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未來很迷茫,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職業?

我在2020年6月畢業於私立科大資管系,在校表現平平,沒有甚麼亮眼的成績,說興趣的話,自己比較喜歡用arduino+3D列印機做一些可以動的模型,例如船、車、飛機,並且再加上一些奇奇怪怪有趣的功能,來娛樂自己。

畢業後因為自己的興趣,使用arduino製作了些簡單的專案作品,加上父輩到退休前都是在竹科工作,所以就帶著試試看的想法,拿著簡單的作品去竹科嗑嗑碰碰的面試著,之後順利地得到唯讀記憶體市佔率世界第一大廠四班二輪(oncall)的offer,也很幸運地遇到結構性調薪,調整將近25%,年薪將近80,這對於剛畢業的我是非常優渥的。
但是在工作三個月後越來越疲勞,工作的12小時中,都不斷有電話打進來,吃飯也不能好好吃,午休也不能好好睡,每天起床的想法都是好想離職,而且心中也有一個想法「這種值班的日子我能做多久?」,看著部門內的前輩們一邊要顧著家庭,一般要做日夜輪班的工作,也讓我認識到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所以工作五個月左右就離職了。

在離職後,休息了二個月左右讓自己沉澱,重新出發,尋找目標為常日班,程式設計為主(java、python、.net、後端工程師),心裡抱著「我月薪5、6萬應該不會沒人要我吧?」的心態開始尋找新的工作,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投遞上百封的履歷、面試的不錄用與無聲卡,讓我的心裡越來越焦慮,越來越有委曲求全的心態。
終於在8個月後,收到了竹科測試晶圓廠MES的offer,面試時內容大致為: 主要使用.NET開發,並且維護舊有的Delphi系統,在有需要時會使用C++支援,心想可以練功一兩年就跳槽,但在入職的第一個禮拜就發現跟面試談的不一樣,開發與維護都是用Delphi,一款很舊而且大多公司很少需要這份技能,在工作一個月後,心裡也是非常疲勞,到工作時很常有「我在這裡幹嘛?」的想法,直到最近與主管談過後,主管也表示目前無法改變職務內容或轉換職位。目前在職三個月,是在邊做邊找的狀態,主管也願意且支持的讓我先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後在離職。
現在比較煩惱的就是:
1. 以往經歷寫成履歷不好看,不知道怎麼寫
2. 對以往的工作經驗,懷疑自己真的適合竹科的工作性質?適合當工程師?
3. 對未來的職涯感到困惑

想請各位先進指引明路,謝謝

回答 7觀看 1781
回答 7

先回答您以下三點
1. 以往經歷寫成履歷不好看,不知道怎麼寫
可利用104的履歷健檢平台,與Giver討論,調整履歷。
2. 對以往的工作經驗,懷疑自己真的適合竹科的工作性質?適合當工程師?
工作都有辛苦面,興趣與工作在心態上更是兩件事,所以除了自己的興趣外,也要從工作中找到成就感。
3. 對未來的職涯感到困惑
對於在職場中的學習,要抱持。
而經常發生想學的與職場不同,心態上仍是保持學習,畢竟職場不是補習班,會用哪些工具自有各家公司的故事。
放眼望去,辛苦的工作或是跟理想不同的工作,一樣都有人在作。
剩下的就是機會了。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對於您的困惑的部分說明:
1. 以往經歷寫成履歷不好看,不知道怎麼寫
工作穩定度一直是企業看重的重點,若工作經歷時間不長、經歷多,會是企業所用來判斷工作穩定度的因素。工作經歷仍應該照實填寫,過去就讓它過去吧!往未來來看,試試看再撐一段時間,可以設定自己一個新的工作最少要待滿2年會比較好的。

2. 對以往的工作經驗,懷疑自己真的適合竹科的工作性質?適合當工程師?
回歸到問題本身,應先思考,為什麼您會有這個懷疑的想法產生?每個工作都會有適應的問題,當適應期時,發現工作和原先設想有出入的時候,應先去思考要如何調整自己的作法、如何變通,而非選擇離職,這有點逃避的作法喔!所以,一定要去思考「問題背後的問題」並面對它,試著想辦法去解決,我相信改變之後,一定會有幫助的!

以上兩個問題,或許可以先試著調整看看,有時候渡過工作磨合期(適應期),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或許你就會發現,有些問題,在這過程中,都會找到解答。加油!祝福您工作順利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邀請!
要跟您說再辛苦的工作還是有人在做,當然也有很多人選擇要生活品質放棄「惱人」的工作型態,這是很正常的。
我從78年迄今,沒有工作是輕鬆簡單且愜意的,因為您我都是正常人,會厭煩現狀,要說一定有很多人正抱著羨慕的眼光,一副不能理解的托腮疑惑著。
您的情境很不好回應。我以過來人的經驗與您分享,我感受您的問題在於您自己缺乏目標,不知道為什麼要做?更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俗諺說吃碗內看碗外,這多是慾望與缺乏實際體驗所致的誤判,建議您冷靜思考自己要的是以收入為主嗎?又是要多少呢?現在收入一半行嗎?沒人保證會愈來愈高的喔!是以心之所向為主嗎?方向在哪呢?沒人保證下一份工作會讓您休假都期待上班的。
您可以將自己的處境以自身想法區分優劣,忠實不隱瞞的寫下來,三天或一週的時間,不斷累積後再回頭看看,也許會有新的觀點喔!抱歉給您若有似無的回應,因為值此關頭您自己最清楚自己怎麼了?而且任何建議終究回頭要自己決定的。方向有了歷傳就不是大問題了!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找到自己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履歷自傳可以運用104履歷診療室請顧問協助檢視。
2.可以思考您所想要的工作是什麼?需具備什麼條件?哪些是必備不可改變?哪些必備但可調整?哪些較不重要。但要明白,人生不可能什麼都有,工作也是,所以需要您列出並排出優先順序,若仍有衝突時要如何調整。
3.若您待業逾六個月,且未滿三十歲(男須役畢或免役),可至公立就服站詢問青年職得好評計畫,或是運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資源,都可以提供協助。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關於您最後提到的三個煩惱,前面幾位前輩皆已提出滿實用的建議,在此簡單綜合我的觀點,粗略地以短、中、長期的思維,提供您參考。

