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有新的工作機會,是一直很想試試的領域,但是薪水打折

我可能是第一個來問問題的Giver吧,哈。
我最近跟一個機構的主管面試。這個機構是我去年就很想應徵的機構,因為工作領域讓我很有興趣。但我去年沒有拿到面試機會,所以去了現在的公司。
現在的公司屬於新創半導體企業,我從事投資與財務相關工作,是主管但是沒有下屬。我在這個公司快要一年,成功幫公司募資,但因為跟現在的直屬主管(其中一個共同創辦人)個性很不合,直屬主管很會向上管理,所以人脈很廣,但個性勢利,信奉弱肉強食,愛吹牛,生氣時會說謊威嚇員工,也很小氣,價值觀跟我完全相反(沒錯,我看走眼了~),而其他共同創辦人也有些問題,所以我對公司前景不太樂觀,而且很不想跟現在的直屬主管工作。
新的工作機會,算是某種程度上會繼續用到投資專業,但是投資領域是我非常喜歡的內容創意產業。我對投資職涯感到灰心,但是沒有別的技能,所以沒辦法轉換到我喜歡的產業。這個工作機會是少數我可以利用現有的技能轉換產業的機會。
面試的主管感覺還算可以相處,而且因為湊巧我們以前在同一家公司上班過,向前同事打聽該主管的回覆也還算正面。
現在有兩點讓我猶豫:第一,這個機構有一些公部門背景,是扮演產業推廣的角色,我算個性很直接的人,以前從來沒跟公部門打交道過,有點擔心不能勝任;第二,薪水打七折(仍足夠負擔目前的生活開銷),因為公部門背景所以薪水不高。主管表示如果我願意,可以給我負擔一些管理職(職稱會從資深專員變成組長),但薪水也只到現在薪水的九折。
自我評估留在目前的公司一年內應沒有砸飯碗的危險,只是被直屬主管的任性和汙衊搞得很不開心。同事都不喜歡他,但因為我的工作是專案性質,工作績效幾乎全憑直屬主管好惡,所以特別不開心。
不用給我答案,但是希望得到 "我應該怎麼思考決定" 的建議。
謝謝!!!

回答 8觀看 957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因為您目前是41-45歲,所以在求職方面考量上不同於20幾歲的夥伴,對於公司及求職的選擇,會需要放入更多【工作穩定性】及【未來發展性】的考量,才能夠在後續的生涯規劃上有更多的空間在。

② 這個機構有一些公部門背景,是扮演產業推廣的角色,我算個性很直接的人,以前從來沒跟公部門打交道過,有點擔心不能勝任,可以給我負擔一些管理職(職稱會從資深專員變成組長),但薪水也只到現在薪水的九折。
✍ 面對是自己想要嘗試的領域,以您在新創公司的磨練經歷,個人認為不需要擔心能力不能勝任,且擔任主管職後薪水也還有之前的9成,基本上是可以考慮的,只是有兩點隱藏的問題需要您注意思考一下。

1. 【薪資的天花板】
✍ 就如同您提到的,公部門背景所以薪水不高,且若9成的此薪水已經接近天花板,相較於目前新創半導體的薪資優勢,工作多年後勢必會有一定程度的差距,面對屆時可能已經46~50歲的您來說,這是否是可以接受的薪資水平。

2. 【重複性問題】
✍ 而另外一個重點雖然是想要的產業領域,但因為是公部門,您還是有機可能會遇到第二個、第三個價值觀與您相反,且個性不合的主管,這時候面對具有同樣的問題點,且薪資成長幅度低,您是否還是願意從事該興趣的領域? 還是會想要換其他的工作?

③ 當然以上都是假設性的問題,也無法保證一定就會發生,但就因為您已經是41~45的年紀,其換工作的困難度及薪資成長都會有所限制,所以不得不要提醒您一下。但只要您針對風險部分,仔細思考其優劣及應對作法後,再繼續朝向自己興趣的領域,後續相信也能有更穩定的發展。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8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對於您的情形,我建議列出兩個工作的優缺點的因子如:
薪資,未來發展,直屬主管,家人想法,公司工作效率呀,公司文化呀,離職的推力及新公司的拉力呀等等。
然後再來綜合考慮。

個人意見:
目前看來就是拉力還沒夠強大,推力也不夠強大,所以您得找到內在動力來綜合考量。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親愛的Giver夥伴
我看過一本書, 叫做"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書裡闡述的是"真實與虛幻"。我很喜歡書裡講的各式各樣的小故事,比小王子還值得深思。
另外,我還看過一本書,叫做"目標",裡面講很多迷思和破解迷思的角度。
相信聰慧如你,一定能找到思考的方式和角度。
常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人生的競賽就是比賽誰先看破當局者"迷"的那個"謎"。沒有誰比誰聰明,不過就是當局爾爾。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可能是第一個來問問題的Giver吧,新的工作機會,算是某種程度上會繼續用到投資專業,但是投資領域是我非常喜歡的內容創意產業。這個工作機會是少數我可以利用現有的技能轉換產業的機會。
2. 該怎麼思考決定,新工作的年資可超過8年(穩定性),新工作的薪資可接受(待遇),新工作的專業擴展(專長) ,新工作的文化(環境氣氛),新工作的創意內函(投資),新工作的主管特質(正面)。
3. 機構公部門背景,是扮演產業推廣角色,資金來源公部門經濟部,創意產業新興投資領域,機構扮演中間角色,您在機構中,以專案計畫為主軸,但並未承擔投資的風險,也許有投資考評,但沒有金額壓力,是優點。
4. 我對投資職涯感到灰心,這是在現職工作環境,到新工作可以調整更換心情,我喜愛創意產業投資機構。
5.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首先謝謝您的善心,一起做giver 協助他人。

