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如何跟創意團隊溝通,才不會讓他們感覺我不尊重專業?

我是公司的產品企劃
也是一個對於設計和影片完全不懂的人
最近我們要為公司主打的產品拍攝形象片及設計社群宣傳相關素材

我認同我們公司的創意團隊都是非常有才華的
所以我並沒有不喜歡他們的作品
但當我跟他們表達說可能影片的幾分幾秒不要甚麼東西或者是我希望呈現出來是怎樣的感覺......
我不太清楚要怎麼把抽象的東西完整的表達給他們
他們修改後的樣子通常和我想像的都有落差
但再次去反應的話
對方就會不太高興
認為我不尊重專業、甚至是不喜歡他們的作品

請問到底要怎麼跟公司的創意團隊溝通,才能順利表達我的想法呢?

回答 3觀看 1639
回答 3

1.你本身的成果有無獲得讚賞?在公司的份量有無獲得認同,再發言。
2.在這專案中有無角色?再選擇是否發言或表達意見。
3.如果意見表達獲認可進而修改,是好事。如果不被接受,也不是壞事。
4.職場中懂的人不會說,會說的不會作,你是哪一種。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看起來你很有老闆的潛質,你們家的創意團隊要有通靈的能力做出來才會是你想的作品。因為連你自己都不太清楚要怎麼把抽象的東西完整表達給他們,在訊息不完整的情況,對方除非是會通靈看見,否則怎麼可能會做出來?

溝通的方向,聚焦,表達,畫面
先聚焦在你的目的,像是這個作品是要給誰看的,受衆者喜歡什麼?
希望受衆者看見後產生什麼行為反應。

再來才是表達方式
老實說他們的作品不用你喜歡,因為你不是受衆者,不要說這個你不喜歡,這句有以上對下的口氣,但你可以從受衆者的角度切入需求。

像是這個畫面如果是年長者會看不懂,因為我們主要受衆者是年長者,站在年長的角度是不是換個什麼比較好?這個你比較專業有什麼建議?

最後就是呈現的畫面,如果請你想像一張床,同樣是一張床,別人想的會和你一樣嗎?一定不一樣,所以要跟對方要東西,請提供明確的畫面,像是示意圖,例如,上次我說的畫面可能有點抽象,所以我做了幾張圖給你們看,大概就是這邊要加這些元素,如果連示意圖都畫不出來,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要看的東西是什麼?就會變成不管對方給你什麼,都不會是你要的。

尊重專業有很多方法,最好的方法是愈具體愈好,不要抽象的說,連大概也不行。否則就會換創意人上來問,要怎麼和企劃溝通?
以上供你參考~

1人拍手・

您好,

個人的建議

1.溝通您的目標,而不是溝通細節
企劃可能會訂出 目標客戶,畫出目標客戶的樣貌(Persona),有幾種具體的客戶樣貌(人物誌),使用情境,想要解決的問題,應該要避免的一些禁忌地雷等。

您清楚客戶是誰,市場在哪裡,提供充足的資訊給創意團隊。
基於這些資訊,創意團隊提出想法、創作元素,負責最終的創意作品。

假設創作出來的東西,不符合客戶情境、目標客戶樣貌,那您可以針對這個部分進一步討論,為什麼他們覺得這個題材/畫面/圖文創作 是符合目標,為什麼您覺得不符合目標,而不只是單純的說,我覺得這個 畫面我不喜歡 或 這一段剪掉。

2.把握各司其職的原則
企劃 掌握 產品、客戶、市場。
創意團隊 掌握 圖文、影像、宣傳素材。
假設他們做出來的東西,完全符合目的要求,那就是完美達標,因為該怎麼發揮創意,是創意團隊的職責,企劃不能、也不需要投入太多個人評論色彩。

3.溝通的方法與期待
跟設計團隊、工程師溝通,真的需要一些技巧,培養一定的默契。
我自己在討論的時候,絕對會做會議紀錄,哪些已經討論完畢有結論的,或者尚無結論需要再研究的,全部白紙黑字。
千萬不要以為你講得很清楚,對方就聽得很明白,讀心術般的做出出你心中想要的東西,絕對不可能,這永遠不會發生!
我會建議從 發想、草稿、一稿、二稿 開始就要密切聯繫,有沒有機會先看手稿或是草圖等,在前期修改並提出意見的成本比較小,接受大改動的機率也比較高,都已經拍好了,改任何一個鏡頭都是延遲時程、增加成本,對雙方都是折磨。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