留下烙印,同學惡劣的態度打擊,讓我選擇放棄拍片這條路;對系上老師道貌岸然的態度很不以為然,年輕人的正義感;約聘助理工作,覺得沒有未來性選擇離職;非常厭惡行銷工作,是不是就這樣一輩子沒救了,努力有正義感,但太容易採取放棄離職,路會越走越窄。
4. 新鮮人很多基層工作都可以當起步,社會團體有務實的一面,與其看不下去選擇離開,不如擇一立足之地,盡己所能存活下來,能存活,累積經驗專長,長期以往,文組產生的影響力,會超越理工甚多。
5. 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先找一個簡單的行政工作上手,恢復自信。
不能對行銷排斥,行銷是商業運作的根本之一。
但是這是雙刃劍,您不能只想除去不好的,只想留下好的,二者是並存的,端看如何操作。
任何一個行業的基本都是低薪,先存活才是王道。

4人拍手・
1人肯定

嗨囉!想跟你說,履歷石沉大海的原因是包羅萬象的。舉例來說:你的自傳寫法和語氣並不吸引主考官目光,或者藝文導覽本來就是講求經歷且較少職缺機會。況且,你並非文創系畢業,主修和工作內容不相符,主考官會有很多評估和考量,一旦有人比你有優勢,履歷當然會石沉大海。

不知道你以前有看過一本書名叫: 三十歲就定位,或是二十歲就定位嗎?
30歲這個尷尬年紀才到職場求職,主考官會懷疑的你的學習能力、溝通能力和人際互動等關鍵能力是否跟不上別人?

然而,沮喪與焦慮會加重你的面試失常,也像吸引力法則,使得機會關了起來不提供給你打開。

認真用心相信是你的優勢,就在履歷自傳盡量放大它吧。相信有洞見且見微知著的主考官,會給你一次面試機會的。首先,你得相信自己做得到。

我以前也當過政大外文中心課務職代,但我很抓緊時機轉職成功,到小報社開啟記者職涯,揮別行政的魔咒。

當初,數位部主編就是看見我有在政大工作過,才願意面試我。其實我艮本沒有多少實戰的媒體經驗。大概是天時地利人和吧。很幸運吧。

你的焦慮真的要收拾起來,不要再像狐狸尾巴一樣外顯了,這樣子對你不利。最後,建議你本業,當行銷助理或媒體從業人員試試看吧。祝福你。

剛好幫你看到個適合媒體業時尚雜誌行政入門職缺: https://www.104.com.tw/job/6jyae?jobsource=jolist_b_date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只要肯踏出就永遠不會晚,重點是自己立定的方向,一但決定就勇往直前,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個人覺得,良好的學習心態是重點,許多人學習覺得用看的就會了,事實和實際做是完全不一樣的,看會了和做會了這個差異是需要自己體驗過才會知道的。
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不要輕易放棄自我,加油!

1人拍手・

你好。

看完你謄寫的經歷,想要給一些建議。

面試機會基本上是取決於履歷的呈現,如果新鮮人也可以拿到的面試機會,我覺得即便有了教育行政的工作經驗,應該也同樣可以拿到。

但當然這就是願不願意接受可能截至目前的工作累積都只會被斟酌參考,從比較基礎的工作開始學起。

每一個工作需要的特質跟經驗都不一樣,所以如果可以在履歷裡面寫道大量跟那份工作有關的關鍵字,應該都可以大大提高被通知面試的機會。

另外其他的建議是

感覺得出來你是非常努力跟小心的人,也會想很多細節。

藝文/行銷的確相較電子業以及軟體業,薪水比較沒有競爭優勢,

老闆們在面試的時候,也會擔心面試者是不是沒有想清楚,進來之後就因為初期辛苦又相較低薪的工作,變得不穩定甚至是離職。

我覺得面試有時候除了做好回答準備跟一些書面資料,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讓面試官感受到非常想要這份工作。

在你的分享之中,我可以感到滿滿的對各種工作都有很多的擔憂,我想這個情緒有可能會傳達給面試官,進而影響你面試的結果。

的確在學校的行政,資歷比較難被認可,但我覺得不太會影響到一般的工作面試,如果稍微去詢問自己想要的到底是薪水? 還是喜歡的工作? 做好決定之後專注去追求,我想以你在文中那麼清楚的表達能力,一定能夠無往不利。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