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不想當主管但是被升上來當主管怎麼辦?

去年被提拔當主管一年多來,發現跟下屬的溝通一直很不順,我其實希望可以融入大家,也不希望用主管的身分去指揮他們,可是有時候該嚴肅要求的時候,我自己反而覺得彆扭,太嚴肅的糾正他們鬆散的行為,還反被年輕部屬擺臉色,以前我跟大家的關係很要好,但是因為比較資深歷練稍微豐富,去年當上部門主管後,我發現這群年輕妹子我管不太動,跟他們平時什麼都可以聊,但是叫不動他們或是嚴格要求他們的績效時,他們會覺得我管太多甚至不配合,想請問一下比我資深的主管們,該怎麼恩威並施呢?這個分寸要怎麼拿捏才不會變成進退兩難?

回答 13觀看 11177
回答 13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比我資深的主管們,該怎麼恩威並施呢?這個分寸要怎麼拿捏才好才不會變成進退兩難?
✍🏻 您問的這個問題,應該是許多當主管的人都想知道的,面對不同的下屬組合,其答案可能會千變萬化。而主管就像是醫生一樣,透過問診的方式,了解病人的症狀,用藥將疾病治好。就算是個小感冒,菜鳥醫生可能也要分好幾次謹慎的用藥,觀察病人的恢復狀況去調整,才能真正醫治好感冒。而透過經驗的持續累積,資深醫生才能夠快速進行診斷,拿捏好用藥的份量,讓病人能夠早日恢復。

② 我發現這群年輕妹子我管不太動
✍🏻 第一點講了一大堆,其實重點在於要傾聽同仁的聲音,觀察同仁的回饋,從描述上來看,您平常與同仁互動,可能較偏向商量,不偏向命令類型。這樣的方式可能造成您嚴肅要求時,下屬會挑戰您的命令,若挑戰成功次數多了以後,就算您之後再怎麼嚴肅的要求,下屬接受度也很低。這時會建議您找一位願意講真話的下屬,試著去與對方聊一下其他人對您管理的看法,以及是否有可以調整的部分,雖然這樣聽起來有點奇怪,但如果我們沒有去試著了解下屬回饋的意見,又怎能知道問題原因該如何對症下藥呢?

③ 被提拔當主管一年多來,發現跟下屬的溝通一直很不順
✍🏻 個人也曾在電子廠負責管理60人以上的團隊,在公司內以脾氣火爆出名,與下屬的溝通也不順了4年多,這段時間花了很多時間去問長官、問同事、問朋友、查網路,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找到好的管理方法,但實際結果就是下屬怕我罵,有問題都不敢講,常常做錯事,團隊績效當然也不好。一直到後來我開始學習找下屬聊,去耐心傾聽他們的聲音與工作困難點,同時也說明我遇到的壓力與痛苦,漸漸的我開始能夠與下屬站在同一線,幫助他們解決他們工作上的問題,而下屬也體諒我的壓力,願意主動配合去完成任務。經過了2年多,後來我發脾氣的機會越來越少,績效也變得越來越好,我與下屬的關係,並非因此就融入下屬變成好朋友,但也不會是針鋒相對的敵人,就是彼此能夠互相幫忙,一起努力完成公司任務,雖然學習管理團隊到目前,還是有許多改善的空間與問題,但我還是持續在學習成長。

④ 每個主管都在管理中,逐漸找到自己的管理風格,並沒有絕對100分的管理手法,也不一定就要去改變自己的個性與習慣,甚至是逼自己做不想做的事,只要讓下屬願意配合完成任務,團隊可以順暢運作,您就是個好主管。

以上是個人這10幾年管理的感想,雖然比起這裡許多管理前輩來說,經驗還是太嫩了,但希望這些經驗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讓您有所想法啟發,一起在管理的路上持續邁進。

