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第一份工作要去事務所還是公司

會計新人求建議

大家好

本身國立會計系 多益750
(N是自己訂下的標準)

手上有兩份工作猶豫中
一份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LV1
另一份是內科公司會計
由於對於未來還沒有明確的規劃
因此決定發文

四大:
N+2k,年薪13個月

優點:
1.有機會出差,可以增進視野,賺賺差旅費
2.一到職就有七天的休假,淡季可以請長假,
3.年紀相仿的人多,有機會交朋友
4.之後轉職放在履歷上可能蠻好看
5.公司離租屋處非常近

缺點:
忙季工時無上限,沒有自己的時間可以點技能值,可能忙季沒時間睡覺

非上市櫃傳產公司會計:
試用期N,年薪15-16,另計三節獎金

公司規模:
資本額約9~10億
財會部門約40人

優點:
1.加班頂多到七八點,公司供三餐水果,會輪調
2.主管感覺是肯教東西的人,面試環境氛圍很好
3.公司有研發設計部門,所以除了製造業的帳,也會同時學到買賣業的還有研發等
4.下班有自己的時間!

缺點:
和上面的工作比起來穩定許多,似乎不會有機會出差,調薪幅度可能較小,同期新人可能
不多

最大的缺點是交通
騎車20分可到,但搭捷運步行+轉乘的話
交通時間會拉到一小時

想要聽聽更多意見,感謝前輩們不吝賜教!

回答 5觀看 1727
回答 5

感覺這個非上市櫃傳產公司會計是個肥缺:年薪15-16,另計三節獎金;資本額約9~10億的公司財會部門有40人之多,應該是重視財會功能的公司。

如何選擇,看你未來的目標是什麼。如果你想要穩定的工作,生活與工作平衡,未來沒有什麼升遷或做大事的野心跟慾望,那去做非上市櫃傳產公司會計不錯。至於你顧慮的交通問題其實不是個問題,在四大不管你家離公司多近,你都很難回家。

不過真正的問題是你寫的這些優缺點分析都是表層,沒有寫到核心。你未來五年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優先事項是什麼?這才是選擇工作的原則。

沒有在事務所上過班就到產業去,而且是到非上市櫃傳產,對你的未來最大的風險就是:沒待過事務所,除非會計審計觀念非常好,否則常常學不到 "對的方法是什麼",因為在產業裡,很多事情都是上面要你怎麼做就照做,很多交易做成習慣了就沒人去想對不對,如果要改交易模式還會牽動一大票人反對。所以從一開始就在產業的人,很多沒有正確的觀念來處理中高階主管職責上需要解決的問題,因此就升不上去,也不能靠跳槽來往上升。在非上市櫃,這個問題就更嚴重,因為上市櫃公司有一大堆金管會要求做的事情是非上市櫃公司不用做(所以學不到)的。

那去事務所有什麼問題?有些事情不是加班就能解決,當組長要你查科目,你就是不會不懂,to-do清不完還不能睡覺連續幾天的時候,心理壓力會非常大。而且,因為四大的環境過勞,很容易碰到同組組員互相推事情,互相搶資源,不是每個人都受的了這種環境。運氣好,交到很多年紀相仿的朋友;運氣不好,身邊的人都在搞你,像地獄。

所以,選擇哪一項工作,取決於你想要什麼。如果你現在還沒想好,或者沒把握承受四大的工作量,你先去非上市櫃工作也無妨。我以前在四大的組長跟你一樣,大學一畢業就找到產業的肥缺,但她做了兩年就因為學不到新東西自願放棄輕鬆的生活投身事務所,後來在事務所雖然很辛苦但是很受上級賞識。也許你也會去了產業之後無聊又回四大(記住如果想回四大就28歲以前回去)。

2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沒有想拿到會計師執照,基本上事務所可以不用先考慮。就我所知事務所的底層就是苦力,事務所如果沒爬到上層基本上沒話語權。但事務所的好處就是看得廣(而不精),會計的實力解讀易提升但對業界的實操不熟悉,但之後轉換到其他產業相對容易。所以很多人到事務所受不了旺季的生活,做了兩年就到產業。
如果您現在到了傳產,很大的可能性也再到不了事務所而會一直在產業界。
個人的建議,想拿會計師照,先到事務所。不想拿的話,還不如到產業。

您好,有些公司在找會計人員或主管,都會希望曾經有待過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經驗的人,會比較知道查帳的「眉角」。趁年輕還可以熬夜,先去會計師事務所蹲一下,之後找工作會順利很多。當然,如果現階段需要先還學貸之類的,就先去下面的工作。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建議先選事務所。
1. 未來選擇空間更廣
2. 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多認識不同產業的樣貌,可以帶給你更多想法
3. 我認為事務所經驗可以訓練你養成有系統的思考/解決問題架構

以上參考。

您好,
第一份工作當然要以「學習」為重點,薪水反而是比較其次,因為你選對的地方學對的東西,對你將來的發展才會有比較大的空間,也會比較精確,再來是四大的名氣也比較大,所以在人脈上面比較廣,將來選擇的機會會比較多,以上個人建議,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