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追求職涯發展的期望與家人想法相左,如何找到平衡建立自尊?

我不能讓自己的心態停滯下來,年過了三十時間過得很快,長期和母親相處摩擦想法牴觸,人際關係和互動能力退步,讓心理的狀態停滯到現在目前,缺乏動力,患得患失,不能下定決心的心態,以前想涉獵興趣的領域?
大部分把注意都放在處理焦慮上把精神分散掉了,透過休息讓身體恢復重新燃起希望,反覆的發生心態上也倦怠,想換個活法有甚麼建議?

回答 6觀看 553
回答 6

您好,

到了40幾歲還為了媽媽而活, 人生好辛苦。

親情是一個拋不開剪不斷的愛恨交織,自己沒有辦法看開割捨, 在40歲來個叛逆期, 讓自己長大, 從財務上/精神上/實質上 獨立, Giver們也很難幫你什麼。
正視自己的焦慮與心理問題, 找諮商師甚至身心科, 把自己身心狀態都穩定下來, 才能談得上職涯發展。

這種愛恨交織般的親情糾葛, 呂秋遠律師是專家, 如果沒有看過他的文章或是聽過他的演講, 可以搜尋一下, 或許有些什麼論點/方法可以觸動你的想法, 給你更多力量。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E050103139?sloc=main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我不是心理諮商背景,不過就個人經歷跟觀念提供一歇參考建議。

1.焦慮是一種心理的提醒,不是要避掉或推開,而是要正視焦慮的心理狀態想帶給您的訊息。您可以把焦慮的事跟心情試著用文字寫下來,然後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感到焦慮?有哪些原因?這些原因又是什麼事物或經驗造成的?給您怎樣的感覺?試著自我對話,或許可以幫助自己正視焦慮的背後原因,然後一樣的事情或許看的角度就會慢慢的轉移。

2.讓自己專注跟忙碌在某一件事上,專注可以讓您一些比較負面消極的念頭暫時擱在一邊。這樣的專注投入,除了自己堅持不懈,可以找個信任的人來幫忙提醒,而這個過程也要記錄下來,讓自己知道自己其實曾經做得到,而且要持續更好。

3.媽媽的問題不知是否已解決,當然通常大家都會建議可以再思考還有什麼不同做法、或是跟媽媽用不同方式再溝通看看,不過我想如果已經是長期問題,應該不容易有短解,建議可以告訴嬤嬤自己想要好好沉澱一下,暫時給自己跟媽媽放個假,兩個人保持比現在更遠的距離一陣子,嬤嬤可能短期不會接受,但這樣或許能讓雙方同時思考一下彼此的需要及關係。

以上僅是個人想法,當作不同的角度及觀點,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年過了三十時間過得很快,長期和母親相處摩擦想法牴觸,人際關係和互動能力退步,讓心理的狀態停滯到現在目前,缺乏動力,患得患失,不能下定決心的心態,以前想涉獵興趣的領域?
2. 您是年過30還是年過40,各人資訊顯示41-45歲,這是生活改變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真誠、正確、實事求是,換個活法就是您是什麼,您想什麼,就做什麼。
3. 若年過30就修改104資訊,想涉獵興趣的領域,就去涉獵,投入資源、時間、精神學習興趣的領域,專心學成為興趣、專長,可投入的領域。
4. 您已非小朋友,小朋友要聽媽媽的話,做個乖巧的小朋友,可是您已成年,要真誠確認自己成年,成年人除有投票權,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行為自己負責,不能把自己的行為推給媽媽做藉口。真誠、興趣、負責努力實踐,您會換個活法。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每個母親希望自己小孩成龍成鳳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所以當小孩的興趣能夠得到發揮成長,甚至成就,最後母親都能諒解,然後支持,甚至感到驕傲,這應該是我們要學習的過程,短時間安撫體諒,長時間就能化解,以上意見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找大醫院 資深的心理諮商師 深入地談談

1人拍手・

可以明白您非常在乎母親,因此她的想法只要跟您有抵觸,就會讓您心煩意亂。我們都"希望"別人照自己的心意走,您母親是,您也是(因為您也想透過溝通,說服母親同意您的想法),但為什麼需要母親同意您的想法,您才能開心?才覺得自己有自信有價值?這個您要思考一下。

不知道您是否與母親同住,如果經濟許可,或許可以搬出去拉開距離,如果無法,建議每天讓自己有獨處的時間,一~二個小時都好,另外,我很推薦"冥想",它真的減少了我的焦慮感,YouTube上有很多免費資源可以試試,還有以下諮商服務供您參考,祝福您。
https://heho.com.tw/archives/163223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