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30

無工作經驗21-25歲

不確定的研究所vs誘人的工作,如何抉擇?

最近遇到一個難以抉擇的問題,想問問大家意見。
目前剛畢業,大四的時候找了一份金融相關的實習,實習的老闆滿喜歡我的,因此就說想把我轉正職,看我願不願意,但我本來預計大學念完後,準備考大陸的財金研究所繼續出國深造(因為覺得大陸的金融市場很大,薪水比台灣好,而且學費比歐美國家便宜)
不過老闆跟我聊完後,有點心動,原因是老闆開給我薪資大約有42K以上,對於新鮮人來說這個薪資挺誘人的,更重要的是老闆還說未來十年若公司經營不錯,可以給我接班!但這家公司也不是都沒缺點,公司規模小、工作內容屬於高壓性質,因為規模小但案子很多,所以一個人要做的事很多,常常做到很想吐。

所以想上來問問前輩們看法,我該選擇出國深造還是就留下來工作?
兩者都有優缺點,我該如何選?

回答 4觀看 581
回答 4

"更重要的是老闆還說未來十年若公司經營不錯,可以給我接班!"
年輕人,這種話不要太相信。和你非親非故的,公司為何交給你?
明年都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了,還未來十年勒,我認為說這樣話是不負責的。
小規模公司,我個人不幸的投資經驗,看到太多是詐騙集團。

我在大陸待過十多年,認識一些當地朋友四十歲左右就可當到銀行分行長,那裏的競爭也很激烈,這些人也非常優秀,台灣人現在在那越來越沒優勢。而且過去是一條不歸路,回來很難找到工作,這裡已經很多人問過這問題,有興趣可用關鍵字搜尋。

如果您想去大陸念書,雖然像北上廣深幾個大城市國際化程度很強,畢竟大陸和我們在法令法規,政治文化都有些差異,我會更建議考慮香港或新加坡進修發展,那裏國際化程度也很高,和我們的文化比較接近,將來的發展會比較寬廣。供參考。

Best Regards!

本來還想說念研究所吸引力不足,反正都是學歷通脹,
但是看到老闆說十年後讓你接班,就立刻決定勸你不要去這家公司上班。
畫大餅騙新鮮人的老闆最可恥。

現在去大陸念研究所,還是有很好的學習環境,建議把大陸的優秀學府當跳板,爭取外資工作,未來轉戰新加坡,紐約或倫敦。
留在大陸工作比較尷尬,一開始薪水一定比台灣高一截,但未來會漸漸發現不熟悉當地風土民情的台灣人在升遷碰到玻璃天花板。

2000年代台灣人敢去大陸金融業發展的人都可以升到高位;2010年代已經漸漸出現本土優於海歸趨勢;2020年以後機會已經完全倒向當地本土,台灣人在大陸金融業已經變成 "專業強,人品好的勞工"。而且國際情勢變化以後,未來在大陸金融業發展幾年之後就沒機會轉調台灣,也可能沒機會轉往海外發展,建議把大陸當跳板,早點佈好自己的局。

有白紙黑字都可能會有爭議了,更何況沒有白紙黑字的大餅

你也分析過了「準備考大陸的財金研究所繼續出國深造(因為覺得大陸的金融市場很大,薪水比台灣好,而且學費比歐美國家便宜) 」,那為什麼不好好念書增加專業,畢業後應該會超過42K的水準,再來又是後續職場的發展性了

與其奢望別人給的不確定因素,不如多增加自己的專業,讓手上有的談判籌碼更多一些

您好,現在去大陸讀研究所也不是好時機。建議先轉正留下來做,等大陸疫情控制得宜,可以自由出入境後再過去讀會比較好。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