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想以Pm作為以後工作,但無經驗是否該先尋找其他工作?

本科系為數位媒體設計,主要技能為美術、平面設計、3D建模,有簡單的程式概念但不擅長編寫,畢業專題有製作過遊戲(擔任遊戲企劃和美術)。
由於擔任企劃時發現善於溝通與調和成員意見,所以才會對PM專案管理有興趣。日後想往遊戲業發展,但遊戲業的Pm和企劃在台灣似乎都需要相當的經驗,本身不排斥往其他產業發展,但是沒有專業技能是否能勝任Pm一職?
基於以上考量,在思索是否該先尋找美術工作累積經驗並自行增進英文能力(查詢過Pm需要外語能力),目前搜尋過的工作有Pm助理、美編助理、平面設計,想請各位給些建議或是提醒,並詢問美術背景對於Pm一職有無幫助或是其他行業Pm的需求?

回答 5觀看 3026
回答 5

您提到的PM不確定指的是哪方面,大多一般職務上可能有三種PM角色(簡述如下):
1.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這個職務比較像產品的大總管,從產品的長像要長什麼樣子(有設計底的人吃香)、要有什麼功能、可以在哪種使用情境中被消費者使用、要賣多少錢、銷售目標族群等,都要把需求規格列清,才能交付給研發人員。
2.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但上面的產品PM列出規格,如果是企業比較重要的專案,則會需要專案經理PM的角色進入,如何組成專案小組,成員有誰,進度如何掌控,最重要的"時間及成本"如何控制在如期如質,專案小組的分工協調,每個人的負責領域,這都是專案PM必須具備的,因此,在此職務上,能有PMP證照則會有加分項.
3.產品行銷Product Marketing--在前兩位PM千辛萬苦生出產品小孩後,接下來就是產品行銷PM的事,他必須瞭解產品的核心價值(靈魂),清楚定義市場區隔分析、通路選擇以及產品上市的戰略,將產品核心價值轉化成目標對象的需求語言,產生必須擁有的"渴望"(這也是需要設計的元素在裡面)。
在大型公司,這些職務有可能分立成不同的單位,但若是小公司,或是如廣告行銷/公關活動/代銷等公司,則有可能一個人全兼,這各不同的好處,大公司可專精,能深入熟悉一個職務,小公司則是一個磨練自己的戰場,全學,未來轉職時,或許可以思考自己到底適合哪種領域。
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PM太多縮寫都是PM了,不知是哪類?我就當你是專案管理的PM
1.先拿PMP(不是拍馬屁證照喔),是一連串的學習過程,但不表示你能拿到這樣的職務。
2.FB有好幾個過去的老朋友成立的PM社團,加入虛擬與實體的活動,你就有更大的接觸面與來自各產業公司的PM去交流,簡報.分享.讀書會.交流...這同時也是轉換跑道的絕佳切入點。

3.同樣的,遊戲業也有很多的社群,很多當時在很紅的遊戲公司待過很久的資深人員,在一波波的衝擊下,有些成了學校老師,有些成了Indie Dev...這些人都有實體的交流活動,你的困擾與疑問,在那都能有很務實的分享。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溝通能力只是PM的基本條件。
你可以從客戶體驗轉PM,工程師轉PM,也可以從業務轉PM,但是你必須要對這些領域都有足夠的了解,缺一不可,因為PM是連結這些領域的核心。
所以比較容易轉職的方式,是從自己擅長的領域著手,如果你是工程背景,就找技術性高的產品(如, 無人車,或是B2B AI ro或軟體),商業背景則可以從技術性不高,但重視優化策略性指標的公司著手。
公司通常聘用有商業背景或是MBA畢業生。 這些人通常對市場研究,競爭者分析,及商業判斷都很熟悉,但是需要加強對使用者的了解,和設計團隊合作的經驗,以及對產品技術面的理解。
建議你選擇技術上較不複雜的B2C產品,避開技術性較高的B2B產品。這些B2C產品通常比較注重使用者經驗,策略性指標,而非技術架構。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這裡分享我曾經帶領數拾個PM的專案管理團隊,並完成數百個專案的經驗供您參考,簡單地說,專案管理就是把專案如時間,如品質,如預算的完成。專案成員會有各種不同能力的人,例企劃,程式工程師,美工媒體,測試工程師等等,而專案管理的人就像黏著劑一樣,把他們通通黏在一起,讓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去一齊達成。他的角色可以像艦長是領導的角色,也可以像輔導長是輔導艦隊成員的角色。但重點還在於要有溝通協調,協作的能力,我概括幾種不同PM的類型如下:

1. 專業經驗較足的PM: 主要負責的可以是從計劃,開規格,定時間,定預算到執行完成專案;如果是遊戲產業就必須要有企劃遊戲的能力和監督程式設計師,試用工程師,驗收的能力。

2. 專業能力中等的PM: 可以負責整個專案管理的時間掌控,就是要整合各種不同功能部門的時間,一齊向原定的時間去達成,著重在溝通協調,整合的能力,雖然對專業的經驗不是那麼足,但由於成員有向心力,一樣可以如時如質如預算的達成。例如遊戲產業,必須要將每個寫程式的人的進度,按照企劃的結果來整合協調如時完成,否則必須報告上級,想盡各種辦法如時完成,像增加人手,增加資源等等。

3. 專業能力較少的PM: 也就是專門負責執行的PM,也是依據第一第二類PM定下的專案企劃內容和時程,負責執行到位, 然後隨時回報執行的狀況給第一第二類型的PM,當然著重在如何讓專案團隊成員願意同心,且能協助即時解決問題的能力。

根據以上的三種類型,您可以找各種不同的行業,不一定侷限在遊戲產業,但是如果沒有經驗的行業,可以從第三或第二類型開始做起,也就是您所說的可能是PM的助理之類的。

專案管理的工作確實可以當作一輩子的職業或事業,有PMP當然會有管理專案整體的概念,是一個基礎的証照,在台灣不一定每個公司都會著重,但一定會有加分的效果。

以上提供參考,祝一切順利,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以您的狀況,可考慮從PM助理入門,學習到足夠的知識和經驗之後,再擔當PM的職務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