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迷茫的25歲,在想是不是要繼續往辦公室內勤的工作?

【背景】私立大學財金系畢業,大學寒假、暑假都有短期打工
(主要是客服、餐飲、服務業)
畢業後有出國打工度假約半年時間,之後至企業擔任工讀生(約半年)並且成為營業助理(約1年4個月時間)
目前距離上份正職工作約有5個月的空窗時間,這段期間找不到合適工作,以為過年後職缺會更多更有機會,但是都以已讀不回收場。
【問題】
1.目前投遞行政、業務助理等工作類型,心中更加迷惘是不是該轉換跑道了,也有想過參加職訓局課程來增進別的專業,但時間剛好無法配合
2.面對待業空窗期時該如何準備及面試時該如何與面試官應答呢?
3.若到科學園區工作,公司是不是較偏好有相關經驗的人呢?

煩請給予指點,謝謝。

回答 10觀看 1516
回答 10

Hi, 我看到了你的問題,講講自己的故事跟你分享。唸外文畢業後,從業助一路走到最近一份工作為營運管理,到現在有機會挑戰較進階的工作內容,坦白說不是很簡單的轉職之路,如果很多決定可以更早開始,也許現在的我會更早達到一些個人目標。

每次和年輕的小朋友提到轉職這件事,我總是會問他們幾個問題,一是他們喜歡做內勤還是外勤,二是他們是不是有意願不停挑戰自己的人生(先別急著說願意,很充實但也會很疲累)、再來是喜不喜歡面對人群以及有哪些喜歡做的事,這些問題都會影響你接下來職涯的選擇。

有些人喜歡穩定的生活,是否有成長不在他們的考量內;有些人就是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往上跳,不斷往專業的人員前進,而這樣的路會需要你對工作有較多的熱忱及動力,因為你可能需要不停學習以及培養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你是財經科系相關的,還是想往相關行業前進嗎?因為看到你想透過職訓的學習增進別的專業,坦言我也抱持過相同的想法,也曾實踐過,但是結訓後到業界面試的結果,還是得依賴我過往的工作經歷才能找到較好的工作,而同期結訓的小朋友,幸運的都能在結訓後找到願意栽培的企業,但也是從最基層開始(但坦白說我那一科的職訓結果和業界要求的初階標準有不小落差,即使上了長達半年的課),有些也在求職路上磕磕撞撞,職訓也許是一個開始,但它不見得是你求職的最佳門票。所以在業界磨練跟職訓課程相較,我建議你還是直接進到業界磨練專業,但誠如上段所說,你必須花點時間再去瞭解一下你想做的事,以及三到五年後的自己有什麼期許。

另外,對於待業空窗期,如果沒有迫切的經濟壓力,建議好好挑選想從事的行業與產業,找到一條想走的路之後,對該職務的發展好好做功課,若職務內容和公司產業發展有更密切的關係,那做功課的範圍就要增加,在面試時就能在回答面試官的問題外,對於相關話題也更能侃侃而談。

25歲是個還有機會迷惘的年紀,很多轉職、換跑道、挑戰人生的事我不建議過30歲才開始「想」,隨著年紀增長,每一次改動的機會成本都會增加,如果你能在這個年紀找到一個方向確定要前進(例如:人資助理─>人資─>人資主管,或是打算往外商前進),現在開始專注,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你迷茫未來方向,主要原因就是你想往學經歷上沒有明顯優勢的職務上,這樣沒有專業職能而轉變,易造成已讀不回。
故建議你需要用SWOT找你優勢,先往優勢職業發展,同時學習行政內勤職能,再藉內部論調或在職投遞,找到行政內勤工作為宜。
任何公司不敢用沒有專才人員來公司,公司是營利事業,不是職業訓練中心,沒本事就不要冒險轉陌生職務。
千萬不要沒有事先準備就冒然轉職,祝福你有好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劣勢,譬如對人資(或業務)有興趣,但沒經驗,那就從訓練和上課中去取得專業知識,累積了專業知識,再從一家公司的人資(業務)助理做起累積經驗,這樣幾年下來一定可讓自己成為專業的人士,不會迷惘職場路上怎麼走。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你是希望當一個穩穩定定的的行政內勤,也不會對薪資有太高的要求。那你只要增加你的專業技能同時寫好你的履歷,襯托出你的能力跟特質,那應該就會很有希望。