5人拍手・
3人肯定

如果你仍然想用平行的關係相處,讓主管偏虛,那就是她們缺的、叫不動的,你另外花時間代扛,一段時間後,她們感受到你做她們擺爛真的有明顯成效差異後,就會慢慢開始遵從你。
我的經驗。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一般都是採取直問直答直接分配任務的方式處理。
或許是我的產業型態,在分配職務時都是決定好誰適合處理之後,直接詢問他目前手上比較大的案件及時間狀況,然後告知什麼工作要請他處理,並什麼時間要有結果。然後確認他有沒有問題?有問題再依他的問題提供協助。
不過這裡我不清楚你要管理他們的績效是哪些工作內容?如果像是一個月內要招攬多少會員人數之類的持續性作業,我應該會採取討論的方式去取得一個平衡點,並了解他們執行上的困難,一同思考尋求解決方案,然後定出一個可以一邊驗證方案並達到公司上層要求的最低標;若仍未達標即表示方案不行,如達標就往上微調目標分數。我遇到一些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對你的要求如果有嗤之以鼻的情況,很多時候是因為他們認為主管只會動嘴,不了解他們的工作難處跟情況,所以我上面才會以一起工作、一起解決,並定出較容易達成的目標,讓他們覺得你跟他們站在一條線上,並累積成就感,後續的目標調幅就可以由5%, 10%到一次20%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看來您是個很親切的主管,也許當主管不是很適應,其實這些都是過程需要時間學習的。這一集的podcast中我們跟很多行銷業務相關的主管一起討論如何跟不同世代的下屬溝通,可以給您當參考。節錄其中幾段來賓的對話如下:
「現在的年輕人說不幹就不幹,就算還有合約在,他們也是回我一句:『不然你告我啊,反正我沒錢!』,這種事情我看多了,後來我學會僕人式領導,用協助的心態去跟他們相處幫助他們會好很多。」Neo(競及電競營運長)。
「我們這一代是不能體罰的,但有時候不得不說愛的教育不能打不能罵,有些人也會變得太自我中心,我們確實無法理解上一代的情緒化管理。如果你言詞中有人身攻擊是會被檢舉的,因為我覺得講話可以好好講。」Sam(90後上班族)
「年輕人很愛在社群上罵主管罵公司,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很不好嗎?有損公司形象。」Yvonne(廣告公司行銷業務主管)
「可是這是我的社群帳號,為什麼不能寫?」Sam(90後上班族)
我們邀請了兩位資深主管與年輕世代對談,交換彼此不同的觀點,完整版的收聽連結如下: https://apple.co/37Poq9M

希望以上能對你有幫助^^

1人拍手・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領導模式。

若以90後來說,有人講的很貼切是「目標的意義感」跟「執行的自主性」。舉例: 明確告知打掃是為了給大家舒服乾靜的環境,但怎麼掃他自己提出規劃方案,具體再落實到實際工作中,給予資源&協助。

主管說明要去哪裡?為什麼要去?要達到什麼明確的目標。

那要怎麼跟轉換角色去領導這樣的人?
用邏輯與事實,對他們來說不同的職掌是分工而不是上下。

那轉換成一個主管應該要注意到什麼?
1. 遊戲規則改變 : 變成管理者,其實是專業做的很好,不是領導能力好,領導力不足就要去上課或看知名經理人的經驗參考。

2. 溝通方式:一般員工其實不用管太多,當上主管要檢視自己對上對下溝通的態度,你是怎麼做的? 因為你已經是用溝通請人去做事情的角色。

3. 了解 尊敬尊重跟恐懼之間差別 : 別讓下屬害怕,用不好聽的語氣或考績獎金去威脅,你不是發錢的人。

4. 心裡調節:容易孤單,同輩可能不在了或跟你疏離了,很多人不愛主管知道一些事,想想你當下屬時有什麼不想讓主管知道的,想想你是下屬時你希望主管是什麼樣的人? (有的人在知道群組沒有你時才驚覺自己真的是一個主管了。)

5. 自尊心不要過高:不要覺得別人是針對你,尤其意見相反或態度不佳時,很多不爽只是當下的事情,未來都容易再遇到的。

6. 團隊成功就是你的成功:目標應該從把個人事情做好換成團隊做的好,幫助部屬角色位置放的對,也別把責任怪去屬下,老闆看有下屬有問題絕對是你的問題。

7. 要尋找一位適合的導師讓你可以經常請教發問

以上是幾個淺見,不過修行還是在個人

1人拍手・

最好的處理時間點已過,應是在升主管前就應該跟主管談清楚,工作者的職涯發展本就有二條路,一是專業職,二是主管職,因著每個人的特質和條件而有所不同和選擇!
但既然目前已經生米煮成熟飯,建議是試著努力做做看,但若發現還是不適合也做不出成績,可以在每年年中或年底時的績效面談主動提出討論,後續應該可以獲得一些轉換的機會!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還是當當看,有些人不想嘗試改變,對個人是不好的,並試著跟主管說清楚,本次接了主管如不適合,要請主管諒解或有再換人之打算。有機會被提拔當主管,絕對是你個人有某方面,受到主管賞識,應試著發揮這項個人自已看不見優點,發揮看看,或許真的會讓你成為一位好主管,在個人或公司都是好事。在職場上,有機會就要嘗試,不要放棄機會,才會成就自已,有成就的工作生活才會亮麗的色彩。