碓實最後答案是每個人要自行負責,其他的人則提供參考的方向,喜歡您正向的思考模式。

我剛好也有參與過創投的經驗,分享幾個思考的方向有如下:
1. 40以上要轉職就比較困難了,更何況轉產業,所以這是一個不錯的機會,一鳥在手,勝過十鳥在林,何況投資也應該要多看看其他產業的不同面相。

2. 職場中,直屬主管能相處是可遇不可求,它影響了您工作的順不順手,甚至升遷,成長的機會。

3. 公部門比較穩定,和私人企業是不同的領域,直屬主管和您又有共同的轉職路徑,應該是對的方向,也因為穩定,進可攻退可守,如果因為某些原因需再轉,至少可以做很好的buffer。

4. 轉職轉產業能有9成薪資是最不用考慮的項目之一了,一來經驗本來就較少,二來可以學習新的東西,CP值超高的。

希望以上能幫助您思考,也祝轉職順利,繼續當giver~ ,謝謝🙏!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先感謝您擔任Giver的投入與付出,讓善的循環擴大,並謝謝您的提問。
前面幾位Giver老師的建議都很好,我僅補充下列建議:

可思考自己最在意的是什麼?例如:薪資、工作成就感、職位發展性、同事相處氣氛、工作時間、兼顧休閒生活...等,套在您身上可能還包含產業領域、主管管理風格等;接著評估現職公司/工作,比對您在意的事,滿足與落差的程度有多少?如果最在意的已經被滿足了,其他不喜歡的部份是否有哪麼重要?或者,是否可以改善?

如果最在意的事已經被滿足了,但其他的仍然無法忍受也無法解決,或是最在意的事根本落差很大,那麼如何選擇就很明顯了,只是還是得做好心理準備,不論到哪一家公司,都會存在喜歡與不喜歡的人與事,如此,才不會對自己的選擇產生後悔或遺憾。

以上,提供參考,祝一切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幾個方向提醒,
1.工作文化的差異,不能單一以有無來判斷。(比如:很會向上管理,人脈很廣,個性勢利,信奉弱肉強食,愛吹牛,生氣時會說謊威嚇員工,很小氣,不代表沒有這些就是你會喜歡的個性,比如:主管很大方,可是超有潔癖,太溫柔執行力不足。)主管的好相處與工作上能否合作會是兩件事,這個要列在風險中,而不是去新公司的拉力或是離開舊公司的推力。(第六點補述)
2.負擔的管理職,聽起來很棒,但要多注意公司給予的管理權夠不夠,不然您會變成掛名主管。有責無權只會更累,(有點像是補賽缺。)
這不一定是壞事,但要想清楚,這樣工作的力道跟範圍比較容易抓的到。(第六點補述)
3.薪資的部分,我認為現況的轉換不能算是換領域,薪水打折要多考慮。(不是很確定您談的是年薪含獎金還是月薪。)換領域的話,是歸零學習,會需要取捨。
而領域相同,公司發展得更好,可是不能提供您更好的薪水,這個感覺很曖昧。
4.考慮公司發展狀況,公司要能生存,獲利是基本面。您的投資專業應該這方面有所連接,運用所長來看公司的發展。
5.陷入只能2選1的狀況,是否考慮試試找headhunter尋求更多的機會?
6.針對"被直屬主管的任性和汙衊搞得很不開心。同事都不喜歡他,但因為我的工作是專案性質,工作績效幾乎全憑直屬主管好惡,所以特別不開心。"這個部分要注意,
(1)同事的判定不等同你的判定。
(2)工作績效的衡量似乎是公司並沒有系統上的規劃,呼應提到的第一點,良好的管理系統會帶領公司文化正向化(個人主義的影響會變小)=>所以管理系統以及公司文化是您要去注意新公司的地方。
根據(2)工作績效的衡量跟前面第二點提到的管理職也有關,如果沒有配套的管理指標跟措施,您在帶人時也會被迫走向個人主義,或是您要管人可是公司沒有體制或是並沒有蒐集相關的資料或是無獎懲機制,無法公平的衡量您部屬的績效,那會變得非常難帶人,就像現在主管無法帶你的心。

所以整體的衡量公司依序大致是:
1公司營運狀況/獲利/未來發展/策略
2公司管理體制/文化
3主管特質(隨著您的位階不同,須要看到的層數也會不同。)
其他拉力
薪資/福利/工作氛圍/學習機會等,偏向個人取捨,注意原則上公司的部分仍排序優先,(思考:如果獲利不足,薪資福利都只是短暫的亮點。)有其他狀況,不再此篇幅說明。

以上多給您一些面向思考,祝您轉職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有經濟壓力嗎?

如果沒有,追隨自己的心,你早就有答案。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