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因為前公司的離職理由,常成為面試時的弱點,要如何解釋?

Dear Giver您好,
近期我得到了不少的面試機會,但由於上一份在大型公司的經歷不到一年就離職,因此很常成為面試時被詢問的弱點。
我的離職原因一方面感受到在公司中不同部門施加的壓力、鬥爭,另一方面部門內部的團結意識低,且我與上司在以往的公司也有多次合作,也了解他管理上的優缺,也深覺自己需要努力嘗試到其他團隊中去作出突破。
但這樣的離職理由我始終無法用比較正向的方式去解釋,常常說我發覺自己不適應之前集團的工作,就被追著這方面窮追猛問,以至於多個面試後來都沒有下文。
另外由於在多次面試後我發現其實目前我的期望薪資在中小企業若沒到主管階級已會被視為過高的要求,因此我也在考慮大公司的面試機會,但可想而知我原本的理由更不適用於這個狀況....
想請教我該如何調整這個面試的弱點?

回答 7觀看 7490
回答 7

我在28歲應徵某大電信公司時,問我離職理由,
「我自以為聰明用visio畫流程圖,主管說用白報紙才有效果,當天,我就被要求退出專案,一個月後轉調不成領錢走人」
「你很直接喔,不過,你履歷表寫得很好」

結果我錄取了,在完全電信外行下。
在職場待過幾年,就算自己沒離職,也會看過同事離職,每年轉職也一缸子人,所以,職離理由,大家都心照不宣,大家也都凡人過日,可以同理心了解那些理由真的該離職的,只不過主流價值老派,要有抗壓力、滾石不生苔的觀念,然細心追蹤觀察,那些待過五年十年的,其實人生職涯不見得就多如何,很可能就只是舒適圈還挺好的。

實務上,離職理由帶過就好,比如你的情況就可以說「公司單位間會鬥爭小做作,還算頻繁、頗內耗,想想這樣浪費不妥就離職了」把對話拉回你專業能力勝任的討論中。

7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辛苦了!如果原本的這個回答不容易圓融順暢進行的話,有可能改以其他個人因素來做回答嗎?把焦點拉回來自己身上,轉化成是推銷自己的機會。像是職涯規畫或無法發揮能力等,並且也藉此跟新工作的經營理念/工作任務有所連結,可能也是一個方法可以彌補喔。祝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幾點分享如下:
1. 不適應的説法,很容易讓主考官認為萬一又不適應要怎麼辦,所以要改個說法,改成原公司在部門和部門之間的合作比較模糊,這讓您學到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比如您今後會像ISO 一樣,比較淸楚define 部門和部門之間的職責,減少灰色的地帶,讓部門間合作有依據。
2. 永遠用正向的思考和正向的力量來看待轉職,新公司也希望新人能帶來新氣象,新技術,新經驗,所以要告訴應考者您會怎麼做,您將來會用什麼方法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會為新公司帶來什麼樣的經驗和利益,所以事前的準備功課就很重要。
3. 大公司待過,建議繼續往更大的公司邁進,這樣比較可長可久,也會學的更多,更廣,未來的 pay 也會比較好,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的離職原因一方面感受到在公司中不同部門施加的壓力、鬥爭,另一方面部門內部的團結意識低,且我與上司在以往的公司也有多次合作,也了解他管理上的優缺,也深覺自己需要努力嘗試到其他團隊中去作出突破。
✍🏻 在經過您的說明後,可以理解為何會被窮追猛問,因為您工作的環境確實是有一些問題存在,但因為您的回覆方式會凸顯出對於環境的適應性不好,且未看到您有相關的改善方式,其實工作壓力、單位鬥爭、部門團結意識低在很多公司及部門都有存在,所以會讓公司擔心您錄取後還是有可能離職,所以不會考慮錄取。

② 也深覺自己需要努力嘗試到其他團隊中去作出突破。
✍🏻 個人對於這部分的描述有點疑惑,因為您有提到需要努力嘗試去做出突破,又提到不是在現有單位,而是要到其他團隊,甚至最後是選擇離職,在邏輯上有點衝突。您需要好好思考真正讓您選擇離職的主因為何?避免同時存在複數的問題,這樣會讓問題太過於發散,當然無法有效地進行回覆。

③ 想請教我該如何調整這個面試的弱點?
✍🏻 雖然可以建議您在回覆離職原因時,盡量以"路程考量、薪資考量"等方向去描述,避免讓公司直接去問到您工作適應的問題,但這些終究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並非是真正好的解決辦法。

④ 我的期望薪資在中小企業若沒到主管階級已會被視為過高的要求,因此我也在考慮大公司的面試機會,但可想而知我原本的理由更不適用於這個狀況
✍🏻 延續第三點,所以有關薪資部分或是面試部分,這些都並不是您最重要的問題,您目前最重要的問題是,當您錄取下一份工作後,發現還是存在同樣的問題,您該怎麼去處理? 如果這一點您沒有先有準備,就算下一份是符合您期望薪資大公司的工作,您又如何能夠保證能夠做的長久呢?

👍 面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份工作的開始,您需要的不是一個好的面試回答方法,您需要的是一個真正讓自己突破的做法。當您能夠找到真正讓您一定要離職的原因,並且想到如何克服這些問題的方法,相信在後續的面試中,您能更有自信的回答出面試官想要的答案,才不會因為被窮追猛打而亂了自己的陣腳,希望以上幾點的建議能夠解答您的問題,祝好運。

6人拍手・
1人肯定

走到哪都會有同樣的問題,所以騎驢找馬,慢慢找!不要急於丟辭呈。

很簡單,你說你離職原因是有更多不同的挑戰。

忽略負面的事情,只講正面的

面試官只會覺得你會講話,而且真的要用你根本不在乎你上份怎麼離職的。

離職原因其實不用太誠實
不然有可能會被貼標籤
舉例
在幫企業做招募時
有些企業會希望找團隊合作能力強善於溝通協調的,有些會希望找配合度高好帶的,有些想找聰明活潑反應快的(文靜內向的就不會是優先考慮的人選)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