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a牧澄2020/12/9

無 草木星空日記podcast主持人

31-35歲

請問比主管早下班會影響考績嗎?

【來自職涯診所podcast Ep7的案例】
「上一份工作在績效面談的時候,主管有告知因為我時間一到就下班,多少都會影響到考核,請問這件事情合理嗎?主管是不是不喜歡下屬比他早走?」
想請問一下,難道時間到了下班不是員工的權利嗎?但公司很多人還是不敢準時打卡走人,大家好像在比誰留得晚,主管沒走大家都不走,這才不合理吧?

想聽完整案例請收聽職涯診所podcast Ep7:
https://apple.co/2Wpyn72

回答 9觀看 4005
回答 9

因為個人也是剛知道這個新的功能不久,怕夥伴們有所誤會,在此與各位職涯診所的夥伴們進行分享說明。

1. 這是職涯診所podcast,會定期邀請多位資深前輩,共同分享職場上各種問題的面對方式與解決方法,而且類似廣播用聽的方式,內容與主題相當多元,而且每個主題約20~40分鐘,有興趣的夥伴都可以點進網址進行收聽

2. 補充目前可以收聽網址與主題如下。
網址: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id1539161824
主題:
Ep1 面試現場該如何行銷自己?打敗別人原來靠這招(上)
Ep2 面試現場該如何行銷自己?打敗別人原來靠這招(下)
Ep3 已經答應報到又收到更好的offer,可以反悔嗎?
Ep4 履歷無回應面試無下文,該如何自救?神奇小技巧大公開!
Ep5 熱情迷失的職業倦怠,該怎麼度過?
Ep6 離職前該如何評估?懂你的掙扎!
Ep7【主管不好說系列】主管平時很閒出張嘴 ? 不喜下屬早下班 ?

因為不同於用眼睛看,用聽的方式也很特別新奇,歡迎跟我一樣也有興趣的夥伴們,將職涯診所podcast的網址分享出去,讓更多朋友了解到104團隊,積極為了職涯夥伴多元分享的用心。

4人拍手・
4人肯定

1. 主管有告知因為我時間一到就下班,多少都會影響到考核,請問這件事情合理嗎。公司很多人還是不敢準時打卡走人,大家好像在比誰留得晚,主管沒走大家都不走,這才不合理吧。
2. 績效面談的時候主管有告知因為我時間一到就下班,多少都會影響到考核。這表示主管在意部屬準時下班。這是主管個人價值判定的問題,下班後留下來比工作效率重要,績效考核時間一到就下班比工作成果嚴重。當主管看重表面團隊下班後仍具整體,這就沒有合理不合理的問題。
3. 理論上下班時間到達員工隨時可以離開,制度就是這樣設計的但有的主管為彰顯各人領導魅力,特意希望團隊成員下班後持續留下工作,其實只是表象並不太在意效率。主管沒走大家都不走,這才不合理,對這樣的主管沒有什麼不合理,只是求面子好看。怎麼辦。
4. 其實並非全部的主管都要部屬下班後再留下,轉調去正常下班主管的部門是個方法,或者轉職去正常下班主管的公司。另外,找可閒聊咖啡時間,表達對效率的重視重於工時的延長,與主管交流一下。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主管有告知因為我時間一到就下班,多少都會影響到考核!

回答您:若是主管主動告知,那答案絕對是YES!但並非所有企業都是這樣!

就我的經驗,若是管理能力強、執行效率高的主管,都希望自己的部屬能準時下班並兼顧家庭與自己的健康!這樣的團隊向心力與組織的文化都是很讓人羨慕的,而這樣的主管通常在企業也是能獲得上層長官的器重。

但並非所有主管都是業績好並獲得上層長官的器重;
可以觀察,若主管主動告知準時下班影響考績,很大可能的原因是主管在組織上較不受重視(白話就是他也有可能被長官盯的滿頭包),而他所能控制的就是部屬的下班時間(至少在被盯的時候不會針對準時下班來說嘴)
記得有次加入一個團隊,發現下班時間到了大家都在位置上不敢下班~而我就傻傻的準時下班了...過沒兩天主管就開始加新的工作給我~加到你必須留下來加班...
而我依然是若能在下班時間完成今日工作還是會準時下班(因為想準時下班,做久效率必然提升)。而現實的是到最後我的考績竟然是團隊最差的...
某次我代理團隊一位同事的職務,發現明明可以10分鐘完成的工作,他竟然要花1-2小時,才慢慢明白這個道理。
所以遇到有加班文化的團隊,可以先思考自己是否只能在這個團隊而別無選擇、若是則在思考自己是否能接受加班文化,若是,那請您則接受他。
若不是,則有兩種方式可以處理1.改變團隊文化(難度比較高,換句話說就是讓主管變成上層長官的紅人,進而改變團隊加班文化)2.離開這個團隊

祝福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公司文化可能是影響的因素之一,不過以一位主管的角度,我會觀察是哪一種狀況。
1. 平常工作認真不偷懶,負責工作都有如期交付:及格的同仁,時間到了準時下班可以接受,不會扣分也不加分
2. 平常工作認真,而且工作成果高於標準,甚至可以承接額外的工作:時間到了準時下班也會覺得同仁工作能力很好,看到同仁晚下班反而想關心是不是最近工作量太大
3. 平常工作會偷懶(例如:常看到同仁在聊天、FB…等等),工作會延遲或反應工作量太大:準時下班或反應要加班,在我心中都是扣分的表現

期望我們都能當第二種工作者哦!
祝福您職涯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這是一個好問題。
準時下班是種罪惡嗎?答案是:入境問俗。
如果這是一個講求主管在不比主管早退的公司文化,要想生存、拿好的考績,就配合吧。
如果這是一個重結果、績效的公司文化,凡事看目標達成,您如果都能如時繳出成績或報告或結果,就放心的準時 下你的班吧。因為績效可以說明一切。
還有一種公司,規定是績效導向,主管卻是輩分導向(主管沒走,大家別想走),你一定要全力配合主管,把績效做出來,有朝一日用績效取代你的 主管,把違反公司規定的陋習改掉。

2人拍手・
1人肯定

真的主管應該會,如果是假的主管,你比他晚下班,他會沒安全感的

如果該公司會在意這種比員工健康更重要的事情,基本上也不值得你待

1. 如果這是公司文化,很遺憾得您可能要多觀察旁人或許照做吧
2. 我充分了解這對於公司跟個人都不好,很多同事因為這種不合理規定,中午前都在做私事下午開始忙公事只為了晚點下班,您可以適度調整嘗試多做些
3. 每間公司與上頭不同,有的公司跟主管看過程有得看結果,沒有對錯只有哪種是他們比較能接受的加油

看公司文化跟主管
我本人是我最好都不要看到你
作業準時完美繳交
你舒服我也輕鬆

這篇看起來像葉佩雯(⁎⁍̴̛ᴗ⁍̴̛⁎)
我也想置入Instagram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