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商科PM的價值及職涯發展

我是企管系畢業,今年26歲的女生。在學的時候對專案管理很有興趣,前同事也說我很適合所以想挑戰看看。在今年轉職時也很幸運獲得消費性電子代工廠的PM offer,目前做了5個月但卻對PM的價值越來越迷茫。公司產品主要是代工/JDM,身為商科出身PM對產品沒有話語權,覺得自己就像個機器人,客戶輸入需求給PM,PM負責把公司相關人員抓在一起,追各個function的進度,然後輸出結果給客戶。過程中覺得自己就像個空殼,沒有一件事是自己做,只是在遠端遙控拜託大家幫忙而已,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工時也非常長,白天對公司,晚上跟客戶開會,真的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對於職場還很菜的我不知道這是個案還是PM的常態。但目前真的完全找不到工作熱情也看不到盡頭,有觀察過部門前輩,大家做的事也差不多,只是他們因為做多Case了,會知道怎麼找人解決比較快,但這感覺只是對公司組織較熟悉,並不是帶得走的能力…
加上公司雖然是上市公司但可能是因為擴張太快速制度並不完善,而主管非常忙碌根本沒時間帶我,只對我說”我覺得你上手很快耶”就被放生了。對於在職場半熟的我來到大公司還是想學到東西,但我在過去5個月裡做的任何決定都是瞎子摸象,沒人指導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以上的一切顛覆我對PM的想像,也不知道在雙方都在成長的情況下我是否該繼續在這間公司或PM堅持下去?

自己的目標是希望在30歲前找到自己的工作熱忱(感覺職場對女生的條件還是有些嚴苛)。當然產業、職位所都是要考慮的,也知道要多試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未來還想嘗試業務或planner/SCM,離30只剩下4年讓我很焦慮,待太短怕經驗不被認可,待太長又怕浪費了職涯的黃金10年。最近一直在思考是否要果斷放棄這份工作趕快去試試其他職務,還是硬撐完一年讓履歷好看一些(畢竟上市公司應該還是有鍍金的效果)?

希望give能給我一些建議或不同的想法,謝謝

回答 4觀看 1917
回答 4

您好,

我也是純商科第一份工作在帶工廠當PM/高級打雜小妹, 後來到外商, 再到矽谷。

1. Career path -- 研發
我基本上同意樓上Felix哥說的, 越困難的產品, 越前端技術的產品, 在研發PM 這一段, 理工程背景相關的人會越多, 不管古今中外都一樣。我熬到最近一份工作的時候, 身邊的人的technical背景強到 讓我懷疑人生, 我問過當時的主管, 你覺得我可以嗎?! 他給我蠻正面的答覆, 有工程背景的PM, 老是自己想做RD, 非研發背景PM的眼光能放到整個專案組織的流程, 包含財務, 供應鏈, 服務等等。
如果你真心對研發感興趣, 也總是有路的, 戲棚下站久了不會唱戲, 也是會哼兩句。
文組女生當研發PM, 轉身做研發主管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40903

2. Career path -- 非研發
在科技業, 以商科背景的PM來說, 從研發開始蹲馬步是最容易的, 他給你一個拆開機台, 了解所有軟硬件跟系統整合流程的機會, 未來的路會因為你了解產品而更寬廣。
PM的路走下去, 除了留在研發跟bug奮鬥, 你可以轉business development (sales PM), product manager (product life cycle manager), 或想要轉領域 往supply, operation, service, logistic, IT system等等, 都會因為你非常了解產品而大加分。

3. Career path --玻璃天花板
如果待在研發, 到某一個階層的主管就都是RD背景了, 如果您有往高層管理階層的路發展的想法, 那的確業務或採購是比較有機會。

4. PM的價值
你說的完全沒有錯, 很多不適應PM生活的人, 覺得PM很空虛, 每天叫大家做事, 左手進右手出是在幹嘛?
答案: 你在管理~~
所有的主管, 都是左手進右手出, 但他的薪水比部屬高, 因為管理本身是有價值的, PM擔任很重要的專案/流程管理角色。

