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1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讀數學系以後可以當財務分析師嗎?

在高中,有幸參與關於投資理財的講座,才發現投資理財很重要。目前就讀數學系一年級。
1.請問有什麼建議可以讓自己對於投資理財方的有更多的認識以及了解或是可以通過甚麼來增進自己對於未來走向投資理財這條路的信心?
2.數學系跟財務分析之間有什麼關係嗎?
3,數學系畢業後,如果選擇成為一位財務分析,請問會有什麼難點嗎?可以如何準備?
4.財務分析對於投資理財有沒有幫助?

回答 4觀看 1411
回答 4

您好:

只要做好準備(該修的課程修一修、該考的證照考一考、該練的技能如財報分析實務),要當分析師絕對是沒問題的。
但由於您同時提到"投資理財"以及"財務分析",因此不大確定您指的是投資分析師還是財務分析師,這兩者領域差非常多。
以下針對您的問題簡要回答:

1. 唯一建議就是多閱讀,然後等有基本知識之後開始練習。先認識有哪些投資標的(股票、債券、基金、外匯、房地產、數位貨幣...很多),找出自己有興趣的方向之後上網看各種前輩分享並開始理解相關所需要的技能,最後就是模擬交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 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數學系(應該)會對數字變動相對敏感但也僅僅如此,相關分析的基礎還是得重頭學或去輔修財金相關的課程。
- 投資分析最終還是得乖乖的去研究總體經濟、產業概況、基本面、技術面這些東西。
- 財務分析的話還是得去學習會計能力、財報閱讀能力、財務管理學以及各種這些東西。

3. 先確定是要走投資分析還是財務分析,一條路是偏投資分析師(像股票分析師),一條路是走財務/會計部門,兩條路需要的技能完全不一樣,會先建議你先去104的職涯導航了解一下兩者的差別,再透過職業適性測驗看看自己性格與期望職務的符合度。求職難點跟準備建議一樣可以參考網路上前輩們的分享,兩個都是熱門職缺網路上資訊很多。
- 職涯導航 https://guide.104.com.tw/
- 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4. 財務分析的話偏向基本面分析,對投資理財絕對有幫助,但以股票而言基本面分析沒辦法掌握短期波動,因此還需要搭配其他的各種分析方式,沒辦法基本面分析打天下。

祝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數學當然可以做財務分析師呀~我有一個前輩就是數學系畢業的,還跨了財務/人資/行政三領域..更何況,他還具有程式語言的背景.
1.可以看投資理財相關的文章.,商業性的書籍,
2.旁聽商學院的課.聽聽會計學,管理學,財務分析在上些什麼,如果可以,在商學院修個輔系呀
3.開始接觸什麼叫財報,財務分析比率.什麼是會計學,什麼投資學.
4.數學系邏輯強,財務分析基本上沒什麼難點,想像還是一些數字魔法,只是帶入更深的商業領域
5.財務分析對投資理財,一定有幫助的.

加油歐~

1人拍手・
1人肯定

學習的動機貴在單純,如果不單純,無法理解數學之美,學什麼都無法入財務分析之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淺薄意見,供您參考。

首先,數學系的學生很有邏輯的,學財務、學投資都很快。

其實你才一年級,建議你可以將財務管理系作為輔修的第二個科系,財務及投資的課財管系都有,上過課,你就會比較認識兩樣的區別了

若沒有輔修,就自己多選一些學分,或者去旁聽都可以的。

財務分析,是以會計核算和報表資料及其他相關資料為依據,對企業或組織過去和現在有關籌資活動、投資活動、經營活動、分配活動的盈利能力、營運能力、償債能力和增長能力狀況…等,進行分析與評價。

投資理財,是幫助個人或法人選擇投資標的,研究市場投資情勢的分析報告以更新投資操作重點,目的是要在控制風險下幫客戶賺錢。

而其中暸解投資理財最簡單的方法,建議你先存一筆閒錢後,實際進基金或股市投資,就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投資理財了。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