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我是新進公職人員,但我相當困惑是要繼續還是回歸民間?

1. 我最高學歷是某國立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之前在社福產業和醫院做過研究/研發人員。現職是在某長期照顧機構擔任保育員/教保員的工作,負責照顧身心障礙的服務對象的生活起居。而現職屬於公職領域,我是屬於新進的公務人員(報到約一個月)。
2. 雖然我目前是新任的公務人員(約到職一個月,算是誤打誤撞),但我總覺得我還可以在民間繼續歷練。畢竟我目前的職務,跟我原先的差異有些大,而且我也害怕我進入公務體系太久之後會安於現狀,因此我也在思考,是否我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存在?儘管周遭的人知道我的工作狀況後,雖然知道非常辛苦(3K/3D產業)幾乎都建議我不要輕易丟掉鐵飯碗......。還是建議我要好好工作和求表現,爭取日後調職的籌碼;不然就是好好努力用功,再繼續考試,考一個更好的名次和職務調走。
我對我進行了簡易的SWOT分析,
優點是我做事對自己交出去的成品或成果具有要求度;缺點則是效率效能有時不彰(需要較多時間,有時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糾結);機會是我除了社會服務與福利領域的專長外,我還擔任過研究人員(會使用統計軟體,當前也希望學習新技能,如Python或R等新程式語言),似乎有較大的可塑性;但威脅在於,首先我出社會時間較短,泡在學校的時間比較久,所以我年齡稍大,約33-34歲,對於研究或統計的缺,如果是助理職我毫無優勢(不是從學校剛畢業,對目前職涯也無幫助),但擔任稍高職務(副研究員、正研究員),可能實力又不足,因我欠缺高階研究能力(大數據、程式語言、模式分析),頂多就是碩士畢業層級,能處理常用的內容。還有,我不諳專案管理(PM)的部分,事實上PM的技能幾乎是零。

當然,我也必須承認,有部分猶疑的因素,是我考上公務人員之後,因為錄取名次不優,來到一個不甚理想的缺額,經歷了將近一個月的工作後,萌生退意。雖然早知道公務人員並不是都坐在辦公室處理公文,也是有極辛勞的職缺。但一天工時極長(基於單位特殊性質,一天工作約12小時,變形工時+加班要求,且需輪班排班,但考量到換班交接,實際則近13小時)加上工作屬於高體力勞動,與之前消耗腦力的工作有天壤之別。雖然完整的休息日較多,但考量到上班地點和工作時間(山區),平日晚上下班後大概只能洗洗睡,處理一些私事,空班或休息日雖然因變形工時讓休息日變成月休12天左右,但覺得綜合起來,這個職缺除了鐵飯碗和磨練心性之外,對於職涯的幫助大概只有綁約時間到轉調(到我原本想去的單位,綁約3年),還有該處的主管會鼓勵員工繼續考試(高考或其他公務人員考試),可以很大方地說我要繼續考公職,而不用像在外面那樣偷偷摸摸去考。
總歸上面的問題是:
1. 雖然是公務員,但不是預想中的缺,是否該放棄在民間繼續追求其他發展,再伺機而動?
2. 民間如果要繼續發展,我該強化何者能力?

回答 4觀看 2223
回答 4

1. 社會工作研究所,之前在社福產業和醫院做過研究/研發人員。現職是在某長期照顧機構擔任保育員/教保員的工作,負責照顧身心障礙的服務對象的生活起居。而現職屬於公職領域,我是屬於新進的公務人員。
2. 將時間往前推,推至報考公務人員時期,那時候想的重點為何。
3. 生命是長期的累積,路順著往前行,優於向前顧後折返跑,已踏出一步,再考量退回伺機而動,成為靜止點。
4. 公務員,但不是預想中的缺,休息日變成月休12天,善用12天增強高階研究能力,統計軟體,新程式語言,模式分析,專案管理,自學3年,就具備稍高職務的實力。
5. 重點並非鐵飯碗,而是怎麼走出社會工作的自我典範。
6.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看了您的自述後,能感受到您是一個充滿上進心,不安於現狀,勇於嘗試改變的人。

回覆您的問題:
1. 社會社工學系,除了透過高普考進入公部門,還可以選擇「營利事業」或「非營利事業」。
2. 營利事業,就是到一般民營企業的總管理處,可以負責行政管理以及人力資源發展部。以您的學經歷背景,若要進入民營企業,適合員工數200人上之大型企業,需要制定策略性的規畫與研究。
3. 非營利事業,可到身心障礙服務,或弱勢清寒教育輔導,或慈善機構。
4. 目前您在長照機構擔任保育員/教保員的工作,負責照顧身心障礙的服務對象的生活起居,一個月感到不適應,可想而知,因為您可能較適合研究調查、策略規劃等這類動腦變化大的整合企劃工作。
5. 基於以上,您可以尋找上述第2、3類工作。
6. 至於助理、副研究員、正研究員的位階問題,建議您直接從 專員或副研究員切入,您的本質學能佳,只要目標明確,自修自學或由學長主管指導,一定能做到,需要提升自信。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既然您有考公務員的實力,我建議還是繼續併其他的高考或特高,等考上了以後可能分發到不同的單位,就有可能翻身了,而且還保住鐵飯碗。
至於回到醫院再從事以前研發工作,繼續累積經驗也不是不可行,但是就看您喜不喜歡了,而且看起來繼續高考和回醫院,二選一是最可行最好的方式。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想穩定就乖乖當個公務員,有企圖有抱負就去民間企業發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