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換工作,但是沒有方向

我高中就讀資訊科只考了電腦硬體裝修的證照,畢業沒有繼續升學就到外地工作,因興趣去做了餐飲業
目前29歲職業為廚師,已是二廚而這份工作已經做了8年多,期間考了一張中餐丙級的證照。
工作內容:管理內場約15人左右、內外場的合作、物料報表、品質管理和教育同仁、開立合菜、做除夕年菜。
目前公司今年要開課(儲備主廚),本人自己也是考生之一,但因為自己住外縣市每個月都要繳房租及付房貸(父母親住)、還有家裡基本開銷,致使我每個月薪水扣除基本開銷後薪水所剩不己,(因父親4年前買完房子後就生病無法工作,所以房貸扛在自己身上已經有4年了),而父親狀況有比較差,雖然還能自己走路,也因為家裡問題和存不到錢,讓我想回家住的念頭,但是家鄉又是鄉下,薪水普遍約24k
想要轉職但是又礙於職能問題⋯⋯,

回答 7觀看 2313
回答 7

你好
這邊提出一些建議作為參考,不過,我想先借用小熊維尼裡的一段話來送給你。那就是「你比你想得更勇敢,比你自己看起來更堅強」人生道路上,不如意的事總會有,或是艱澀的難題會打擊我們,當你覺得很苦好像快撐不下去時,請記得,你身邊還有很多人支持你。

一、 壓力爆表-轉念尋出口,讓壓力變助力
首先,我們要找出壓力源(經濟因素),然後,我們必須有一個觀念,壓力無法一次搞定,必須分段洩壓(階段調整),在心理與生理壓力交叉之下,必須適當的讓身體休息(運動與睡眠),然後安排自我時間(完全屬於自己,重新充電),建議這樣調整然後再來尋找解決辦法。

二、 找尋機會-探索自我與熱情所在
目前看來壓力源主要是經濟因素,但也不建議為了解決經濟問題,完全排除自我,過於屈就的情況之下,最終失去自我會導致熱情消失,這樣路(職涯)就無法走的更長久。

所以,找出你的核心能力與價值,從本業這邊延伸發想會比較輕鬆容易。比如說運用你的專長做一些產品,以街頭巷尾的鄰居為客群作推廣,搭配社群平台來創造一些業外收入。

我了解從事餐飲業非常辛苦(曾擔任過餐飲業老闆的特助5年),其休假方式與一般職業不同,加上內場是偏重勞力與高工時的職務。但這是經過實證可行的方式,屬於投入資源較低,並且不需要額外勞心的方案。(去年提供這樣的建議給我一位從事餐飲工作的朋友,已為自己賺取每月額外的奶粉錢,並不影響自己的本職)

三、 未雨綢繆-避免溫水煮青蛙
你提到公司開課要培育儲備主廚,這是機會點,但建議同時自我進修累積自己的實力,然後常常更新履歷表,更新時機在每年盤點2次,一次是年中來檢視自己的發展狀況,另外則是年終來根據考績評估自己在公司的未來性,是否有發展與升遷機會。

因為現在處於多變環境,內外環境變化快速,過往常說的安份守己努力工作,與公司共存的觀念必須直接拿掉。這並非要你對公司不忠,而是當公司面對不確定的環境之下,營運隨時調整改變將成為常態,誰也無法保證明天太陽升起時,下一步會走到何處。惟有讓自己擁有價值與實力才是最上策,因為有能力者才會有更多的選擇權。

四、 隔行如隔山-規劃學習,再來思考轉行
不建議輕易轉行,請先思考與評估,否則就是直接歸零重新出發,得從菜鳥做起。如果初期不順遂時,加上其他壓力因素,反而不一定適當。就算決定要轉,心態也必須調整作轉變,歸零才能真正做好轉換跑道。

所以請多方評估,並且考量自己的整體條件,特別是年齡的部份,畢竟需要跟時間賽跑,會這樣提醒,並非說不行,而是要盡量降風險降到最低。避免延伸其他問題讓自己蠟燭兩頭燒,把自己逼進另一個坑。

五、 接受挑戰-業務,快速提高收入的選擇
如果,真的必須因應經濟壓力,也能調適先放下自我(餐飲興趣、餐飲夢想、主廚目標…等)先解決燃眉之急,然後未來再重新回歸的話,業務工作是比較符合的選項。

