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很迷茫,不知道該如何尋找一個可以發展的領域

我是北科大工管系畢業的,但其實對工管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後面大多是做行政職。一開始在原本工作做了3年,後因公司換地址經營不善而縮減人力。後面一直輾轉做了好幾個工作,像是電銷、業務助理、也有有接觸到喜歡的人資工作,但因公司遭遇疫情無法繼續經營。
後來因結婚到台中,做了保險業務,一方面覺得自己很難適應推銷親友,另一方面也遭逢疫情無法跑業務。所以心生想離職的念頭。

但是目前應徵人資下來覺得自己學經歷不太夠,
上一份人資工作也才半年多就結束了。當時也沒考取相關證照。

覺得自己很迷茫,也不知道該如何尋找一個可以發展的領域。

回答 6觀看 2531
回答 6

您好,關於您的問題,給您幾點建議:
1.在你的年紀,做過很多不同種工作算是正常的,我之前也做過許多不同的工作,例如:餐飲、書店、連鎖門市、新聞、客服、行銷...等。但是在不同的工作中,相信你有探詢到一些自己的喜好以及自己的憂缺,建議你可以拿這些經驗來找下一步的工作。

2.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現在工作會不好找,建議你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先別放棄現在的工作。

3.呈第一點,建議你可以在你喜歡的人資工作外,也多找一些自己喜歡或是符合自己長處的工作,至於如何得知哪些崗位合適?建議可以在104職缺中,留意他們各個職缺需要的技能。

4.如果你真的還是只喜歡做人資,但是哪在學經歷不夠,在學歷的部分,建議你可以上在職專班去補足,至於經歷的部分,你可以在履歷中多描述雖然你經歷較淺,但你會如何去補足自己的經驗,給企業一些選擇你的原因。

祝福你喔,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剛出社會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大哥,他 19 歲就出社會工作,從鐵工廠的學徒開始,做過相當多種類的工作。
印象最深的,是他曾經跟我說:「你的前輩,就是你的前途。」
我在學校學的專業是資訊,但我有「就業服務乙級」的證照,是我曾經想轉到人資跑道,所以自己去找協會上課,考了兩次才拿到的。(不過現在主要工作也不是人資就是了)
你的迷茫,看起來像是站在轉運中心,問:「我應該搭高鐵、台鐵、捷運,還是公車?」
真正的問題,應該是你要去哪裡?如果你在台北,想到高雄,搭捷運是到不了的,對吧?
職場的工作就像是交通方式,從事那份職業,而形成的生活方式,才是我們的目的地。
我相信在這些不同的工作下來,你應該認識了許多在不同產業,從事不同職業的朋友,包含他們再延伸出去的朋友吧!
建議你可以和他們聯絡一下,聊聊他們的生活模式,看看有沒有誰的哪種工作模式、生活方式,是你覺得很喜歡的。然後才回過頭來想,你還缺少什麼,還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才能去從事那種工作。
以你感興趣的人資為例,我在一些人資協會的課程上,認識了許多來自大大小小公司的人資人員,和他們聊到工作的狀況,還有生活模式。
我發現在不同產業、不同規模的公司,「人資」,是個天差地別的單位。
有的公司像 104 這樣,重視人資部門的專業,人資長在董事會議上有相當的發言權;有的公司則是把人資當成一般行政部門,就是辦勞健保、跑腿打雜的,所有的「選、訓、用、留」都是用人主管說了算,人資根本使不上力。
這些產業、職業之間的差異,究竟哪個是最適合你的,你最想要的,也只有你自己親自去和那些身在其中的朋友聊過,才能得到答案。

希望你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交通工具,到你想抵達的目的地。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曾經歷許多的職務,聽起來職涯道路走得很崎嶇坎坷,但是您絕對不能因此喪志。

您對本身的興趣是很明確的:"也有有接觸到喜歡的人資工作",跟您的研讀的 工管科系有些落差,至少您已經找到職涯方向了,不需再繼續摸索,這是值得慶幸的 !

"但是目前應徵人資下來覺得自己學經歷不太夠,上一份人資工作也才半年多就結束了。當時也沒考取相關證照。", 當初您有準備考證照,沒有考取沒關係,建議您自現在開始,重新來,專注在這一件事,努力研讀,一旦取得證照後,您就會重拾自信,屆時再找 人資相關領域的工作,就不是難事了。

過去累積的工作經驗,將會在您的未來發揮無法想像的效益,因為在人資的道路上,您的顧客就是員工和雇主,如何扮演這兩者的橋樑,有了多個職務經驗的同理心,將會讓您處事時更得心應手。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

2人拍手・
1人肯定

回到你當初選擇科系的初衷,你在學校學到的東西是否能夠應用,你是否有考取相關的證照?因為工業管理的證照例如公安證照,相關工作的起薪也不低。

我從事保險業9年,為了補學歷,就讀的正是工業管理,除了工業真的需要相關產業的經歷才能應用之外,我覺得管理的部分對我很有幫助!同理,您當初選擇保險的初衷是什麼?疫情真的影響所有業務嗎?還是有業務的收入「不降反升」,思考過原因嗎?防疫保單大家排隊買,投資趨勢改變投資型保單佔新契約比例提高,您有這兩種證照嗎 ?或是您對於市場的敏銳度如何呢?是否嘗試過陌生開發或自然開發?您在保險的專業職能、技術、對客戶的經營、還有市場的需求了解是否有做過檢核,或是跟直屬的主管討論過問題?

留下來你要怎麼做?離開你要做什麼?如果您決定留下來上述的問題沒有解決,那麼您終究會離開!但如果您始終沒有克服自己的障礙,那麼您離開後的選擇模式是否會像過往一樣?把握自己目前現有的資源,提升自己的專業程度,無論是工業管理或者是其他工作,有時候不逼自己ㄧ把,就會被現實逼得無路可走。

1人拍手・
1人肯定

補充:考證照、學外語、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很好,但更應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業務的時間非常自由,但自由的基本是自律,即便我現在仍在職,我也會持續讓自己不斷進修、考照、學習(自費上課)。

您選擇的保險事業,本身就事要練就行銷、人資、管理、企劃、領導顧問能力呀!
還有~開發是業務的天職!不開發就陣亡🥲希望您能盡快找到方式,行動起來!不然趕快趁時間考別的證照,為下個職涯做準備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只能多嘗試了
人生這麼長
怎麼會覺得一定要很快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20 30 40 50 60
你以為那些人他們都知道自己要幹嘛嗎
我敢保證
一堆人可能是的
一堆可能只是要份收入溫飽
一堆人裝逼裝的自己好像知道
上課程學新東西可能可以
但是你要有興趣
現在課程一堆 要錢的不用錢的
便宜的貴的都有
你不嘗試怎麼知道什麼叫作你想做的
來這邊問不可能有標準答案的
你的人生我們怎麼知道你要幹啥
至少你要有能養活自己的工作
才能實踐 支撐 什麼叫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就是多嘗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