5. 瞎子摸象有個很威風的名稱 叫做deal with ambiguity
摸索向前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技能!!
我理解, 瞎子摸象很沒有安全感, 但創新本身就是瞎子摸象的過程, 失敗了猜錯了就再來一次, 習慣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拍拍)。
當你習慣了這種自己摸索, 自己做決定, 自己承擔決策責任的步調, 叫你再回去按照SOP, 說一動做一動就會覺得綁手綁腳了。

https://www.indeed.com/career-advice/career-development/dealing-with-ambiguity

6. 公司流程也是帶得走的
每個公司的流程不一樣, 強項也不一樣, 從A公司轉到B公司, 說不定可以把A公司的Best practice帶到B公司, 而且科技業的工作劃分其實大框架甚至分工都大同小異, 你學了第一套要在學第二三套很容易。

7. 新人就該有人手牽手教你?!
領錢就該做事, 老闆/前輩 停下手邊工作來"教你", 是浪費兩倍人力, 沒人教是日常, 有人教你要合十感恩。
能找到願意回答妳問題就不錯了~ 你想要學的"更好的方案" "產品知識", 或是其它流程, 都是要靠自己一點一滴問出來, 基本上任何公司都不會提供結構性的教學。

以上, 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1. 我朋友做了五年的PM, 當上了業務協理,過了10年,升了BD副總,,然後當上了總經理。
2. 同期的PM有的當了PM處長,也有的還一直在做PM。
3. 基層的工作其實都很類似的,有的業務一開始每天打電話發email,安排會議室,報價,給客人罵價格太高,給工程師罵時間太逼,好像也看不到盡頭(因為成本採購在做,設計也是RD在做)反過來很羨慕當PM的。
4. Planner /SCM 也一樣,今天PM 説工單要做100個,明天改成105個,後天改成95個,每天給RD,PM 氣得要死 (上線前一天還在改設計),還要追缺料 (因為料採購在買,要做幾個PM給的),但採購的配合度又很差,供應商說好的今天要到料跳票(採購被PM罵死)生產線又常常落產,生產時間要重排,好像每個人也都看不到盡頭。

舉這麼多例子,主要就是要分享,每一個功能都不會是自己做,上中下游都需串聯,分工合作;而每一個基層的工作都需要經過基層的磨練,熬出來的,才能成長,才能往上爬。

重點來了,成人要練習做不喜歡的事,只要找出你真正想要的 (收入?成就?圓夢?…),繼續熬下去,3年5年才看得到成果,否則都太表面化了。

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所有的工做都是PM,只是表現出來的樣式不同。總經理也只是一個大PM.
要換工作的話,先把PM的工作作到極致在說吧。

1人拍手・

你很上進啊 上進的人才會焦慮的 正常

這個社會很妙
不知道要做啥 某些導師某些業師
會跟你說要多嘗試包含我也是這樣認為
"也知道要多試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未來還想嘗試業務或planner/SCM"
但到現實的職場與社會
大多HR&HH還有公司考慮的是"穩定" 包含我找人面試人
就是你的
"待太短怕經驗不被認可"

現實的世界就是這樣
待多久叫待太短? 普遍社會期待是 1年內吧
但是 如果你是真的想要找你自己的dream job dream company
人家覺得你待太短 那就待長一點
或是持續多嘗試
我的意思是你有 "多渴望" 你的 "dream job"?
如果夠想要 你就得承受 "待太短" 負面評價
沒有標準答案的 取捨吧

講了一大堆屁話
我只想說 只要有人講說他的是標準答案的
如果隨便想一想 是不是也找的到這種矛盾?
那就是滿嘴狗屁了

至於PM這職務 我的認知就是 操作各種資源
協同合作 完成任務 因為產品專案都是多面向的
你說遠端遙控拜託大家 我遇過文組的
會去了解SW的面向 QA的面向 HW的面向
為什麼要這樣做? 驅動力是什麼?
想讓專案執行更順利 問題解決順利罷了
我是覺得有很多地方可以發揮的
受她影響我沒事也會關心HW QA PM了 因為可以減少衝突啊
大家都是來工作的 專案產品卡住 不煩嗎? 最後還是要解決的
當然爛的PM也是不少大多數 只會問時程 案子delay然後甩鍋戰犯

CEO也是苦幹實幹才變成CEO的 你現在啥成就感都沒有很正常

前面幾位PM強者已經很清楚地說明了
建議就是好好參考他們意見

查看2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