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疫情倒致創業失敗,目前失業,另外有躁鬱症面試時該誠實說嗎?

您好,爸媽在這時離婚,我跟姐姐監護人規媽媽,但一離婚媽媽就沒有在供我們零用錢支出一個般生活開銷,所以一定要打工,以前高中讀日校因爲要半工半讀體力不支又是做餐飲內場1人作業出餐的職務,倒致長遲到跟上課睡著情況而被班導師起鬨同學霸凌我,但課業上我都有準時繳交,考試標準在班級中間,但因以上身體無法負荷疲勞跟去學校要遭受同學老師的針對受不了讀了上學期完就轉學到別間高中夜校讀書,白天到飲料店打工,有人借紹我工廠的職缺宏達電因爲家裡媽媽不讓我跟姐姐住要到外面租房養活自己跟買機車所以休學了一年,順利錄取也在宏達電待了8個月後離職,原因也是因爲被職場霸凌,後來回夜校完成高職學業,從19歲開使因爲一直被霸凌而懷疑自己的價值跟對未來的恐慌,去看了精神科,開使吃藥治療,到後面因爲面對到生活跟感情不順習慣壓抑情緒的我越來越嚴重,診斷出來本來憂鬱症變成躁鬱症,也因爲身心疾病關係影響我在職場上的表現,但因被排擠發病請假所以沒有一個工作是能做到常久因爲我都沒坦白說我的身體狀況,我選擇工廠業的性質不在是流動線傳產,都是面試上半導體產業工作,因爲自己本身就喜歡挑戰較負雜的工作內容,所以慢慢從晶圓封測廠一直往上爬到晶圓代工廠,也因為本身好奇種種工作原理一找到機會就會一直發問問題,很快的就通過各試機種考試獨立作業,最後一份工廠工作在桃園的世界先近上早班,離職原因是因爲覺得工作一直找不到人詢問,交我的同事又固著她的產量很忙,還因爲環境俠小附屬機台擺放空間有限長長都要跟別區域的搶著使用,一直拖延到我測試機台的時間,常常也因爲測試不過而當天沒產量讓自己很挫折,加上生活開銷變大,早班薪水入不敷出,最後離職出來自己創業,作起網拍奢侈品代購的行業,全部都是我自學從陌生開發客戶訂價接訂單親飛到巴黎帶貨回來面交客戶跟售後服務,疫情前都蠻順利的有自己的主顧客跟一百多人的群組,當然一開使創業的我都在做客戶口碑所以沒賠錢打平就算不錯了,可是當我慢慢步上軌道後碰到這次疫情讓我無法出國帶貨,去年4月倒過一次,損失4-50萬爬起來後,又在當年12月因爲相信巴黎百貨一位專櫃的業務請他幫我買貨國際運回,被他騙了台幣120多萬,因爲被騙客戶所給我的訂金都電匯出去了,也沒如期交貨之下,被客戶告了詐欺,當時也真的沒辦法到巴黎,而我也沒能力攤環大筆的訂金錢,倒致連機車我都賣掉沒有了交通工具,承擔種種壓力,讓我在12月到隔年四月情緒一直很不穩定到醫師建意我住院治療,但負債累累的我,沒錢付醫藥費所以都只拿藥硬控制,也頻頻那四個月情緒控制不了的時後就去掛急診打鎮定劑,所以整整從國外疫情開使到今年四月我都沒收入,在那情緒不穩的四個月裡我又沒辦法工作,從今年五月開使慢慢振作起來,但換台灣疫情嚴重,工作都沒辦法直接到廠面試,都要透過預約或104投履歷方式篩選。
我想問的問題是...
1.我該誠實說明我身心疾病狀況嗎?
2.我卡著官司,但要快速解決官司我又必需一定要有一個月時間到巴黎報案打官司,但我現在必需先賺錢才能去打官司,那這樣我要誠實告訴面試官嗎?