職訓或是一些技能進修都是可以考慮的點。趁年輕可以多累積。

不過建議你可以趁這段期間問問身邊的前輩,這些年的經驗跟看法。應該會對你有所啟發。因為有時候工作,到後面影響的不僅僅只是工作而已。

1人拍手・

其實計劃趕不上變化,近期大趨勢打亂了所有的人事物;迫使我們思考本能以外的可能,原本做得好好地,要離開舒適圈真的需要取捨,我原本國立高職私立科大都是學設計,理當是要做相關的工作,可是為了生活和夢想,選擇了服務相關或是業務相關(連我同學幾乎很少是做相關工作的);想說的是,可以試著投遞次要興趣的職缺(當然記得以維護自己權益為前提),如有足夠資本,也可進修相關或是有興趣的課程,時而累積自己的作品也可成為履歷的資料,最後,不要覺得自己很菜,誰不是這樣走過來的,累了就輕鬆吸收知識,保持輕鬆的心情,充飽電(進修課程或是短暫放鬆休息回頭整理以前的履歷)再往前,生涯或是職涯會更踏實穩健的,祝福大家

2人拍手・

1.要趕快累積自己另跑道的能力喔!如有經濟壓力,需先找份工作做。
2.最好是有上課充實自我,或考個英文,這樣比較說的過去。
3.公司會較偏好有相關經驗的人沒錯,但展現需要能力與熱忱,還是會有機會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也是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也沒有顯赫的學歷 ...
但在職涯上 很清楚知道自己需要甚麼!!!
一. 我看公司, 了解這公司是不是家族企業, 升遷管道暢不暢通, 對我來說這就夠了! 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可以毫無懸念 認真任事 學習付出. 不知你有無注意到 我完全不看(提)薪資 , 我只看大方向 未來, 不看短期的 眼前的!
二. 我針對自己喜歡的公司 會積極的主動投履歷, 當然也充分了解這公司做什麼的, 甚至幾次沒消息 也主動去電了解或發信了解...

其實你發現也沒甚麼高明的方法...但經過了這麼多年, 我卻發現 能做到卻不多, 求職者很多時候都是要得多 做得少~~做事永遠在衡量 這樣划算嗎...卻不清楚 這一切的努力 累積的都是在自己身上!

還是回到根本問題...當初為何會離職....看清問題本質~ 可以找到自己的點!
最後 用大前研一的話 (但我找不到出處了, 但至少也是個人體認 認證 呵呵~)
投入-->專業-->成就感-->興趣
而不是 興趣-->投入....
且更多時候 興趣當工作 是不快樂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1.除職訓課程外,如經濟允許,可以考慮自費課程。重點是釐清自己的職涯方向。
2.所以還是要有學東西比較好回答,英文或是你有興趣事務都可行,部分也會體諒疫情工作不好找。
3.看學歷或工作經驗,可考量自身狀況,規劃下一步。

1人拍手・
1人肯定

想請你放心,其實每個人的內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只是缺乏邏輯方法整理頭序以做出最佳選擇。

我覺得您的123都不是真正的問題,建議你先從局勢來看,調整心情,穩住陣腳。

1.各行業受疫情影響,難免遇缺不補,這是大環境影響,不是你能力不足,心態上要先保持正向,反而應先盤點清楚各方面能力。
2.空窗期要保持生存,有任何打工機會先做,讓自己仍保有職場感/收入/信心。
3.空餘時間探索自己真正心意,設定目標及計劃,你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https://tony7000.timelog.to/a268752629

30歲/成家立業之前(成本較小),是聚焦在發現自己的傾向和專長的好時機。因此找工作就更需要明確,後續確立方向後才知道怎麼去設計履歷表,設計面試過程等等,才會脫穎而出。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我不知道您的性別,但以我的人資經驗,行政助理或會計職類,公司多喜用女性,雖屬違法但不去說明,官方也無奈,因為女性易管理且心細,若為男性多屬倉管之類,但須有堆高機等證照較好。
2.面試準備不需要耗費太多時間,要的是實務經驗與資訊整合管理能力,空窗期不如參加職訓局的相關職訓,不但有補助,承辦單位還會與某些企業做徵才合作。
3.科學園區學歷與經驗都重要,許多大廠門檻相當高,如果不求高薪與高職位或可試試,但中小企業會比較有機會。
4.疫情期間又是8月畢業潮起,新鮮人尚未消化完,找事情確實不易,建議您朝本科相關職業尋個好職缺。
5.祝您早日謀職成功,希望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