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8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大學畢業生在面試時可以談薪資嗎?

1、今年畢業的文組新鮮人,正在尋覓新工作
2、疫情影響錢,有過幾次面談經驗,但個人目前都還不太敢主動爭取或是談論薪資,若是用人主管問起,我也都只回應可依照公司標準這樣的標準答案,請問這樣的回答好嗎?還是我應該爭取呢?又可以怎麼說比較好?

回答 9觀看 24343
回答 9

哈囉!迷惘的新鮮人你好,相信這個議題真的困擾很多人,即便社會打滾多年的我也是常常不知所措,這邊提供三大方向給你參考
1. 請先掌握這個職缺的市場薪資水平,避免自己慌張
2. 請評估自己在此職缺的貢獻價值,想想你可以做什麼
3. 綜合上述兩點,請用自信的態度嘗試爭取,但請保留彈性

若上述說明還不夠明確,或許,我們可以再來聊聊,我即將在6/1(二)晚上19:30,於clubhouse上開房間回答更多新鮮人求職最熱門的50個問題,歡迎大家上線收聽和參與討論唷!
104 clubhouse帳號 @104jobbank

4人拍手・
1人肯定

薪資當然是可以談,也必須要談論的,如果面試時的公司對你有興趣,最後肯定會說明工作內容與薪資待遇,如果當下你認為二者不匹配,認為有委曲的地方,可以提出談論,或者是不接受,再去找下一工作,不必要去勉強自己待下來,因為那樣會缺少工作熱情,肯定待不久就會想離職,會變成浪費彼此的時間;所以較好的作法是先查詢或與同學討論,目前你的薪資行情在哪?然後面試時可以提出,接著問面試著這樣的要求是不是太高或是在公司設定的範圍內,這樣等對方回答,你也就可以了解雙方有無落差了,祝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談判薪資永遠是必要的,只是怎麼談。
個人建議
(1) 心中先了解到市場行情是XXX,以及先想好憑什麼條件拿到期望薪資。
HR 問您時,您可以這樣說:
(2) 先請問一下貴公司目前有沒有公司的標准
如有標准且優於期望: 那就說按照公司標准。
如有標准但低於期望: 可以說明自已因為什麼條件,所以希望可以用期
望薪資。
如未說標准: 可以說明自已因為什麼條件,所以希望可以用期
望薪資。
通常新鲜人可以談判的籌碼比較少,所以會比較吃虧些。

2人拍手・
1人肯定

薪資,當然可以談,但不是亂喊。
如果用人主管問起,你可以分析你的盤算,如,你住哪房租需多少,交通費用需多少,三餐花費多少,你還有哪些費用,你想每月存多少錢,所以,基本就應該要有多少薪資,你才能活得好好的,又認真專注地做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問題提供各人看法
若是用人主管問起,我也都只回應可依照公司標準這樣的標準答案,請問這樣的回答好嗎?
「不好,只會給你基本,因為你不敢爭取,不敢表達」
還是我應該爭取呢?
「當然要爭取,您覺得您值多少錢,值在哪裡,要直接說出來,最好有一套說法說服對方」
又可以怎麼說比較好?
「如果真的想不出怎麼說,大可直接表態”考量我的家庭狀況,及固定開銷,我需要多少才能過日子”,大概是這種感覺,再配合學經歷證明自己值那個價碼,其他就全看人事與面試官了。」

每個人都是一間一人公司,每一份工作你都可以把它當作長期發包的工程,你只是在跟公司訂一個互相合作的契約。
公司在挑你,你也可以挑公司。

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要做。

你如果值那個價,就能拿出來跟對方談。

2人拍手・
1人肯定

敬啟者
一直以來我在面試新鮮人時,務必要問出她/他希望的待遇,所以如果應徵者說他可以依照公司的標準時,我都會開玩笑的問:如果敝公司每個月只能給您15,000元的薪資,您接受嗎?當然數字很離譜,應徵者也知道是開玩笑,所以就會很尷尬的笑了;所以,我再進一步的問,您心中一定有期望的薪水,請問那是多少呢?這個時候就會有答案如:我同學或我哥哥說應該每個月有25,000元。我問,這是您的期望嗎?
人資的面試任務之一就是問出應徵者的希望待遇,因為待遇不對勉強加入也是做不長久的。所以應徵者應該勇敢說出自己的薪資期望,這代表應徵者對自己的評價與信心,就如同38年前我被用英文問到希望待遇時,我用破英文回答The more the better一樣,我覺得我有這個價值。
應徵者最怕如果說出自己的期望太高了或太低了而失去工作機會或薪水被低付了,如果是人才縱使說高了,HR會暗示如"是否有調整的空間?",這個時候您若非要這個工作不可,那就調低您的期望些;當然,是人才,公司也不會因為可以給35,000元,因為您說30,000元就只給您30,000元,畢竟找對人才是正道。
請大膽的表示您的薪資期望,因為這只是期望而已。

祝福您

嗯.......可不可以談,應該不是一個問題。

而是你的能力,你想談多少。

如果你給的價格是這樣,他們給的價格是那樣,加上諸多條件與參考後

你能不能接受,他們能不能接受。

就這樣而已。

不用想得太複雜。

如果真的依公司23800
110年基本月休9.6天
一天1166除以8等於時薪只有145
說好聽一點,領月薪的正職,其實就是有保底時數的兼職。
26112 才剛好是時薪的160

如果不會算,可能你的月薪算起來還比工讀生低
但就是求個穩定與時數,或正職福利、升遷管道。

先知道市場價格,你才有可能議價。

你覺得依你的能力,你會是時薪多少呢?

你應該自己有個底。

不然只能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您好:
一般公司大部分的職務都有其薪資標準,依學經歷來訂一個概數,求職公告 中一定會秀出來,所以當然可以在面試時討論,如果人資刻意隱誨,這間公司是有問題的,但也不要妄自菲薄或漫天開價,這都是求職大忌,最好在求職網站先看好類似職務薪資大概,只要不太離譜又符合自己能力興趣,可以任職就不要想太多,畢竟文組比工科畢業生在求職上沒那麼多優勢。求職經驗與工作經驗是人生必要的累積。祝您找個穩定的好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薪資當然要談。
1.正常公司徵人通告中一定會有一個薪資範圍,方便求職人選擇。
2.面試一定要談到薪資,這是你的身價及公司薪酬問題,也是公司人力成本會計一環,說難聽點就是商業交易,你出腦力勞力換取適當報酬天經地義。
3.企業對求職者學經歷的尊重,一部分會體現在薪資上,求職者也藉由薪資肯定自我價值。
4.公司設門分科就是要掌控人力成本,面試不談薪資,會讓人資感覺你心虛。
希望對你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