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一直無法適應公司的文化導致自己做不久 如何調適自己?

我是雲科學士 目前畢業2年
雖然目前是T1半導體業 MAE
但是又很怕自己又會像之前的三份工作一樣

怎麼說呢?
第一份工作:
電路修補工程師
公司的文化就是
1.老闆跟同事都沒時間教我
要我自學 可是我找不到問題在哪裡
每次去問都是被罵著回來就算了也沒收穫
2.你一定要提早個30分鐘上班
然後晚個30分鐘下班
可是在這期間公司不算加班費
而早點去的原因只是為了聽主管廢話跟精神喊話而已
所以兩個月後離職

第二份工作:
系統廠的工程師
一樣公司主管沒時間教我
同事雖然會教 可是都只教那個一半的
剩下的我不敢碰機台只好等別的同事來教
然後就害主管跟同事被老闆罵
之後被惡意排擠
最後因為又一件小事而被公司資遣 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

第三份工作:
設備技術員
這算是自降地位去找工作了
結果還是一樣
老鳥跟主管都愛留一手就算了也不願意教
每次問了問題答案都是
你看就好 久了就會了
你不要問 問了我跟你講會懂嗎?
於是我心灰意冷 只好辭職
現在到了這份新的 好不容易可以上班了
但是聽說公司內部很忙
根本也沒時間教你 又不能自學
(這份公司內部規定不能把資料帶出公司)

做過的事情:
1.下班後留下來問同事或是主管
結果大家回來都很累了 說可以下班了跑得飛快(3家都一樣)
2.請各位吃東西
結果東西吃了也拿了 態度一樣沒改變
最後有一位真的看不下去的同事說
他們自己都自顧不暇了也沒時間教你
(他與我不同領域)
3.查GOOGLE
公司內部機密資料查出來也沒有結果
都一定要同事手把手教
4.跟HR反映
結果被吃案就算了還被冷笑說
阿你都不會我還錄取你哦
早知道就不要錄取你叫你回家當少爺就好了
5.在教得當下問問題
我這個領域完全不熟的情況下當然你講一件事我可能有10個問題以上
結果問了 大概解釋個2個左右就開始不耐煩
剩下問題不了了之不然就是以後再說
6.看別人做事模仿
結果模仿不成反而機台壞掉出了更大的包
被罵說 我沒教你你就別亂動好嗎?
可是真的要趕進度又說 你先去用 用壞了我負責就好

以上 這就是我遇到的問題
如果真的無解可能也不在從事此行業了

回答 6觀看 2357
回答 6

您好,
您目前畢業兩年,共有3分工作的經驗,最長的一份工作應該一年不到(有誤請修正)。
幾個方向提供給您思考
1)工作在個人適應跟發展上大概可以分幾個階段 3個月,6個月,1年,3年,5年,10年以上
前面3個月主要是公司文化適應,6個月仍算適應期,1年左右差不多可以獨立作業。(當然因人因工作而異,不過大致上可以這樣抓。)
2)做中學
其中包含前面Giver提到的彎下腰
另外就是,"如何學習",一開始一定有撞牆期,如何在這段時間內找到自己的方式,減少撞牆的事情發生,如何問why很重要。
我以您的例子說明,以設備技術員來說。
機台設備的狀況百百種,有時候並不單純是壞a修a,而是要往前找到root cause。所以如果您把每次碰到的問題,一直去追根究柢(很可能是問自己+問前輩+問現場double confirm,篩出答案),您就會累積足夠的專業,如果能歸納出sop,那又更厲害,如果能夠改善,更上一層,如果能夠預防,又更上一層,這就是技術跟專業。
3)新人或多或少會吃點委屈,沒辦法,因為公司不養閒人,厲害的前輩,涵蓋的工作範圍更大更忙。
為了要學到技術,巴著學長,他去哪你跟到哪,有空檔就問,沒空檔就看+紀錄+整理=>之後再確認
4)新人選擇權少
像是第一份工作的早晚各30分鐘的時間聽廢話。
很多公司,或是說很多主管的習慣(有很多背景故事在,不在此贅述)
有幾種方式1.老闆出來改 2.換了主管/自己當上主管改 3.你的專業度強到不行,這30分鐘去現場處理的效益>聽廢話,現場不能沒有你4.離職
而新人,無法作為幕僚難以進行1,能力技術不夠所以2,3也不行
選擇4就是跟薪水過不去了。(當然薪水跟您過不去,那4可能是好選項)
您在目前的工作階段,可以考慮以追求技術為主軸。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能力好不如關係好,做事之前學會做人,因為工作就是人際互動、團體合作,持續保持你的謙遜、誠懇、熱誠,在人生路上向前探索。
找到你的興趣與熱愛工作,去好好彎腰磨練,再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這就是人生的課題,保持初心,歷練成長,大膽持續向前行。

