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唸MBA對工作真的有幫助嗎?該重回學生的身分嗎?

想請問大家唸MBA真的會對工作職涯有很大的幫助嗎?
我今年28歲,大學唸的是私立文組,畢業後誤打誤撞當了業務,本身還蠻喜歡業務的工作內容,工作起來也算是蠻得心應手的,換了兩間公司後,在目前的公司擔任一個資深業務人員。

工作至今已快要六年了,有時候感覺自己的學士身分好像矮人一截,也覺得自己在目前的工作上好像漸漸開始遇到一些無法突破的瓶頸,去年底與主管的年度考核時,主管也建議我若之後有心往上的話,一定要再去進修專業才會對未來有幫助,因而我才產生再進修的念頭。不僅希望更好的學歷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外,同時也讓自己日後有更好的轉職籌碼。不知道有沒有前輩有類似經歷能提供一些相關的職涯建議呢?

若選擇MBA的話,屆時若念完出來也31歲了,不知道會不會太老?離開職場兩年不曉得會不會是一個好決定,還是說應該改考在職專班,邊上班邊唸書會比較好呢?主要還是希望能對未來職涯有更好的發展,想聽聽各位前輩們的意見,謝謝。

回答 5觀看 3724
回答 5

1. 仔細看了以後,發現你的問題不是 “該不該念MBA”,而是 “如何在職涯上更上一層樓”。

2. 光憑 “遇到一些無法突破的瓶頸” 無法判斷MBA是否對你有用,需要一些具體案例。 “主管也建議若之後有心往上的話,一定要再去進修專業才會對未來有幫助” 是指與產品相關的專業?與產業相關的專業?與銷售技巧及管理相關的專業?搞錯了差十萬八千里。更何況MBA是與專業 “最無關” 的學位。

3. 進入社會幾年之後,學歷可以帶來什麼優勢?第一當然是某些職缺有學歷的硬性規定 “限碩士” 之類的。第二是如果跟主管或客戶同校同系,比較容易打進圈子 (比如半導體產業就有明顯的台大電機幫或交大電機幫)。第三才是某些系所在某些產業有累積獨到的教學經驗 (比如交大光電所在顯示產業)。這些是比較實際的。

4. 台灣是非常文憑主義的社會,一個名校碩士擠走一幫有能力的人的狀況不是沒有,但主要在剛畢業時和畢業兩年內,因為那個時候大家沒有累積出足夠的品牌價值。之後,尤其是有連續工作履歷五年後,前工作的職務和職位的重要性就超出學歷了。人脈(產業圈裡的大家對你的評價)又更重要。這些是社會新鮮人常常忽視的。

5. “有一個名校學歷走出去比較有面子” 在台灣這種文憑掛帥的社會確實常見,但這是每個人價值觀層面的問題。我不能說沒有碰到被我的名校學歷唬住的人,但這些就像外表一樣,需要多在意?因人而異。想要弄個名校碩士讓你走路有風,讓你在客戶面前比較有說服力?可以啊,付出成本(學費+時間)就好。

6. MBA有太老的問題嗎?我自己是31歲才去唸的,同學幾乎都是26~30歲,這是事實。我會以工作經驗和職級來看,工作超過5年+職級超過經理的話,MBA的效果會快速衰退,這些資深人士也通常轉而尋求EMBA或其他給資深人士的在職訓練。

7. 以你的年齡跟工作經驗,唸MBA應該不是問題,問題是知不知道自己想要從MBA得到什麼。把MBA當成一般碩士學位是大誤會。

8. 唸MBA在職專班,和全職念書,有好有壞。在職專班的優點是收入壓力低了很多,不會跟產業脫節,也不會跟自己的公司脫節。壞處是,MBA結交人脈的效果下降非常多,MBA接觸跨產業知識和關係的效果也下降非常多,所以通常適合(1)不打算轉換職涯的人(2)有經濟壓力的人(3)唸MBA主要目的是幫助自己在原產業或原公司升遷的人。

