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被詢問目前的感情狀況

我今年27歲,目前單身。因為對於原來工作的產業實在沒什麼興趣,因而想轉換跑道,最近正在積極面試中。
因為想轉職的關係,所以鎖定了好幾個領域大量的投遞職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快要30歲了,最近面試的好幾間公司都會被詢問我是否有女友。目前已經面試8間了,其中就有5間公司詢問我的感情狀況。

剛出社會時幾乎都沒遇過面試主管提問這類型的問題,所以這波面試下來我真的很疑惑,怎麼回答會比較好呢?有幾間我回答「單身」後,面試官就沒再繼續問下去,但也有幾間面試主管繼續跟我閒聊,對我說:「趁年輕要多交幾個阿!才能選到適合的」,再不然就是「單身很好啊,可以多放些心力在工作上,現在這個階段正好可以拚事業」。

想請問通常這類問題只是一般的關切閒聊嗎?還是怕新人一進去就請婚假呢?是否單身真的會影響主管的錄取意願嗎?「單身」真的是這類感情狀況題的最佳解答嗎?或是有什麼樣的回答方法能巧妙避開又不失尷尬呢?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1956
回答 7

您好,如果是應徵軟體工程職缺的話,這類工作通常會加班的機率比較高。通常會期待是可以專心在工作上的人選,所以基本上單身的回答,會是偏加分的。
當然這也會是面試過程中閒聊的話題,基本上面試還是以專業能力及個人特質為企業的主要考量,別太擔心單身的回答會影響錄取。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你好
面試時,會設定這種問題,通常是企業主,想知道你生活狀態是否穩定。
建議你可以說的更肯定,如….我現在是單身,短期內也沒有交往的打算,現在只想在工作上多賣力;或是,我有穩定交往的對象,但目前沒有結婚的打算,想在事業上多拼幾年。
以上回答,給你做參考。

你好:

分享經驗:
1. 學歷 2. 男/女(照片)3. 年紀(已/未婚)
4. 科系,面試前都會了解求職者基本資訊。

HR轉傳求職者資訊,面試會想了解為,是否能協助團隊、態度、專業、認知、家庭狀況。
(上述四點,HR會先告知用人主管)

因為我資料(履歷)我都先過;因此我從未問過已/未婚(單不單身)的問題。
面試官不先初步了解求職者,這真的是最佳的反面教材!

分享給你參考

1人拍手・

單身算優勢更好凹
企業是女人當男人用
男人當畜生用
我講話比較粗
創造被企業利用價值
不用您用誰

1人拍手・

您好,
應徵工作重點在於了解工作相關的能力,以及個性是否容易跟團隊相處、具有團隊精神,這些才是錄不錄取的的關鍵因素。

至於感情狀況、休閒娛樂,只要不是不良嗜好,都算是閒聊家常而已,沒有對錯,只要有邏輯性的回答就可以了,加油🍬!

1. 兩個可能,第一個要看您的反應還有想多了解您私生活,另外就是這個工作有可能會影響到私人時間,畢竟另一半跟家人是被影響最深遠的
2. 照實回答見招拆招,有沒有另一半應該不構成錄取與否,除非讓面試官感受到奇怪特質,例如孤僻/反社會/抑或人際關係部會經營之類的

要記得讓你感覺不舒服的問題,都是不適當的問題。

如果對方是"正經"的態度,沒有讓你感到不適,可以適當在覺得自己可以告知的範圍回覆,至於較深度的問題可以選擇不答。通常有禮貌的面試者,不會詢問太過深入的問題,除非面試官自己沒有準備要問的問題,隨機發揮要詢問的內容。

如果對方態度不正經,詢問的方式讓你感到不適,也不必要沒禮貌的回應,微笑即可。當然相信你心裡對於這家企業的評價應該有底了。一個面試者代表公司出來徵才,素質卻是如此,這家企業應該在心裡打個大大的問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