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聽從主管指令,卻幫忙揹了黑鍋被老闆責罵,該如何保護自己?

我是一個剛進職場兩三年的小職員,某天主管指派我一個工作去完成,我也順利做完主管也認可。沒想到過兩天,老闆衝進辦公室說這個案子為什麼要這樣做? 是誰做的? 當然我就被罵了,不過當初指派我的工作的主管也在現場,不但沒有幫忙說明原委主動承認是他交辦的工作,還裝好人說「年輕妹妹經驗不足拉,這次就當學個經驗,下次要注意不要犯同樣的錯誤喔!」....我其實是蠻無言的,但也默默承受了,並沒有當場說出真相。 我這次就當學到教訓了,也認清了主管的真面目。
不過我希望未來類似的事情不要再重複發生,想請問各位前輩該如何做避免? 或是一旦發生該怎麼更好的應對呢?

回答 5觀看 6559
回答 5

您好,提供些我個人的意見供您參考

想當然的,遇到這狀況一定會很不開心,但如果您希望未來不要發生類似的情形,最好的解決方式可能就是避免發生

簡單舉個我個人今年遇到,也正在調整中的狀況
目前我有兩位主管(副理與經理),想當然的兩個主管都會有不同的意見或是想法,在前期我與兩位主管提報的時候也常常碰壁,或是在事件解決完了之後,也遇到像您一樣的問題

但後來我調整了一下自己的做法,在規劃或是執行上的時候,思考一下兩位主管的想法或是作法,以這些為依據做為規劃的本體;執行了一段時間之後,大概在近三個月,我被質詢的時間變少了,被授權的部份變多了

我也跟您一樣,有著相同的感受,但換個角度觀看的時候,或許這也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4人拍手・
2人肯定

這真的就是一個過程、經驗、學習, 未來在職場上一定還會再遇到, 差別在每個階段對心境的影響不同而已。

過去一位資深人士跟我說過, 你的客戶決定你的樣子, 這句話我倒現在還在體會中 ; 你是行銷背景, 所以一定會有內外客戶(比例多寡而已), 對外客戶在某種程度來說相對簡單, 但對內客戶(可能是你的主管、同事、跨部門), 需要考慮到的就不止是專業能力而已了。

每個工作, 執行力永遠都是一項重要能力, 這不單只是對外客戶&幫公司帶來營收而已, 若對內客戶處理的不佳, 一樣是執行力有待加強。

以上個人經驗供您參考!

1人拍手・

辛苦你受委屈了。我在剛畢業入職場時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現在經過多年職場經驗回頭再看看,我給當年的自己和現在的你建議如下,未來在主管下指令給工作任務時,不是依指令馬上去執行,可以多了解這個工作要解決的問題或是要達成的目的,先想一下消化過後看有沒有機會提出更好的建議,或是提醒可能的風險,再跟主管討論商量是不是可以這樣做比較好。 跟主管確認後再去執行。另外也可以在和主管討論後,整理好剛剛討論的重點和結論,發出email給主管再次確認是否無誤。 這其實也是一種自保方式,畢竟有些時候黑鍋不是被罵一頓就沒事了,嚴重的話可能被懲處丟了工作,甚至犯法背上官司風險很大。萬一真的發生不好的事情,你手上是有證據的。

另外主管也是凡人,有保護自己的本能,甚至不惜說謊嫁禍下屬。不是所有主管都是有肩膀有擔當的人,他可能比你更怕老闆的責罵。這次經驗真的也是學習,未來和這位主管共事要更加小心提防。
也提供給你一篇好文章參考
https://blog.104.com.tw/do-not-ask-me-to-take-the-rap-for-it/

2人拍手・

至於主管為什麼會讓下屬背黑鍋可能原因是甚麼?
推薦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喔
https://blog.104.com.tw/it-is-always-your-faults/

1人拍手・

您好,聽從主管的意見卻揹了黑鍋確實讓人覺得委屈,我們在這一集的podcast有討論到主管是否都喜歡叫下屬背黑鍋,當中我們也邀請了兩位資深主管現身說法。
「主管把下屬黑化其實自己也白不了」
「當責是主管的責任,不是每個主管都能扛起責任的,背黑鍋的能力有時候也是老闆評估你是否有擔當的面向」
完整討論可以來聽聽看這一集: http://apple.co/3mtRebP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