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35歲轉職會太晚嗎?覺得自己真的受夠現在的工作了

我今年35歲,在電信業從事客服工作,當初畢業時因為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工作,誤打誤撞錄取了這份工作,一路做到現在也十幾年了,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壓力真的很大,每天都很緊張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客人;有禮貌的客人不少,但是更多的是無理取鬧的客人,遇到那種對自己人身攻擊或是揚言要告我的客人真的是會讓人做到心很累.....

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現在的熟能生巧,感覺自己已經很可以掌握該如何應對客人,但最近也開始有一種厭煩的情緒,每天起床想著今天又要花8小時聽客人的抱怨,就不自覺負面情緒纏身,很沒有上班的動力;加上今年年紀已屆35歲,也在思考自己是否要繼續做這份工作.....

因為本身還蠻喜歡烘焙的,也曾試著將自己作的甜點分享給朋友同事們,算是收到不少好評,因此若辭職之後,想自己開個小間的甜點工作室,加上自己之前有客服的經驗覺得自己應該蠻可以應對各種客人的!但是跟家人討論過後,他們都希望我能繼續從事客服的工作,相對來說比較穩定,如果初期把我的積蓄投入烘焙又沒做起來,到時候年紀大了就更不好找工作了,因此建議我把烘焙當興趣就好了.....想請問大家35歲轉職會太晚嗎?謝謝!

回答 11觀看 31305
回答 11

35歲!很棒的數字!若你沒有家累.沒有另一半.沒有負債,那早換工作了。客服的壓力本來就大,因和顧客應對是必要的,啥客群都有,我自己也是服務業,每天應對不同顧客,但,我喜歡目前的工作,可是待遇不漂亮🤣
你喜歡烘焙,可先找正職做做看,喜歡的工作會做的更開心更起勁,至於開店可慢一點,可先嚐試網路販售,人的心,只要獲得肯定,會做的更棒!做自己最快樂!
先做了再說!這是我50歲的座右銘,因為…惟有改變現狀,一切才能成真。 fighting 💪

19人拍手・
1人肯定

客服畢竟是替代性很高的工作,最好還是要有一些備案。要不就往上變成運營主管,要不就是先好好規劃一下烘焙等怎麼做。這兩件都不是馬上的事,但做好規劃是應該的。家人擔心是正常的,重點是要做好降落傘措施。

3人拍手・

您好,
其實不會太晚,永遠都不會太晚,但是要有事前的準備,比如說同時準備專業部分,比如說同時拿到專業的證照部分,比如說給同時自己足夠的時間尋找工作,這樣慢慢地切進去風險才不會太大,因為專業的培養是需要時間的,以上分享,加油💪!

6人拍手・
1人肯定

假如沒有任何負擔或是其他壓力的話,或許可以認真考慮是否要轉職,畢竟客服算是替代性高的工作,假如年紀大了很難保證不被裁員,然後要找其他工作可能會更困難 ! 加油~!

2人拍手・

創業要知能否成功,基本上就是想辦法提高[能見度]
1.寫成計畫
找一本創業的書、烘培類,或是買那種烘培名人的傳記,各種對號入座,把創業準備的事項都填好填滿、名人傳記遇到的瓶頸,也讓自己逐一比擬。
2.比上述的創業計畫,拿去政府的創業基地,給創業顧問評價一下,建議找兩家,避免專家個人的偏頗。
3.走MVP,這個有興趣自己上網查。

輔導過超過百個創業團隊的經驗談。

1人拍手・
1人肯定

1.一個客服中心的領域非常廣,一線、二線(QA,HD),訓練,報表,系統,橫向的工作非常多,一線久了一定疲乏,跟你的主管談談,也許換個工作內容會有不同的火花.
2.有夢想是好的,但你的實力在外面真的會受到肯定?建議白天上班,晚上磨練手藝,成品帶到公司作個免費市調,享用前再貼個IG試試水溫,休假的時候,去風評好的小店裡坐坐,觀察人家日常,開店不容易,所以必須作足功課,祝福你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是有線電視的客服 我懂你 辛苦你了

您好
幾歲轉職永遠不嫌晚,建議可以先檢測自己是否具備市場價值
104公共事務部近期推出《將才檢測》,測驗整理出大主管最在乎的地雷區,透過測驗將能了解自己轉職能否獲一般大主管青睞具備市場價值
https://bit.ly/3nhGi4l

對於實現自己的理想,永遠都不會太晚,但考慮到您有現實的顧慮,或許不要太急迫,而是雙軌進行、分階段行動,以減少風險。

</div>

#漸進式投入做好準備,成功機率更高
您目前擔任的客服工作,要在第一線面對情緒不佳的顧客,相信工作非常緊繃,長期下來定會產生瓶頸,但終究也是一份自己熟悉的工作,也累積出豐富的經驗。若就此離開,除了有些可惜外,直接辭職去從事烘焙也非常冒險,畢竟自己創業有風險。

因此,職場前輩們大多都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您可以雙方面同時進行。也就是說,在目前的工作之餘,先去準備考烘焙的證照或去上創業的課程,甚至先開始製作產品,嘗試小規模的販售。一方面培養經驗、試探市場,另一方面也可以建立品牌,做好充足的準備,更能夠提升創業成功機率。相信有了客源再辭職,家人也會比較支持。

