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很會甩鍋,總是事不關己,該怎麼辦?

大家好,我是去年剛畢業的新鮮人,目前已在現職工作半年,11月時組裡來了一個新同事,是從別間公司跳槽來的,本來覺得他人很和氣還挺好相處的,但後來發現只要跟他一起工作,就常莫名地吃一些啞巴虧,但又不知該如何應對會比較好,因此想來請教大家。

舉例來說,前幾天主管交代幾件事情要我們一起負責處理,他在主管面前總是很積極地說「好」,但實際上就是事情都我在做,分配給他的部分他總是follow到一半就沒進度了,但當主管問起時他反而來催促我的進度,並且搶著跟主管報告現在進度到哪裡了,一副好像自己很積極、事情都是他在做一樣。

另外就是,當事情出現差錯時,他總是快速撇清責任。之前有一次主管丟給我們一個新的客戶,但因為是我沒做過的內容於是向他請教該如何做那份報告會比較好,我照他建議的方式製作,事後也有請他一起確認內容,但當客戶端發現內容有誤大發雷霆時,他就立刻跟主管說「他有建議我該怎麼做,但不知道我會這麼粗心錯在這麼不專業的地方」,後來我經過茶水間時還無意間聽到他跟其他同事背地裡議論這件事情,他居然跟其他同事說「因為xxx (我)做事情很一意孤行,都不照他建議的方式處理,不然才不會發生這種事情」。聽到的當下真的超無言!

總之每次有事情發生時,這位前輩總是能巧妙避開,快速撇清責任,有問題需要解決時,又很會在旁邊提意見,卻不自己動手做。
想請問大家,遇到這幾種情況時該怎麼處理會比較好呢?或是我應該怎麼暗示主管這位前輩的行為呢?大家是否可以建議我一些方式既可以保護我自己又不傷了同事之間的和氣呢?謝謝。

回答 7觀看 3786
回答 7

您好,

最簡單快速讓他黑掉的方式
1. 把他從你所有的email/報告收件人, 技巧性移掉, 他看不到狀況, 事情又是你在做, 這個戲他就演不下去
2. 有問題多問幾個人, 你多培養幾個除了他之外的技術指導, 你就會知道他是不是故意坑你
3. 所有的溝通、工作分配, 請白紙黑字, 你的工作不需要他下指導棋, 他的工作你也不幫忙, 切乾淨! 他的事情沒做, 你就發email友情提醒他, 順便cc老闆....
4. 在大家面前或會議中當場辯駁, 你已經知道他的招數了... 隨時準備好辯駁
--他反而來催促我的進度,並且搶著跟主管報告現在進度到哪裡了 --> 你等他講完, 就淡淡的接話補充細節, 或隨便更正一些他的說詞
--不知道我會這麼粗心錯在這麼不專業的地方 --> 你就顧做訝異的說, ㄟㄟ, 可是你也看過了阿, 我第一次做, 我也問你了, 你也看了說好, 如果你沒看或不想看 就跟我說, 我找別人, 不能這樣挖坑給我跳啊
-- 我經過茶水間時還無意間聽到他跟其他同事背地裡議論這件事情 --> 你也可以跟同事講他小話阿, 不用客氣, 大講特講啊!!

不過, 第一步還是跟主管洽談, 冷靜的跟主管溝通工作方式跟工作內容, 不需要搞得像 小學生打架告老師。
顧好自己, 就事論事跟主管討論, 你們是平行運作? 還是專案由他負責?

- 如果是他帶你, 他負責:
不管做對做錯, 是同事要負責, 把他當主管伺候, 他出嘴, 你做事, 做完他要審核, 審核完就要跟你一起背鍋, 有錯不要忘記提醒老闆, 是他負責, 你只是照做, 回到上面第3點, 他跟你講的芭樂話, 記得幫自己寫會議紀錄 -- 如剛所談, 我會按照指示做ABC, 如有誤解請更正... 如剛所談, 您覺得這個版本沒問題, 會回覆轉寄給客戶....

- 如果是平行運作:
請老闆切割清楚, 誰負責什麼, 或能不能讓你獨立運作?
老闆問為什麼, 你就盡量輕描淡寫的說: 我們的合作不是很順暢, 可能是溝通風格不同, 或做事方式不同, 在各自有想法的情況下, 有灰色地帶的合作模式, 很沒有效率。
如果老闆一直追問.. 你才透露一些過去的這些事蹟~

以上, 提供您參考

<類似參考題>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2a5c0d5-c394-4d43-9f39-6f4d615a167c?msgSeq=56929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遇到會甩鍋的人,最好就是在合作的開始,把工作劃分清楚,而且白紙黑字,每週向主管報告每個人各別做了什麼樣的事情,讓兩個人的詳細工作計劃、過程、結果都直接呈現在主管面前,一方面對方不會偷懶,一方面也可以敦促他「先分工再合作」的概念,加油💪!

在正常不過了 甩鍋不是只有同事啦
如何解決
方法我相信非常多人會提供你
我就不贅述了

我只想講
你遇到貴人了 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建議你就是好好想一想
怎麼樣跟他協同工作
你以後會在遇到機歪百倍的同事
你能否百倍奉還嗎
不趁現在好好練習嗎

我都很感謝那些機歪擺爛同事主管
因為強大了我能力 心理素質
人生是還能多糟糕 有你們在
對付你們 人生才有樂趣

如果你這樣就被打垮 也太弱了吧
走在路上被揍 你會反擊吧
反擊回去!
你一直吃鱉總是會吃出端倪吧
讓他知道什麼叫作吃土吃到出頭天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新鮮人,目前已在現職工作半年,11月時組裡來了一個新同事,是從別間公司跳槽來的,本來覺得他人很和氣還挺好相處的,但後來發現只要跟他一起工作,就常莫名地吃一些啞巴虧,但又不知該如何應對會比較好,因此想來請教大家。
2. 先說一個觀念,想不傷了同事之間的和氣,那就繼續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只能持續重回職涯診所。
3. 當您明白同事的特質,只能楚河漢界,只要有瓜葛就會有啞巴虧。同事的特質,在主管面前總是很積極,分配給他的部分到一半就沒進度了,出現差錯時,他總是快速撇清責任,在旁邊提意見,卻不自己動手做。
4. 與主管討論事情分配區隔明確,同事做A您做B,B完成A做一半,看出誰負責。
5. 若事情真無法區隔,記錄表列執行事項與執行者,每案件完成提供給主管參考。
6. 這樣的同事不太需要請教,離的遠遠的保護自己。
7.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養成分工合作的方式,每個工作當成專案,寫好誰該負責什麼,記得自己要匯報主管,不要讓別人匯報您的工作。

傻孩子,這種同事這種主管,這種環境文化,你還要待下去?除非你想三年後變成在茶水間講八卦的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