簡單來說,業務工作雖需具備其產業別(保險、房地產、汽車、金融、食品…等)的專業知識與業務技巧,但根本核心是「勤」。在擁有產業與產品知識之下,業務人員彼此之間就是站在相同起跑線上,差異點除了在業務技巧、個人特質、心態調整等,但惟一「勤」是最終勝出的關鍵。

此外,業務還有必須歸零的心態準備,以及面臨業績挑戰的高壓生活。歸零是指每月、季、年都有業績門檻結算,你可能這個月中要開始思考下個月的業績來源,如果沒有找到,可能就要領底薪喝西北風。

而業務處於高壓生活則是公司或主管以及自己給予的業績壓力。但相對的當你找到摸索出一套生存之道後,反應在薪資獎金上的數字就非常可觀,跟領死薪水,然後看公司老闆臉色來等分紅的情況大大不同。從事業務就是自己決定自己的薪資!

以我自己為例,兼任業務主管之下,薪資增加的幅度更勝過去僅擔任幕僚時來的多。所以,若你可以跟自己溝通妥協,先暫時捨斷掉一些原訂目標,以改善經濟為前提,那麼選擇轉換到業務,會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有時候稍繞一下路,也沒有不好,或許可以讓你翻轉出另一片天也不一定。

如還有需討論的歡迎留言,願平安喜樂一切順心

4人拍手・
4人肯定

餐飲業的流動率很高,所以ㄧ直都有職缺的,公司有提供升遷的機會,應該要把握
若要轉職,建議求職者評估各項支出後再做決定
現有的民生問題是最重要的,不妨先計算每月基本開銷,倘若現有的工作收入不足應付基本開銷,那建議下班或休假時兼差以增加收入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想你在餐飲這條路上已深耕多年,不見得一定要轉職,在繼續努力下去,若能當上主廚,以後自行開業也是不可限量。不要放棄!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 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Q1 : 我高中就讀資訊科只考了電腦硬體裝修的證照,畢業沒有繼續升學就到外地工作,因興趣去做了餐飲業
A1 : 現有電腦硬體裝修的工作已不像10.20年前那麼的熱絡,且該職業市場需求度也少,不建議您重回該行業。

Q2 : 目前29歲職業為廚師,已是二廚而這份工作已經做了8年多
A2 : 對於內場中餐師傅而言,主廚的薪資大約落在6~8萬不等<需要看公司規模大小及餐型態決定>,如果有機會向上升遷會是一個不錯的機會,當然可以評估儲備主廚的薪資是否可以符合你現階段的開銷。

Q3 : 家鄉又是鄉下,薪水普遍約24k,想要轉職但是又礙於職能問題
A3 : 鄉下的工作薪資普遍較低,但對於管理職而言,薪資是可以與對方商談,所以可以先試試看與新工作面談薪資等等的問題

其他建議 :
以29歲年紀來說,在餐飲業的發展還很多,雖然經濟上會比較辛苦,但建議你可以評估自己現有經濟狀況,當然也可以跟現任公司告知你目前狀況,或許也是一個不同的方向。

以上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
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你的家庭因素影響下, 又因為學歷問題, 也在廚藝上深根良久, 不宜再轉換領域, 因為會半途而廢,回到原點。雖然辛苦, 但是站上主廚後的世界會變得不一樣, 也有進階到好的飯店工作等等,也就在經濟上解除危機了。

3人拍手・
3人肯定

在異地工作要負擔房租、還負擔另一間房貸,能夠支付的出來就已經很厲害了,月收入所剩無幾是正常的啊! 是不是給自己太大壓力了?如果可以在目前的工作發揮,繼續努力下去,有放假時多多回家陪伴家人吧!辛苦了,但異地打拼的工作者都有一樣的兩難,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1.電腦硬體裝修薪資水準和職涯發展有限,你已近30歲又無實務經驗,重新來過實無必要。
2.對餐飲有興趣又已擔任二廚,更有升任儲備主廚的機會。如其他前輩所言,站上主廚對視野高度和薪資發展都有正面影響,實不應輕言放棄。
3.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餐飲業雖也受疫情影響,但需求仍在,只是改為外送或外帶。疫情終將過去,有經驗和實力的廚師,不論是往更高層次的餐廳或飯店發展或自己創業皆可。進可攻,退可守,應把握此有利情勢。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