哈囉,每個產業及公司可能都有其類似的文化,有時候也需要好同事或團隊,這都是除了專業技能上,能幫助你在公司獲得更棒成就感的機會。所以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平常可以多跟同事相處打打交道,或者在選擇工作時由朋友推薦待過,或是現在就有你認識朋友的公司,我想都能讓你更好地適應。

如果真的不喜歡,可以參考看看其他產業別或是職位需求,再來調整自己需要增加的能力,幫自己開拓更多機會唷

1人拍手・

您好針對問題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 對於職場而言,大部分都需要現有戰力,的確也會有公司協助教導新人或是新進夥伴等等。
2.職場前輩不願意教或是沒有教好,以我自己經驗而言!會先找磁場比較對盤的同事!一般來說也會比較願意去分享公司或是職場狀況。
3.每一家公司文化不盡相同,對於一個新人而言會是一個明顯撞牆期,因為你會就前一份工作或是過去經歷還判斷。常常不小心就會透露幹嘛這樣做等等的舉止(無意識下)這是要去避免的
4.檢視自己在詢問前輩的過程是否有不恰當地方(不恰當不代表是態度,有時候是時間問題,沒有在對的時間去詢問對的事)
5.以上若都排除了,但問題依舊!那建議您可以開始找下一份工作

補充 :任何問題遇到都需要面對及思考解決方式,如果都做了!尚未改善,那離開也是一種選擇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您好
當在一家工作中遇到困難自願離職是您的選擇,可是連續三個工作遇到同樣的困難您都選擇迅速自願離職,這會讓人聯想您的問題解決能力、環境適應力、人際關係處理能力與學習力尚有許多進步空間。

先來談您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與有興趣的事物是什麼嗎?
您所舉例說明這三家公司的職務內容是您喜歡的嗎?是您有興趣的工作嗎?若都不是,您是否能靜下心來好好地思考一下呢?

有時候找的工作與自己目標背離時,也是一個需要好好想想的機會。

最後,請好好的想清楚您真正想要從事的職業;然後到職訓局或相關技能認證的機構報名學習,讓自己有計劃的投資技能的養成,讓自己在進入職場前就有相當知識技能的基礎;一旦進入實際職場後,您會發現您會比較容易理解現場的作業程序,也能了解現場的專用術語、也能舉一反三適度連結相關業務。

加油,職場的生存法則,您一定要從了解自己的需求開始,這樣才能對症治療。

共勉之。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三間都會有遇到一樣問題,我個人覺得你問題滿大的。之前我也遇過一個工讀生,長得白淨也很有禮貌,但每次跟他教完它馬上就忘了,遇到事情只能一直找我們,念它幾次不敢找前輩就容易出包,你說它有沒有心,認不認真,態度好不好,我覺得不錯,但總是學不會教不起來,最後,我發現它有一個致命原因,就是這方面比較笨,反應慢,機器操作能力比較差,做事不能舉一反三,須要有一個學長姊從頭跟到尾。
我個人建議你,如果你要調適就先承認自己比較差,每天被罵也無所謂,就是一直學,如果忍受不了這樣,那建議先做適性測驗換不同工作,因為你可能只是機器設備能力較差,有其他天分你沒有試出來而已。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