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想從半導體廠轉職到系統廠

本人是電子電機系畢業,目前在某半導體公司擔任電性分析工程師,畢業後就在那工作了一年,但現在想轉到做電子電源或是網通相關的產業,至於職務其實是都可,但可以的話想要硬體研發或是測試開發相關(104適性測驗符合度高)。請問從原本的半導體廠轉職到一般電子系統產業的難度會很難嗎? 還是需要注意些什麼部分? 或是面試主管會在意的部分嗎? 謝謝

回答 8觀看 6006
回答 8

為什麼你想轉去系統廠?是行業前景,是工資,還是個人興趣?
論賺錢,半導體廠應該比系統廠好吧。
不過論賺錢,寫軟體應該才是最好賺的工,為什麼不索性轉去軟體開發?

1人拍手・

系統廠的主管大概會問您會不會Cadence Allegro、Circuit Design、EMC/EMI、OrCAD。如果您能對答如流,他們當然歡迎您的加入。

1人拍手・

您好

一般的半導體廠轉系統廠的難度是不高的,尤其對硬體的開發,只要把電子學中的電子電路,電子訊號特性,零件特性,IC chip 弄清楚,然後集中在針對要去的哪一種系統廠特別加強,像電腦、網通、手機等等都具有不同的產品特性和開發方法,選擇其中之一加強火力就可以了。

主考官有的除了在乎電子方面的基礎打得紥實以外,對於團隊的合作、邏輯概念、解決問題、追根究底的能力、工程師特質等也很重視。

以上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半導體體廠跟系統(網通業)畢竟工作型態差很多,半導體廠,對設備還有recipe,製程等等都有一定的程序,但網通是一個變化很快的產業,不管軟應體都隨時會upgrade,相對會比較有時間的壓力,但我覺得熬過前三個月的試用期及適應期,再問問自己適不適合這行業,很多工作要試了才知道
加油,多試試看,總是經驗的累積

基本上就所學專業和工作技能不會有甚麼大問題,尤其現在業界很缺EE的人。

溫馨提示是先了解一下不同產業的薪資待遇差距,最多年薪"有可能"掉一半。

先想想是否可接受,可以的話 go ahead!

Best Regards!

電機系畢業的,專業領域很寬廣!
有半導體實務經驗,會是加分,建議針對應徵的硬體研發職缺,做好準備功課,讓對方人資和技術主管透過您的履歷和自傳,您的硬體專業和軟實力都是他們想找的人!
面試主管會在意您的專業知識、溝通能力和發展潛力。加油

你好,

半導體電性分析其目的,是為了驗證及量測半導體電子元件的參數與特性,如電壓,電流,電容,電壓特性曲線,電阻,電容,電感值量測或訊號波形等等。

系統廠,在台灣通稱終端廠,像是華碩、宏碁、微星電腦,當成系統廠來看。
在產業界,基本上,硬體製造廠,進入障礙非常小的。 但一個成熟系統工程師收入都很高!重點在一個成熟的系統工程師,很難培養。系統工程師要有多元的技能及對產品的完整瞭解。 但是一般的系統工程師普遍特徵就是,你能做的我們都能做。很自然的,替代性高,除非有其複雜創新價值。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所有開發動作都是IC原廠或方案商,提供公板方案。而他們主要是生產製造而已。 真正價值高的系統廠商像是蘋果,Cisco,IBM等..這才是高階系統廠商。代表有能力建置一個系統滿足特定功能的企業。(電子電源或是網通都算是系統相關)

有些系統廠會將系統跟硬體研發分開,單硬體研發相關的專業技能如下:
硬體系統研發設計,電路設計,整合測試,硬體零件控制,硬體設備預算、成本控管,語言程式,繪圖工具與軟體:OrCAD 、Protel、PADs.....

牽涉在研發領域,重點都在問題解決能力,獨立作業責任心,團隊協作能力...

建議在半導體領域(IC design house亦然)有經驗,何不內轉至系統工程(或是叫做Application Engineering)

因有重複兩個相同問題,先前的發問已有Giver做回答,小編整理如下,給您參考喔↓

愛喝咖啡的Roger前輩建議:
系統廠的主管大概會問您會不會Cadence Allegro、Circuit Design、EMC/EMI、OrCAD。如果您能對答如流,他們當然歡迎您的加入。
有位業界非常資深的HR主管說:「進公司之後,第一年是學習,第二年是領悟,第三年,你才真正遊刃有餘。」您才進半導體業一年,通過層層面試考驗,好不容易進了公司,需知「成就需要時間」,為何不再做久一些。

Dear John前輩建議:
你的學歷應該是電機電子背景, 如果英文又有一定程度, 回答你的問題: 我覺得機會很多, 其他我也不知道要多寫甚麼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