好在客服工作有個優點,就是下了班時間就可以完全屬於自己,只要辛苦一點,就能開一個「下班後甜點工作室」。

</div>

#先轉職再創業
有位職場前輩建議了另一個方法,也就是您可以試著先找到一份烘焙方面的全職工作,再辭掉客服,如此能有一份固定的薪資,又可以進一步觀察烘焙產業,學習相關專業的經驗,這樣比較妥善保險,也容易獲得家人同意。

最後,想與您分享,當自己的興趣變成了工作,一方面是開心的事情,但工作終究是工作,甚至是一份事業,疲累與壓力便會隨之而來。當遇到瓶頸時,一定要常常回到初心,想想這是自己喜愛的事情,如此犧牲與辛苦是值得的!才會更有動力往前行。

35歲有人生的經歷、工作的歷練,但依然年輕、有精力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好好把握這最好的人生階段,若有更多的問題需要解答,可以至104高年級的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尋求前輩們的經驗協助,相信疑惑將能迎刃而解喔。

2人拍手・

首先,要對客服人員致敬!因爲要EQ高,反應快,又懂得人性。好的客服人員,真的難尋。
我覺得你可能要把你的職涯,個人興趣與問題,再分析的更清楚ㄧ些:
1. 找不到客服工作的意義與熱情,覺得已經對精神造成壓力—》 如果是這樣,就應該趕快轉職。35歲還算年輕。

2. 轉職要找其他工作,還是要把興趣當事業經營,這點,其實,只有你自己是最清楚的。旁人幫你出主意,都是很有風險的。創業這條路很艱難。就看你自己對實現這個願望的意願有多強列。
3. 親朋好友的試吃不太算數。並不是說你的點心不好吃,而是,你在評估時,要去除掉干擾因數,例如,他們通常不是自己從荷包拿錢出來買,可能比較不挑剔。同時也不想得罪你。
要自己創業,ㄧ定要有縝密的評估。
4. 轉職的軟實力,如同前面說,客服懂人性,反應快。能獨立把客訴搞定,這些解決問題的能力,了解人的職能,是很珍貴的。很多超強業務都有這種特質,要轉跑道,業務職務也是可以考慮了!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Kyna Chang.

1人拍手・

您的問題,讓有13年金融產業經驗前外銀董事、現成功轉職為烘焙電商網紅的辣媽Shania(郭雅芸)來回答!

辣媽Shania分析,35歲年齡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你是真的有決心想要創業?還是只是一時工作倦怠想逃離?

如何確認你的創業決心?辣媽Shania提供以下三個自問,如果你都有肯定的答案,才能確定你是真心想要獨立創業:

1.先計算開店實際總成本,若血本無歸你也能承受嗎?
你算過開一家甜點店,要花多少錢嗎?店租、裝潢、設備、材料、人事,還有可能得去上課學更專業的甜點烘焙技術和裝飾技巧,你前期得投入多少成本下去,才有辦法開出一家店?
如果之後創業失敗,這100萬都放水流,你也能沒關係嗎?還是會讓你負債累累、痛不欲生、難以翻身?「開店的想法可以很浪漫,但開店的錢是非常實際的問題,沒計算清楚,你就不適合創業!」

2.如果現有資金還不足,哪些工作是你現在可先做的?
如果開店成本是100萬,你現在有多少錢?如果只有20萬,那你接下來要用多久時間、做哪些事情,才能存到100萬?
或這20萬,你可先去上述開店成本中的哪些項目?例如專業烘焙的課程學費要10萬,那或許你就可以先投資在學費上,買設備、找店面就等之後存夠錢時再來進行。
「就算錢還不夠,知道距離目標還有多遠,你才有辦法去計畫,如何在目標時間內、用什麼方法去縮短這段差距;或如果一時找不到解法,你也會更甘願做現有工作、繼續存錢,跳脫每天討厭或抱怨的生活。」

3.喜歡做甜點和開店銷售是兩回事,你有量產能力嗎?
辣媽Shania強調,喜歡做甜點、享受烘焙樂趣,和開店銷售是完全不同規模和等級的兩件事。
開甜點店,你不太可能只賣一兩樣商品。如果你每天要出品10款甜點,每款要10個,你有計算過,你的甜點製作能力有辦法負荷嗎?或你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完成這麼多份甜點,趕在每天開門營業前把當日甜點都上架?其中的材料準備、甜點裝飾、半成品保鮮,你有辦法應付嗎?
「做一兩份美美的甜點自己開心,和每天固定量產,是完全不同的事,你做得到嗎?如果因此生活變得更累,你願意接受嗎?」

辣媽Shania說:如果沒有想清楚上面問題,你創業想開甜點店,很可能只是想逃避眼前工作現實,那失敗的機率就會很高。

了解更多創業思考關鍵,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58 【粉絲敲碗】喜歡烘焙療癒感,就能開店嗎?辣媽Shania:有興趣 ≠ 能創業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58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