回答 6觀看 4917
回答 6

Hi~朋友,你好:
從敘述中看到在生活與工作裡不斷努力的你,以工作表現來看,您具備了很好的特質,就是保持著一顆好奇的心並不斷的學習成長,從封測到晶圓代工,從受雇者到網拍創業者,勇於挑戰與創新,但也因此累積許多壓力。目前疫情較為嚴峻,在勞動部有一些紓困方案,對於資金面的補助以及求職等的訊息,在文末提供您參考。關於面試相關議題,依個人淺見,可以僅就工作表現與不適合原因陳述即可,若要說明身心狀況可以交代有在持續用藥控制維持;對於金錢的需要緊急狀態也屬於個人隱私範疇,非必要對他人交代前因後果。

倒是可以的話,建議需要好好善待自己,對於到處奔波或許出於許多的無奈,但試著將步調稍微降緩一些,擁有健康的身心對於您後續的事業努力只有更好的效果。適時與親友傾吐心情、運動、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做擅長的、或讓自己愉快的小活動),都能幫助我們宣洩壓力與情緒。也建議需要培養興趣嗜好、運動休閒或正念、冥想、瑜珈等靜心習慣,並將之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讓我們的快樂、成就感除了工作外,還有興趣休閒、親情友情互動、身心健康...所帶來的人生滿意度,來豐富與滋養心理能量,以便調節與應對各種壓力,讓身心獲得舒緩。也可以藉由宗教信仰力量,讓自己獲得更多的互動與支持,以度過辛苦的時間。

另外,除了持續用藥及停藥需與醫師討論外,可以的話也建議進行心理諮商,若有經費上的考量,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且費用較低(但目前很多都需要等候),或者各縣市諮商、臨床心理師公會有時也會提供免費諮商、諮詢服務,可就近電話詢問與申請。目前在104職涯診所網站上也與台北市中崙諮商中心合作,他們有和台北市政府合作可以較少的經費進行心理諮商,如果是住北部地區可以電話詢問,若不是的話也可以洽詢離家較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福你~

勞動部疫情紓困: https://www.mol.gov.tw/topic/44761/48532/
104紓困方案文章彙整: https://blog.104.com.tw/category/topic/coronavirus/
全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558-49529-107.html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各地區公會: https://www.tcpu.org.tw/about/friends-site-link.html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各地區公會: http://www.atcp.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

5人拍手・
2人肯定

1. 從晶圓封測廠一直往上爬到晶圓代工廠,也因為本身好奇種種工作原理一找到機會就會一直發問問題,很快的就通過各試機種考試獨立作業,自己創業,作起網拍奢侈品代購的行業,沒能力攤環大筆的訂金錢。
2. 您是屬於生命的勇士生活的鬥士,從晶圓封測廠一直往上爬到晶圓代工廠,有機會就會問問題,通過各試機種考試獨立作業,證明您的好奇心可帶您通過半導體機台操作的能力,這是您未來吃飯的本錢。
3. 所有的事情先擺著,急也沒有幫助,維一的一件事就是謀生找工作,找半導體機台操作的工作,可以是封裝、測試、晶元代工,您是熟手,您有經驗,一定要委婉告知躁鬱症現狀,也許增加找工作的困難度,但一旦錄取這就是您生命中最後一個工作,珍惜正常工作。
4. 卡著官司,要誠實告訴面試官,我看算了,有躁鬱症又有官司,找工作要找到天荒地老,暫時保留。到巴黎報案打官司的事就放水流,專心工作,有負債問題,慢慢解決,頂多薪資讓債權人扣。智者說針對問題要面對、接受、處理、放下,這事情會過的。生活中的目標機台操作、藥劑減量、不打鎮定劑、每週運動兩次、聽音樂一次,穩定中情緒起伏越小,掌握生活自主權而非受躁鬱控制。
5. 祝福您。解封了,先去面試機台操。

3人拍手・
3人肯定

凡使您跌到的,只會令您更堅強。
現在您的重點,應該是讓您自己先找到一個工作,況且,看來您的症狀可以控制。所以,建議您
(1) 不用說明自己的身心狀況。
(2) 官司的事情不是一下就解決的,一審二審,如果還如您所說的 要到巴黎報案,那是想都別想在三年內解決的,所以這件事也不用對面試官提,甚至在心裏都要忘記它。