1.你的問題應該是怎麼當一個主管。否則你問的問題的答案應該是二選一而已,(1)繼續當主管、(2)不當主管。
2.怎麼當主管?
(1)人是被領導,事物才是被管理。你想想你會期望你自己被怎麼領導,就去做吧!
(2)領導「方法」很多,心法只有一個:幫他/她找到目標(或使命)。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小編已將此則優質問答整理成精選文章,歡迎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185/24983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您好:

既然是同事,自然有上下級隸屬關係,特別是年輕人,
如果板起臉色厲詞嚴對待,或者態度過度縱容,皆屬過猶不及,
那到底要怎樣拿捏得宜呢?

就個人淺見說明如後:
1.在生活互動上持續以禮相待,在工作執行上保有績效要求:
適度區分工作與生活的屬性,前者是執行業務上考核的基準,
所以沒有模糊的空間,也就是導入量化的指標,數據化管理,
因為這是擔任這項職務的績效產出,而生活上則可以較為貼近,
採取開放的氛圍,可以敞開心扉聊,話題不拘.

2.兼顧聽與說,換位思考:
工作之餘,可以和下屬交流,希望採取怎樣的互動模式,
聆聽員工的心聲,但彼此之間也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待事情,
無論擔任主管或員工,公司都有必要的要求,要能相互體諒.

3.榮辱與共,生命共同體:
主管需要員工配合才能完善,而工作本身是群體協作的結果,
因此,如果員工有良好表現,主管要適時予以公開表揚,
如果員工績效欠佳,則要深入了解員工碰上了什麼問題,
將心比心,才能營造分享與溝通的暢通管道.

管理沒有固定的模式,或者最好的方法,無非就是相互體諒,
希望這些建議,能給您一些參考價值~

1人拍手・

主管不是什麼人都可以當的
嘗試過 真的不行
就不要誤人子弟了

看過太多能力超強 工作狂
但是當主管 沒人信服沒人願意被領導
效率反而比單幹還差
我自己嘗試過 親身經歷實在不適合
而且現在世代價值觀落差越來越大
6 7年級要領導管理90 00新人
難度可能比以前高
較早期那個時候價值觀不一樣
也沒差這麼遠 可能我太廢

建議內轉成技術型主管
或者是專案管理與技術並存的
管理的不是人是案子或產品

匿名 Taker 你好,

首先要先鼓勵你,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會做主管的,這其中有很多事需要透過學習、歷練,你才會漸漸成為一位合格的管理者。這條路可能會比你想像中的還要久,不過如果想要快速上手,其實還有一條捷徑,就是找一位有經驗的人當你的導師。這邊提供三種類型的人,你可以積極尋求他們的協助:

1. 第一直覺性的就是你的主管。主管既有意願提拔你,不妨試著和他討論可否跟在他身邊學習決策、帶人,不是每個主管都願意在放一個人在旁邊觀察,若主管願意手把手帶著你,這個經驗將會非常寶貴,功力可望大躍進。

2. 找組織內其他的高階主管擔任職場導師,這個導師不是你的直屬主管,工作上並不會有直接從屬關係,但同時理解公司的情況,討論問題時更可以直接幫助到你。不過遇到困難時,也要自己先想好有哪些備案,再去請求協助。

3. 如果夠幸運,在職場外遇到一位投緣、對得上話的前輩,願意用更宏觀、遼闊的角度指導、陪伴你,將會非常有幫助,不過人生導師難尋。104一對一職涯諮詢就提供新世代工作者更多機會與資源,匯集職場資深前輩幫你指路,有高人指點,進步速度是非常快的。

管理的問題千百種,難以用單一的回答就解開你的疑惑,這則回覆希望幫助你找到合適的職場導師,陪伴你在晉升的路上不斷自我精進。
祝福你!

1人拍手・

Hello 您好,

我是職涯診所podcast小編。EP 176集來賓--104人力銀行人才開發部資深經理林書伃特別回答了這題。她發現,確實愈來愈多人寧願選擇專業職而「不想當主管」,因為薪水不見得比較高,工作量可能更多。不過,別急著say NO!先聽聽主管看中您哪些優點?也許您沒發現自己其實適合當主管。還有,從長遠的職涯發展來看薪資,幾乎只有「工程專業職」不當主管的薪資,有望超過主管職。

在26:15附近,林書伃有更詳細的說明,擁有超過十年人資專業經歷。歡迎聽聽。 https://apple.co/3KYspTq

祝您工作順利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