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後由外派傳產轉職半導體產業發展可能性?

經歷背景:私大化學系學士畢,傳統塑化廠任職開發工程師2年,後來到日本打工度假1年,練習日文口說能力,回台後在日商化工廠任職QA,但由於不適應都是辦公室文書的工作內容,一直以來都是偏好自己可以動手做的研究開發的工作,所以轉職到外派製鞋業任職化工開發,主要負責對應日本品牌客人的材料開發需求,因為材料大部分為品牌指定的,故都需要和日籍客人工程師共事,這份工作至今也滿5年多,尚在職。

現在煩惱:
外派前期薪資還算高,比在台的傳統化工廠要高不少,但成長十分緩慢,最近和半導體或科技業的同學朋友相比,已經被大幅追過,一直再想是不是該繼續堅持現在的工作還是該回台灣選擇正夯的半導體產業從零開始?但也煩惱現在這個年齡轉職會不會影響未來的發展?也煩惱已經習慣了傳產的慢節奏會不會跟不上科技業的快節奏。現在充滿徬徨。

希望在相關產業的先進分享一下看法和經驗,謝謝!

回答 7觀看 2205
回答 7

1.產業的變化是非常快速的,不是這麼容易跟上。
也許再過幾年半導體的熱度降下來了,能源相關產業急速爬升=>化工電池崛起。然後您會想說怎麼當初沒去能源相關產業。
2.要有工作熱忱才會做的久,一味的追求薪資會讓您失去工作目標,更應該把當下做好。
3.薪資的比較最重要的是自已的金流控制與生活的平衡以及上面講的工作熱忱。
4.鞋業或傳產的高階主管外派薪資,很難說會被大幅追過。
在不同位階狀況不同,升遷速度也各有差異(包含同產業不同公司),難以單純評斷。
有碰過電子業轉傳產的,也有傳產薪水驚為天人的。
5.傳產跟電子業或半導體的工作差異,工作節奏跟單位有很直接的關係,而要適應的應該是公司文化,包含工作特性,向上管理,水平溝通等。(牽扯的部門更多更細,需要討論的會議會頻繁的開,分工細且明確,這些都是有利有弊,只要在其中就會有工作角力要處理。)

回到您現在的狀況,目前在傳產海外
1.傳產的特性我認為升遷相對快一些,海外的經驗也會讓您接觸比較大的案子。您在這方面琢磨一下,能否利用"在海外的優勢"=>當到帶人主管,掌握技術與管理,會是您提升自我能力的好機會。
2.年紀,剛好是選擇的時間點,當主管,帶領團隊這個經驗差不多要累積3年才會成熟(或許您現在已經是主管或是team leader),回到台灣則是歸零學習再出發,也差不多要3年才會是個門檻。
3.不仿面試看看,把工作細節了解清楚,最糟的情況是萬一回來做了發現不習慣,就再出發(海外總是缺人)。
4.一樣外派,考慮其他相關的產業(說不定升遷慢是公司的狀況。)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基本上轉職不會是問題,而是你本身有沒有準備好,有沒有準備好半導體人才的技術、特性、工作性質輪班等等,可以事先參加一些半導體的專業訓練學程,藉以了解自己是不是真正的喜歡,才能順利轉職成功,加油💪!

1人拍手・

從零開始的成本太高,找到再走比較好。
投履歷看有沒有面試機會就知道有沒有機會了。

1人拍手・

賣可樂的都可以去蘋果公司上班,有什麼不可能呢?

T公司不是要前往日本設廠,相信相關職缺陸續開出,像你是有工作經驗的,這下就是看怎樣呈現你履歷內容來爭取面試機會。

當想要轉過去,就要皮繃緊快速學習跟上,在試用期快速補足職務上需要的相關知識,邊做邊學,或許可以發現一些對方沒注意到忽略的內容是你可以發揮的。

結論,請問你已經投遞相關履歷了沒?
若只是試水溫想問問"可能性",親身試了,才明白那種感覺。

想太多不如勇敢跨出第一步。

GO

1人拍手・

您好
從來信看來您踏入校園也大概有8年的時間了,而且多半在化工領域算是累積不少領域內的經驗和實戰能力了。此時貿然轉入半導體產業從零做起? 說實在話,我很難給您具體的建議,端看您對半導體業了解多少? 研發?製造?業務?哪個是您想要踏入半導體業的部門? 我建議您向半導體業的專業人士做些諮詢,提供您它們業內的現況和您要順利進入這個產業可能需要的準備和未來進入後可能面對的衝擊? 還有…如果適應不良想要回到化工產業並且謀得現在相同的職位和薪資是否有機會? 全面評估思考並且做好風險管理後再付諸行動不遲! 祝福您~

2人拍手・

許多求職者會對於半導體上下游產業會充滿好奇跟期待, 您是化工系出身,可以看看自己是否符合半導體材料廠商所要求的職缺.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2021半導體產業的職缺數量創下6年來新高, 建議對於半導體產業有興趣可以好好收聽職涯診所Podcast 這一集,內容詳細介紹了半導體產業「核心職缺 Top5」/人才的「6大關鍵特質&能力」/履歷面試求職攻略. 聽完之後讓您對半導體產業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便可評估自己是否要踏入該產業了喲.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3Mjk72h8EXeSIdzsZ5C7bH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21Z29DzDTtYExAOwtQ42jO

半導體業容易進去的工作幾乎都要輪班,所以喜歡新鮮的肝。
三字頭以上體力基本無法和二字頭比,除非有貴人,不然機率低。

以您的背景可以找半導體的原物料(化學品,氣體)或機台設備商,薪水也不差。
您又有日商經驗,這點是很加分的。
祝好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