1. 以往經歷寫成履歷不好看,不知道怎麼寫
誠實列舉即可,因為稍微認真的面試官/人資,都會注意到履歷上的空窗期。只要您能釐清每份工作為自己帶來的價值(無論好壞)、對公司的貢獻為何(如能以量化、數字方式呈現為佳),接著以中性用詞寫在履歷上,以此為履歷的主軸。

短期的作法,看起來您已經很確定要轉職,所以當您完成初版履歷後,可依照先前 William 前輩的建議「利用104的履歷健檢平台,與Giver討論,調整履歷」。

中期的規劃,相對穩健的建議,如同 Carolyn 前輩所言「可以設定自己一個新的工作最少要待滿 2 年」,因為一般而言 2 年時間,是評估穩定性的一個指標外,也是在專業領域與公司產業間,設定累積人脈與個人價值時,一個比較合理的目標。

長期而言,我則傾向將您的另外兩個煩惱同時納入討論。
「2. 對以往的工作經驗,懷疑自己真的適合竹科的工作性質?適合當工程師? 3. 對未來的職涯感到困惑」

因為這兩個煩惱,在您的未來職涯中,很有可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次,而 楊宇聖前輩所提供的方法,我也滿認同的「您可以將自己的處境以自身想法區分優劣,忠實不隱瞞的寫下來,三天或一週的時間,不斷累積後再回頭看看,也許會有新的觀點喔!」

當然您也可嘗試看書、上網爬文看影片、冥想、與親朋好友或職場前輩聊聊…等各種不同的自我釐清方式,從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因為我會認為,在職涯初期,面對這兩個比較偏向價值觀、能力喜好的煩惱,「摸索、建立起一套適合自己的健康應對機制」是相對比較重要的。

若有任何需要再討論的地方,也請再繼續提出。

願意在此發文請教的您,已經開始很好的一步,祝福您。: )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以往經歷寫成履歷不好看,不知道怎麼寫

誠實為上,照實寫
1. 從中學到甚麼?
2. 或者從中知道自己不想要甚麼? (因為你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3. 然後為什麼離職。

2. 對以往的工作經驗,懷疑自己真的適合竹科的工作性質? 適合當工程師?

因為你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但知道自己不想要甚麼,好比: 不想要日夜輪班的工作、不想要 on-call。
跟上述有關的工作可以先刪選掉。
竹科還是有工程師不需要日夜輪班、不需要on-call,或者以你的學歷來看會是【助理工程師】,但都還是工程師類別。

3. 對未來的職涯感到困惑 想請各位先進指引明路,謝謝

從你的第二份工作看來,面試時的內容是你接受的,可以繼續朝這方面再尋找。
【面試時內容大致為: 主要使用.NET開發,並且維護舊有的Delphi系統,在有需要時會使用C++支援】

但你【練功一兩年就跳槽】的心態需要調整,因為剛出道,而且還不知道自己的路,就想著下一份工作。

若是想要累積經驗持續向上發展,至少先利用持續三年的時間來累積經驗能力。

另外,不要拿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來比較,因為那是拿四班二輪(oncall)去換來的。
所以建議你將薪資期待歸零成新鮮人,才不會自我感覺太良好
你未來的路還很久,不急於一時。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真的寫不好看看104有無實體活動找giver,直接面對面檢視履歷
另外個人認為履歷不是只有自傳/經歷文字,
作品集豐富有料有圖有影片給人看比較重要

2.
竹科工作性質是否真是這樣大概要多問前輩或同事
再不然就是看流動率 或找些工程師的vlog研究

至於適不適合用就是看你業餘時想不想繼續自學相關的
本來現實上就很難(尤其是第一份)就找到自己完全喜歡的工作
所以就是看比重有多大,還有能不能找到 || 發現 更喜歡的
尤其是工程師算是很廣義的職業範圍,發展路線很多種
這些探索過程都要自己研究,東西永遠學不完,所以想試甚麼就儘量去試

3.
你也不是被辭退, 所以可以對自己能力有自信點
能力一定可以的, 但是與現實職業生態的匹配就要自己去想

然後工程師 也未必就高工時,
多的是正常每周5天 * 一天8小 * 彈性上下班的
只是薪資上就不會一開始很漂亮

所以這邊無法建議, 因為有人看重待遇就會選擇肝下去存錢
有人看重喜好/個人規劃...等等,因素太多

真的困惑,先想辦法排出時間紓壓吧
少打電動,少看動畫, 可以多看些雞湯書, 或著多搞些沒做過的事
(譬如擴充你以前的嗜好,繼續學更多相關技術等等)
焦慮常常會隨著親自體驗各種新奇事物就這樣卸掉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