PS. 稍有規模的MBA也都是社會人士去唸,不收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幾乎可以說, "不需工作經驗" 的MBA學程加分極其有限,申請時要注意。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28歲,大學唸的是私立文組,畢業後誤打誤撞當了業務,本身還蠻喜歡業務的工作內容,工作起來也算是蠻得心應手的,換了兩間公司後,在目前的公司擔任一個資深業務人員。
2. 唸MBA真的會對工作職涯有很大的幫助嗎,仁智之見,有也有可能沒有。
3. 學歷正常是職場的敲門磚,而非職涯的晉階踏板。
4. 您資深業務人員,往上走業務經理人員,拿碩士後升業務經理,不會的,會升業務經理的關鍵,業績、客戶關係、內部溝通、團隊合作、產品熟悉、部門協調、競爭理解、市場動向,合理的掌握。
5. 主管也建議我若之後有心往上的話,一定要再去進修專業,可以考量在職專班,不脫離職場。
6.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碩士學位確實在職涯裡面會有很大的幫助,不管在晉升,或者是轉職,自信上面,不是絕對,但都會有一定的效用。

如果能讀在職專班,一樣是有碩士學位,而且讓你的工作經歷不間斷,另外在職專班大部分都是社會人士,說不定在職場上還會有同學的效應,所以是比較理想的進修管道,加油💪!

您好,

能感受您的心情,因為我是過來人。
我39歲時已是公司的中階主管了,想要朝高階主管邁進,進入核心團隊,雖然擔任管理職多年,但總覺得自己的管理知識不夠,信心不足,考慮許久,一年後終於下定決心報考MBA在職專班,苦讀後順利畢業,當時已42歲了。

雖然這個過程很辛苦,家庭、事業、課業三頭燒,但回頭看時非常值得,除了恢復自信,也更增加個人視野,讓我有實務的歷練,更具備了理論的基礎,開拓了個人的職涯道路。

31歲還很年輕,有能力讀就去讀,有夢想就去追求,一定值得!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3人拍手・

每個人發展的路會不一樣,誰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以我個人和我大多數同學經驗認為是值得的。

個人經驗分享,我工作十多年快四十歲才去念在職MBA,班上同學從二十多歲到五十多歲,大多是工作十年上下的,好像大家都碰到了瓶頸想要有些突破,就不約而同來了。我拿到MBA又接著拿個工程碩士。

因為每個人專業背景不同,在分組討論就會聽到不同的想法和觀點。
MBA重點不光在課堂,下課後同學之間甚至和老師的交流很重要。
有些老師比學生年輕,他們也會想聽些不同產業的東西。

您的重點應該要考慮是要念在職還是離職去專心念?
如果是離職去念,您的同學可能比較多都是比較年輕沒有工作經驗的同學。
還有機會成本的問題,兩三年您在公司可能又升等加薪,如果離職去唸出來要重頭開始。看公司是否能留職停薪,有的公司會給在職進修,學費還有補助。

來念書的同學目的都不一樣,有位竹科上市公司高管,他是公司創始元老。這個學位對他未必有加分,他說他是念給她子女看得,畢業典禮帶著他唸中學的子女來參加,身教給子女看,你們老爸四十多歲還一直不斷努力的在學習。
還有位五十多歲大哥,拿到MBA繼續念博士,博士拿到已經六十歲,這是自我人生的追求。

我自己是工程背景,我對財務,會計學也是聽得迷迷糊糊,但是也些念商科或是工管的就得心應手。還有"公司治理"當時念的也無感,沒想到快十年後我的工作就和這門課有密切關係,很想把課本拿出來再看看。

前幾天我們校友聚會,有位上市公司高管,上過商業週刊封面的校友,因為公司二代接班,近二十年的老臣全部被弄走。已經年過五十本來想就退休輕鬆過日子,結果幾位高管湊湊又創了一個新的產業。這些人工作已經不是為了自己,更多是為了很多跟著奮鬥打拼十多年的兄弟姊妹。

現在很順利,誰知道未來會怎樣? 尤其改朝換代的時候。
趁年輕多努力總是對的,給自己的未來多一點選擇。

加油,繼續努力,祝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