以上供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辛苦了,您有著比旁人更多的毅力和經歷,希望能順利找到合適的工作。以下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現階段不管哪條路您都需要用錢,找工作面試前會參考的就是履歷。您的優勢需在履歷上體現,才有機會獲得面試。您的身心狀況若評估可以工作,不妨還是試試看,面試時也可大致描述目前官司狀況及預備如何應對。可請對方給妳機會,以不影響工作為前提下基本上應該還是可以找到工作。
2. 上述建議基礎是您的健康,若不合適上班建議也不要勉強。
3. 官司所花費的金錢和時間,是否仔細評估過?影響未來工作層面有多大?若您要去巴黎處理這趟官司,基本上以公司需要人力的狀況下應該比較難獲得這樣的工作機會。
4. 若短期沒有要去巴黎,假設年底好了,這段時間若新工作能上手並證明自己的價值,說不定屆時也能請假處理此事。或許我較樂觀,實際情況還是要看當下面試時的溝通和揭露。
5. 每個人都有過去,重要的是現在和未來,若能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價值,在健康允許的狀況下,還是能試試,不一定要鉅細靡遺揭露過往,但一定要讓彼此至少有些瞭解,也要讓組織知道可能的風險,在坦誠的前提下誠懇的請對方給機會,說不定還是能有好消息。

加油喔!以上您參考看看!

4人拍手・
2人肯定

對於應徵的公司而言,當然不希望您隱瞞病史,或是短期的旅程計畫,所以誠實告知仍為上策,但首先我看到您在晶圓代工廠其實做的不錯,顯見您已累積一定的專業,讓專業經驗的部分去說明自己對企業的價值,而身體病況能透過醫藥定期治療改善,目前就業市場需求有經驗的人員,相信您應該能找到好機會,建議先透過工作,慢慢讓自己生活穩定下來,存到足夠的錢,再來處理後續的官司,很難想像您到法國之後,若人生地不熟,如何能處理報案與官司?因此這部分不妨慢慢計畫,或許無法在短期內執行,希望能有兩全其美的辦法,祝 幸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親愛的朋友,這些年你真是不容易啊!面對這一連串的生命安排,父母的離異、令你不得不的自主獨立、又因身心不適所致的人際與職場困難、還有那事與願違的創業糾紛,一直到你此刻生活與身心的兩難,我在想你想必是身心俱疲的,但我好像也看到你那堅韌又強大的內在支持著你向前走,找尋出路,克服著一個又一個的困難挑戰,這真是非常不容易啊!

有關你的提問,因為受限於文字與對你的理解不多,提供以下提問給你參考,希望能稍稍對你此刻困難的身心有幫助。

1.我該誠實說明我身心疾病狀況嗎?

思考自己為什麼不說?以及為什麼說?
目前的擔心中,那一些是你能控制的呢?那一些不是你能控制的?還有,你的身心狀況會影响到工作?

嚐試把注意力放在此時此刻你可控的部份,讓5月下來已比較振作的你,專注在現在,而非擔心未來。

2.我卡著官司,但要快速解決官司我又必需一定要有一個月時間到巴黎報案打官司,但我現在必需先賺錢才能去打官司,那這樣我要誠實告訴面試官嗎?

為什麼說?為什麼不說?誠實是美德,但你考慮的是美德還是其它?

思考說與不說的後果,然後專注在你可控的部份,不要讓那些你不可控的部份牽著身心走。

最後,就你文中提到被診斷為躁鬱症,若是能遵照醫囑,在身心穩定後,再配合進行心理諮商,對於職涯發展是可能會有幫助的,所以,我想提醒你要先穩定好身心,才能擁有穩定的職涯,也才能慢慢穩定自己的生活。

以下參考的諮商資源,如果你願意,感覺你能透過心理諮商對自己目前的困境有更深的探索。

各縣市諮商、臨床心理師公會
全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558-49529-107.html
中崙諮商中心: http://www.counseling.com.tw/

4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